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月缺…牽動健康盈缺

作者:張嘉芳 發表:2011-09-12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的肌肉、經絡及血氣虛實,其實與月亮盈虧相對應。」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月亮為陰,太陽代表陽氣,古代人較重視月亮,尤其是華人社會的日常作息多會依據潮汐與月圓的陰曆生活。

月滿氣實補藥用不著

古書《黃帝內經》記載,月亮與生理有關,它會影響人體血氣的調整與運行,一般而言,月初的血氣始於精,月滿的血氣較充實,所以民眾若在月圓看病,中醫師多半不會開立補藥。

女性月事週期同月亮

黃林煌表示,女性月經的生理週期平均28至30天來潮,這種週期變化與月亮盈虧一致。另外,月亮也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通常月圓時,情緒較易緊張、憂愁與愛幻想,許多詩人常在月圓吟詩創作,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滿西樓…等。

牽動情緒病人怕過節

月亮盈虧也與死亡有關。黃林煌說,「老人怕過年,病人怕過節。」華人重要節日如元宵、中秋節都是農曆15日,通常慢性病患在下半月易處於情緒低潮,有時可能較難熬過「生命關卡」。

日夜顛倒身體出問題

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陰陽消長會影響人體的血氣運行,一旦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身心靈不調和,身體可能出問題。

門診一名護士因輪值大夜班,白天睡覺、晚上工作,生理時鐘大亂,結果鼻子到下巴長了一堆痘子。後來醫師診斷是生理時鐘不順,導致體質躁熱、狂冒青春痘,患者飲用黃連解毒湯、甘草與金銀花的中藥方,連續喝一、兩個月,清除體內火氣後,臉上痘子終於不見。

「作息不正常,違反大自然規律易生病。」陳潮宗說,除了長青春痘,若未遵循月亮盈虧及人體血氣正常運行,毛髮較無光澤、皮膚差,民眾不僅易火氣大、便秘,還會失眠、沒活力,甚至還可能傷肝。

来源:元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