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武器秘密交易 聯邦議院所知不多(組圖)

發表:2011-09-13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抗議聯邦政府賣坦克給沙烏地阿拉伯

德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國之一。但是聯邦議院對相關的軍火交易所知有限。反對黨要求提供更多的信息。

約翰·斯坦利爵士(Sir John Stanley)說,他當然知道英國政府最近批准的那些武器交易。斯坦利爵士是英國議會的議員,就這一點,他的德國同事有一點羨慕他。 "每個季度我們會及時收到政府提供的一份報告,"他在德國聯邦議院的聽證會上說, "我們可以閱讀這份報告,然後就此提出尖銳的問題。"            

斯坦利爵士在倫敦領導負責武器出口審查的議會委員會。和德國議員的情況不同,他並沒有太多的理由抱怨英國武器交易缺乏透明度。這些德國議員在 2011年9月時還在等待2010年武器出口的報告。其中的一名議員感嘆地說, "當這些數據最後放到桌上時,他們在政治上已經不具有迫切現實意義。"


聯邦政府賣坦克給沙烏地阿拉伯引發爭議聯邦政府賣坦克給沙烏地阿拉伯引發爭議

在透明度方面  德國敬陪末座

英國議會比德國的議會更加團結。斯坦利爵士說,自從阿拉伯春天爆發以來,英國政府已經撤銷157張出口許可證。他認為這要歸功於英國議會的"多疑",因為議會向政府指出這些武器可能被濫用。

斯坦利爵士之所以出席德國聯邦議會的原因是:德國在這方面出現了一個"信息缺口"。與英國、瑞典或荷蘭不同,德國議員通常不知道,聯邦政府在近幾個月內批准了哪些軍火交易。

今年七月,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報紙報導說,聯邦政府曾批准出售200輛德國坦克給沙烏地阿拉伯。這是一個有爭議的交易,沙烏地阿拉伯用這批坦克幫助鄰國巴林對付示威者。

德國聯邦政府默不作聲

幾名聯邦議員立刻試圖弄清楚坦克交易的細節。單獨決定核發出口許可證的德國聯邦政府,卻讓這些議員碰了一鼻子灰。聯邦政府既不證實該消息也沒有否認。聯邦政府僅表示,這個決定是保密的,它和議員們沒有關係。

憲法學者們懷疑這種說法:一個已經批准的出口許可證以及作出該決定的理由都和議院有關。對此進行全方位保密挑戰了聯邦議院按照憲法規定所擁有的控制監督權。

左翼黨的揚·範阿肯(Jan van Aken)認為,有關向沙烏地阿拉伯出售坦克的保密,實在"可笑"。 "這說明,他們知道,這是其實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決定。" 範阿肯要求,這種規模的軍火交易應該事前通知議會。如果德國武器被送到危機地區或是不尊重人權的國家,國會議員就可以對政府施加壓力。

雖然這些原則被規定在武器出口的準則內,但在多大程度上政府得遵循這個準則,這個由政府獨自決定。綠黨的議員科伊爾(Katja Keul)說: "我主張給武器出口準則確定一個法律地位。" "如此一來,這個標準的約束力將不再有爭議。"

不提供資料  就沒有批評

在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武器控制專家西比勒·鮑爾(Sibylle Bauer)說,議會需要信息,才能發揮影響力。 "如果政府知道,它的決定必須在議會和公眾面前說明解釋,他們就會比較謹慎的做出決定,也許還作出其他的決定。"

歐洲這幾年來有一個趨勢,讓軍火交易更加透明。許多國家都致力於通過法律,讓本國的政府有義務,提供更多的信息。在這方面德國是落後的。反對黨猜測,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黨的聯合政府不會提出這樣的法律。然而過去的經驗顯示:即使換了政府,新政府也會很快開始重視"保密"的要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