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謀殺案5年後 英俄依舊各自表述(圖)

發表:2011-09-13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梅倫與梅德韋傑夫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會面(MIKHAIL KLIMENTYEV/AFP/Getty Images)

9月12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對俄羅斯進行了為期一天的訪問。這是英國首相六年來第一次訪問俄羅斯。兩國關係自從2006年11月的前克格勃特工謀殺案以來一直緊張。這次卡梅倫出訪也提到了這一案件,表示英國會繼續推動嫌疑人受審。

卡梅倫此行的第一站是莫斯科國立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他在那裡發表演說時承認,英國和俄國之間存在一些「困難的問題,影響了互相信任和合作」。他說:「我們在利特維年科案問題上仍與你們持不同觀點。我們的辦法是簡單而且有原則的,那就是有人犯罪了,這應該交給法庭。公正的檢查證據以判定無辜或者有罪,這是他們的工作。政府的工作是幫助法庭做他們的工作,這將一直都是我們的辦法。所以我們不會裝作這些不同之處不存在。我們需要為了坦率地解決它們而繼續努力進行誠實而且公開的對話。」他還表示,受害者與他的家人「有權得到公正」。

但是卡梅倫也表示:「同時,我們有責任認識到在許多方面我們確實需要對方,有責任結束以牙還牙的舊風氣,找到合作推進共同利益的辦法。」他說,他希望的是「建立在合作基礎上的新的辦法」。他還用俄語對莫斯科大學的學生說:「我們在一起會更加強大。」

當天下午,卡梅倫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辦了聯合新聞發布會。他表示,他們已經同意在一些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商業、技術和國際問題。

當被問到利特維年科案件是否因為商業利益而被擱置時,卡梅倫表示:「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沒有達成一致,這對於英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問題,我決不會把它輕描淡寫的。這仍是英國和俄羅斯之間的一個問題。我們沒有改變我們的立場,俄羅斯人也沒有改變他們的立場。但是我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凍結了整個關係。我們作為兩個成熟而且理智的國家,應該做的是試試看,看我們是否可以建立一個在對雙方有益的一些重要領域裡符合我們共同利益的關係。」

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表示,不同國家的法律傳統應該被尊重,根據俄羅斯憲法,不可能把俄羅斯公民引渡到外國受審。他說:「無論情況怎樣,這都不會發生。」

卡梅倫這次出訪的重點是加強兩國之間的商業聯繫,改善英國公司在俄國的經營前景。英國石油公司的老闆也是隨行人員之一,此行預計會簽下價值2.15億鎊的合約,為英國帶來500個工作崗位。該公司在莫斯科的辦公室於近日遭到俄國特種部隊的突擊搜查。

卡梅倫在出發前曾經表示,俄羅斯是英國的一個重要夥伴。他說:「儘管近年來我們之間的不同之處很明顯,我們面對許多類似的調整,總統和我都相信,我們可以通過在一些對於兩國的繁榮和人民的安全真正重要的問題上進行合作從而取得更多的進展。」

此前,英國政府四位前任外交大臣給首相卡梅倫發表公開信,呼籲他在訪問俄羅斯期間向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當面提出一些問題,包括利特維年科案以及保護商家的問題。

卡梅倫還與俄羅斯總理普京進行了會談。普京對卡梅倫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你,這是英國首相在過去五年裡首次訪問。過去的幾年裡貿易和經濟發展一直非常成功。」

英俄兩國關係自從利特維年科被毒殺案件後降至冰點。英國政府官員近日披露,這近五年的時間裏,英國政府的首相和外交官員從未與俄前總統普京有過直接的接觸。

卡梅倫一天的訪問期間還與俄羅斯的一些異議人士會面,包括2006年被暗殺的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工作的報社的編輯。他在會面時表示:「擁有良好的關係並不意味著把一些問題故意掩蓋起來,它意味著談論這些問題。」

2006年11月,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維年科在倫敦被人下毒,經檢查是放射性物質釙210。他在中毒後幾天內頭髮脫光,不到四周後死亡。英國警方確認嫌疑人是另一個前克格勃特工魯格沃伊。英國法庭要求俄羅斯引渡魯格沃伊,但是遭到拒絕。

特工謀殺案震驚世界。俄羅斯人在英國街頭公然下毒,而且使用的是放射性物質,這讓英國人非常憤怒。利特維年科在遇害時已經成為英國公民。英國在近些年接納了不少俄羅斯政府的批評者成為難民,包括利特維年科的好友、億萬富翁別列佐夫斯基。

原標題:卡梅倫訪問俄羅斯 不忘特工謀殺案

------------------------------------------------------

美國之音:英國首相訪俄促近兩國貿易

英國首相卡梅倫和俄羅斯領導人星期一擱置政治分歧,簽署了多項價值成百上千萬美元的商業協議。卡梅倫對俄羅斯為期一天的訪問是英國領導人六年來首次訪問俄羅斯。

雙方達成了高達3億4000萬美元的商務協議。

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說,這些協議可以創造500個新的就業機會,並且保障成千上萬其它工作。估計有600家英國公司在俄羅斯展開業務。英國外交部指出,俄羅斯4%的經濟增長率遠遠高於歐洲其它國家。

卡梅倫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以及俄羅斯總理普京進行了會談。

2006年,俄羅斯前安全特工利特維年科在倫敦因釙中毒死亡,英俄關係因此受損。

梅德韋傑夫星期一再次斷然拒絕引渡此案中一名遭英國通緝的俄羅斯嫌疑人。但是卡梅倫說,兩國之間的分歧不應當使兩國關係停滯不前。

陪同卡梅倫訪問的還有一個大型工商代表團,包括來自英國石油公司、殼牌石油公司和勞斯萊斯公司的高層主管。

来源:大紀元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