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救命藥」醫院缺貨黑市充足

發表:2011-09-14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部分心臟手術的必需用藥----硫酸魚精蛋白注射液,廣東廣州大面積短缺,三甲醫院開始向基層醫院求助救急。但有醫院管理者報料稱,私下高價求購貨源十分充足。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藥劑科一位負責人13日稱,魚精蛋白注射液,醫院庫存只夠數十例手術病人使用,跟廠家已經買不到這種藥了。據瞭解,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南方醫院、廣醫一院等三甲醫院此類藥物同樣缺貨,多數在與基層醫院協調請求援助。

目前國內有三家公司擁有魚精蛋白的批文,分別是多多藥業有限公司、悅康藥業集團北京凱悅製藥有限公司和隸屬於上藥集團的上海第一生化藥業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網站顯示,前兩家的產品目錄裡早就沒有該產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正緊急協調相關企業。北京悅康藥業集團已開始生產。「預計下個月北京市場能供上貨。」北京一家醫藥公司的有關負責人說。

「魚精蛋白」的大面積缺貨,廠家回應稱由於海洋受到污染,原料緊缺。但業內責稱:「魚精蛋白」利潤低,藥企缺少生產積極性。

13日藥監局的一位人士私底下表示,藥品停產屬企業的市場行為,藥監局只管質量,至於藥企拿到藥品批文後是否生產,這個藥監局沒法管。

「其實市場上貨源充足,不難找。只不過它就像是春運時黃牛黨手裡的火車票一樣,需要高價購買而已。」廣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院管理者稱,原來一支10元(1 美元約合6.3945元人民幣)的藥物,現在私下裡炒到了60元到100元一支。該負責人表示,醫院現在確實從廠家買不到這類藥了,「是誰製造了這種用藥緊張甚至是恐慌,大家心裏都很明白」。

「這就是一次赤裸裸的企業逼宮行為。」有專家分析,無論是停產,還是減產,藥企實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從這種「荒」中獲得各種好處。

「患者大可不必擔心。」珠江醫院心外科劉映峰主任介紹,雖然醫院暫時斷貨,但由於此類藥物用量不大,庫存的藥可用相當一段時間。他解釋,在他們醫院,「需要使用魚精蛋白的病人,只佔心臟手術病人的1%」。

「魚精蛋白」是一種抗肝素藥,主要用於因注射肝素過量引起的出血。在心臟手術結束時,患者需要使用「魚精蛋白」解除抗凝,以防止出現大出血。而「魚精蛋白」的原材料則是從魚類新鮮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種鹼性蛋白質的硫酸鹽,而且根據目前的技術,只能從魚的精子中提取,不能化學合成。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