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豬難「救市」

作者:石述思 發表:2011-09-15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受困於豬肉有段時間了。

8月份CPI同比上漲6.2%,增速稍稍趨緩,豬肉價格也在政府強力干預下增幅趨緩,但8月同比仍上漲45.5%,直接推高CPI約1.27個百分點。就在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準備戒肉抵禦通脹之際,來自大洋彼岸的美國豬開始搶灘中國市場。

美國農業部日前公布了最新的豬肉出口數據,中國今年1~7月累計進口美國豬肉2億磅,比去年同期的0.33億磅大約增加5倍,中國也一下從美國豬肉出口的第十大市場躍升為第五大市場。老美在不肯出口中國急需的高科技產品的情況下,終於在常年巨額逆差的背景下,利用中國人民養豬能力下降作出了小小的外貿突破。

業內人士的共識是:這點豬肉對於國內居民的需求而言,無異於九牛一毛。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0年全國豬肉產量5070萬噸,而今年1~7月中國進口的美國豬肉才約合9.1萬噸。擴內需,還得靠國內養豬業給力。

當然,專家們不忘提醒公眾:美國養豬允許使用可怕的食品添加劑瘦肉精,而咱們自己的豬只能偷著使,且會被嚴打。不過,美國豬儘管公開服用瘦肉精倒很少出事,這一方面得益於其相對完善的法規和有效的監管,其現代化規模養殖為此奠定了良好基礎生產集中到全美三家公司,而不像中國農村全民皆養,短期實現集約化、規模化既不現實,更可能傷農坑農。

因此,將豬肉降價的希望寄託在美國豬及其背後的模式上很不靠譜。自力更生則需要時間此輪豬價飆升成因複雜,除了養殖週期本身帶來的市場供需緊張,天災因素、養殖成本上升因素以及大批散養戶過去利益受損帶來的積極性喪失等一起導演。當然,也不排除部分投機資本藉機哄抬豬價、謀求暴利的推波助瀾。

而要完全理順,不僅需要政府進行強力有效調控,更重要的是立足市場內在規律,真正保護基層養殖戶的正當利益比如通過完善生產方式增加其在市場中的博弈能力,改變其極端弱勢地位,將中央財政給予他們的補貼真正落實到位,否則就會豬賤傷農,豬貴亦傷農。

值得強調的是,中國這輪令人震撼的豬價大提速,一個關鍵動因是成本拉動飼料與背後化肥、農藥、運輸成本的飆升以及勞動力成本的急速上揚,而這又難以簡單地在養豬業找到科學全面的解決方案。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強國,本身物價就高於中國,用工成本更是昂貴,加上通脹壓力巨大、內需不暢、外貿低迷,按說豬肉價格當與中國一樣快速上升,誰料豬肉公斤價格僅12元上下,僅為國內一半。其中究竟耐人尋味。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