秋天中醫養生 應以「和」為貴

發表:2011-09-10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的生理活動應要與自然環境變化相適應,因此,秋季養生應要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進行多方位的調攝,並注意一個「和」字。

調和情場 遠離悲秋:

中老年人應做到「心無其心,百病不生」健心哲理,不以物喜,不為己悲,樂觀開朗,寬容豁達,淡泊寧靜的性格,並使內心保持寧靜,可減少悲秋的影響。可多到野外遊玩來消除憂鬱、惆悵,使內心煥發出和諧的活力。

秋凍有節 和用強身:

民間流傳著「春捂秋凍,不生雜病」的諺語,這符合秋季的養生之道。但對「秋凍」要正確理解,科學領悟其中真髓。要順應氣侯變化,來適時增減衣物,做到「秋凍」有節,與氣候變化相和諧,方為明智之舉。

飲食調和 潤肺防燥:

秋季宜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之物,如泥鰍、鰣魚、白鴨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等清補柔潤之品,可起到滋陰肺養血的功效。對腸胃虛弱的中老年人,可選擇粥品,以達到滋補身體的目的。

健身鍛練 運動和諧:

秋季正是健身運動好時節。面對各類的運動項目,應要因人而異來進行選擇,對於要耐寒鍛練的人,在秋季開始,與天氣變化相應相和,循序漸時,持之以恆,方能達到強健身體。

注意預防 和而安康:

秋季是腸道傳染病的高發期,應要樹立預防為主的思想。做到注意飲食衛生、搞好環境衛生、預防天氣突變而傷風感冒,對於心腦血管疾病進行干預治療,以提高生活質量,安度金秋。

来源:健康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