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事件四十年後林彪為何不能平反?(組圖)

發表:2011-09-14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1年江青為林彪拍攝的學毛選照片

40年前的今天發生的「九一三事件」為中國政治和社會帶來巨大震撼。在1971年9月13日中共第二號領導人林彪的座機在蒙古國溫都爾罕機毀人亡,一般的評論都認為,林彪外逃事件對毛澤東形成巨大的政治打擊,甚至加速了文化革命的結束。

40年後林彪案件的許多真相對公眾仍然是未解之謎,不過旅美的政論家胡平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認為,隨著林彪的後人、過去的部下出版回憶錄,加上獨立學者的研究,使人們能夠從中看清幾個問題。

例如被稱為林彪手下「四大金剛」的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在所謂林彪反革命集團當中的作用,胡平認為他們並沒有參與對企圖謀殺毛澤東的活動,他們對所謂《571工程紀要》以及政變圖謀未必知情,所以他們被打成林彪反革命集團的主犯多半是被冤枉了。

另外胡平說,現在還有越來越多的人質疑林彪本人是否對571工程知情,以及林彪本人是否真的參與了謀殺毛澤東的計畫。

重新評價林彪案件?

中共在鄧小平時代雖然徹底否定了文革,但仍然保留了文革時代對林彪案件的解釋和結論。在1981年對「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公開審判中,林彪案件被定性為「反革命集團」,該案成為唯一保留文革定性的大案。

中共否定文革,不再將自己定位成革命政黨後,林彪案件的「反革命」定性似乎也無從談起。胡平說,回顧中共歷史上的歷次路線鬥爭,其實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是非問題,扣上的帽子一般都名不副實。


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飛機在蒙古溫都爾罕墜毀

不過林彪案件可能同高崗案件一樣,平反問題雖然在道理上已經沒有什麼障礙,但對當局來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特別是當平反問題涉及對毛澤東的重新評價。因此當局擔心一旦開了口子,會引起連鎖反應,所以當局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胡平說,短期內看不出中共會重新評價林彪案件。

同四人幫的衝突

胡平說,毛澤東在打倒劉少奇時藉助了林彪的勢力,因此後來林彪勢力膨脹。後來林彪勢力同江青的勢力發生衝突而且愈演愈烈。早在文革前張春橋就提出破除資產階級法權(《破除資產階級的法權思想》,1958年)而深得毛澤東欣賞。而與林彪聯繫在一起的陳伯達談抓經濟搞建設多一點。

早在1970年第三次廬山會議就是否設立國家主席發生爭論之前,在起草「九大」政治報告時,林彪就同毛澤東和四人幫發生了矛盾。與林彪聯繫密切的陳伯達起草的政治報告題為《為把我國建設成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被張春橋、姚文元指責為鼓吹「唯生產力論」。

在批判林彪的時候,中共內部開始也有過分歧,有人希望借林彪倒臺反左。但毛澤東堅持反右,這也是官方批評的口徑。姚文元著文批判說,「地富反壞右」是林彪集團的社會基礎。不過胡平認為,這些批評說辭並無多少根據,在中共政治鬥爭中,失敗一方總被說成「地富反壞右」的代表。許多人在反劉少奇時被打成反革命,劉少奇被打倒後,他們仍然是反革命。

林彪政變、假設歷史

胡平認為,對於《571工程紀要》以及反毛澤東的政變圖謀,林彪究竟參與了多少,現在還不清楚;這些不成熟的武裝政變計畫是否都出自林立果之手,還有待更多資料證實。

如果搞歷史假設,探究林彪一旦掌權後會執行何種政治路線,則要取決於林彪以何種方式上臺。胡平說,如果林彪上臺的方式是神不知鬼不覺,完全按照黨章規定合法接班,那麼他會繼續打「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繼續走「毛澤東的革命路線」。因為這是他即位的合法性所在,所以修正的程度有限。

但如果林彪上臺是以在南方另立中央的形式,公開反對毛澤東,那麼他就不可能繼續打毛澤東的旗幟,因此也會表現出更多的政策和路線的偏離。胡平認為,即使這樣,在當時的條件下,林彪也只能作些修正主義色彩的偏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