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氣經北輸南項目一期管道開通(圖)

發表:2011-09-10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理普京8日出席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輸氣管道開通儀式。圖為,普京(右)在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總裁阿列克謝·米勒的注視下簽名。照片=路透社、NEWSIS

韓國總統李明博8日表示,南北韓和俄羅斯輸氣管道鋪設構想「討論進程發展得比預想要快」。而當天連接薩哈林、哈巴羅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輸氣管道一期工程舉行了開通儀式。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 rom)為經由北韓向韓國輸送天然氣而鋪設的輸氣管道當天開通後,連接南北韓和俄羅斯的輸氣管道鋪設項目的進程有望進一步加速。

俄羅斯總理普京當天出席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羅斯島舉行的輸氣管道(總長1400公里)開通儀式。由此可見,俄羅斯方面一直從國家層面推進這一項目。普京在輸氣管道上簽名後強調了管道的效用,他說:「薩哈林供應的天然氣僅為在遠東地區購買的重油價格的四分之一。」普京今年8月底曾訪問過這裡,並強調了天然氣供應事業的重要性。8日開通的一期工程的輸送量為每年60億立方米。

在上月舉行的俄北首腦會談中,北韓已對俄羅斯表示同意輸氣管道經過本國。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上月訪問俄羅斯時隨行的俄羅斯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維克托·伊沙耶夫透露,金正日已做好準備為在北韓境內鋪設輸氣管道提供領土。

專家指出,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已通過人造衛星圖片製作了北韓境內輸氣管道路線圖。據悉,從經濟效益和安全方面考慮,目前正在討論三、四條路線,如果北韓同意,將著手進行實地考察。據悉,北韓要求每年最多交納1.5億美元的輸氣管道過境費。

韓國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金德柱表示:「據我所知,上月舉行的俄北首腦會談上,雙方就三國間輸氣管道鋪設項目達成了具有重大進展的協議。李明博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11月舉行首腦會談後,討論進程有望進一步加快。」

韓國政府打算,讓俄羅斯全權負責在北韓境內鋪設輸氣管道和過境問題,從而以防萬一,使風險降到最低程度。韓國還將制定合同寫明如果北韓關閉或破壞輸氣管道,使天然氣的供應出現問題,就要利用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進行供應。但是,俄羅斯最終能否同意自己承擔全部責任的合約還是未知數。一位精通這個問題的外交安保專家指出:「這意味著全部風險都由俄羅斯承擔,不知道俄羅斯是否會如韓國所願。」

即使俄羅斯同意這樣的條款,但如果北韓以南北關係惡化為由做出極端行動,也不能排除俄羅斯要求韓國一起承擔政治責任的可能性。正因為這個原因,韓國政府內部有很多人認為應該在輸氣管道項目上保持慎重。有人提議,應該考慮連接日本的輸氣管道項目,從而減輕韓國的負擔。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