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記者罕見證實:東廠滲入傳媒

發表:2011-09-15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多倫多星報9月13日(週二)報導,中國一名資深記者表示,北京將其國安間諜安插到新華社駐全球分社,這是北京常規性做法。

這名要求匿名的記者表示,外國通訊員工作是由國家安全部定期任命的,他們可能偶爾也會寫些新聞故事,但他們的工作是蒐集情報。

這罕見承認了北京的這一運作。在(加拿大)渥太華,有關國會議員Bob Dechert與新華社多倫多分社記者施蓉(Shi Rong音譯)之間的關係還在引發持續爭論。

Dechert是加拿大外交部長John Baird的秘書。Dechert通過了安全背景調查,令其可接觸敏感信息。

看上去他與施的關係是在2009年12月Dechert隨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首次訪華後開始的。

施蓉憤怒的夫君將Dechert在2010年4月前給施蓉的一系列電郵曝光。在這些電郵中Dechert的那種愛慕之情似乎遠遠超出了Dechert公開宣稱的「友情」。

Dechert(在電郵中)寫道:「你真漂亮」,「看上去真可愛,我喜歡你那樣」,之後寫道「我想念你。愛你的,Bob。」

Dechert及施蓉各自均有配偶。

目前尚無人指責施蓉是情報人員或稱此為「美人計」。

加拿大外交部長John Baird堅稱這種擔心是「可笑的」。

但情報專家們對此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並呼籲對此展開調查。

加拿大安全情報服務中心(CSIS)前分析員J. Michael Cole週二在一封電郵中說,「我認為Baird言之過早,他應該等到由CSIS或是加拿大皇家警察(RCMP)展開了調查之後再說」。

Cole稱,「CSIS幾乎一半」的反間諜資源被用來重點關注北京。

本週,一名資深中國記者對星報表示,在他服務的傳媒機構,很多名「派往海外的外國通訊員此前沒有接觸過新聞界」。

他說,「那些從我們部門派出去的人員實際上不是來自我們部門,而是來自國家安全部」。

他清楚表示,這些「通訊員」不只是獲得了國家安全部的「批准」,他說「他們是被國家安全部任命的」。

該傳媒機構的編輯們在此事上無發言權。

當星報記者問「他們以前確實是記者嗎?」

這位記者表示「當然不是」。

他說,雖然這些人確實會往回發送新聞故事,但他們接受的是針對情報蒐集的訓練。

這名記者說,通常,這些通訊員上的大學是在北京的國際關係學院或在南京的一所類似的大學,「在那裡他們學習掌握一門外語,及學習從事情報工作」。

然後他們會被派到海外工作幾年,「之後就消失了」,他說,「你就再也見不到他們」。

國家安全部實際上會任命多少個這樣的人員到一家傳媒取決於該傳媒在新聞界的地位及重要性。有幾家大的(中方)媒體保持有其海外的通訊員。

「對於一個強大的重頭媒體,國安部可能會說,‘你有20個職位?那麼我們可以派去5人’。」

據稱新華社有120位海外通訊員。

「但其中有多少是做那種工作的,這是高度機密」,「我也不知道」。

他說,他不認為這些情報人員需要從事「非法手段」來蒐集信息。

他說,「作為一名記者,你能夠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所以不是說你真的要從事一種非法活動」。

這名記者稱,例如在Dechert自稱是去年4月份在(給施蓉)的「調情」電郵中,他注意到施蓉在加拿大皇家銀行採訪了一些官員。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是Dechert從中穿針引線幫助施蓉安排的這些採訪,但Dechert問,「你是否為你的報導收集到了足夠的信息?」

三週後,新華社將施蓉的這篇文章宣傳為「獨家報導」,因為她採訪到了皇家銀行兩名最高層的資深執行長。

施蓉畢業於北大。在其2005年的一篇文章中,她稱自1998年起就在新華社工作。她一度到英國作過「訪問學者」,也曾在路透社做過實習生,在那裡她開始對石油業感興趣。

但新華社記者的職責與影響力可以遠遠超過僅僅是向公眾做新聞報導。

在國內或國外,他們被要求寫被稱作「內參」的特別報導,其中一些公眾可以讀到,其餘的只有共產黨的官員或那些最重要、或非常資深的領導人才能讀到。這類報導通常是每天有70-80頁紙。

但是在加拿大,是什麼會把一名新華社記者引向Dechert呢?

CSIS 分析員Cole指出,有很多因素使Dechert容易成為情報人員的目標。

「一個中層、中年、能接觸敏感信息的政府官員。他已婚,這點可以作為一個敲詐的切入點」,他說,「重要的不是他的官階或地位,而是他是否有接觸情報的途徑。」

Cole稱,Dechert「缺乏判斷力,他用其政府電子信箱來. . . . . .這些弱點都會被專業情報人員識破」,「中方在玩這些遊戲上是高手」。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