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只有逃出中國才能自由寫作(圖)

發表:2011-09-1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

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星期三(9月13日)在《紐約時報》載文詳述他逃離中國的經過,表示他之所以改變此前堅持不離開中國的初衷,最終在今年7月份經越南河內逃往德國,是由於中國政府在2、3月份中東阿拉伯之春影響下的「茉莉花」行動採取前所未有的嚴控措施,在全國大規模拘捕維權異議人士。他說,「只有逃離這個叫做中國的巨大的無形監獄,我才能自由寫作和出版。」

廖亦武在《紐約時報》載文詳述他逃離中國的經過:「我帶著有德國、美國和越南有效簽證的護照開始行動。我跟西方國家的朋友簡短聯絡之後,關掉了手機。」雖然他在中越邊境的小鎮裡付錢秘密偷渡到越南可謂輕而易舉,但廖亦武說,「我有有效護照,我選擇通過橋上的邊防檢查站出去。」

「7月2日上午10點,」廖亦武寫道,「我走了不到100米,來到邊防檢查站。我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可是,奇蹟發生了,邊檢官員檢查了我的文件,盯著我看了一忽兒,然後在我的護照上蓋了章。」廖亦武馬不停蹄地抵達了河內,登上前往華沙的航班,再轉往德國。當7月6日早晨他步出柏林特格爾機場時,前去接機的德國編輯施樂姆興奮地直呼「我的上帝!」

廖亦武說,今年初他還堅持絕不逃離中國,選擇留在中國繼續記錄社會底層人民的生活。今年2、3月份,中國政府對中東阿拉伯之春影響下的「茉莉花」行動採取前所未有的嚴控措施,在全國大規模拘捕維權異議人士,政治異議人士劉賢斌被重判10年、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所有這些促使廖亦武下決心離國出走。

今年3月,監視廖亦武的警察告訴他「在西方出書違反中國法律。」他描寫監獄生活的《證詞》「敗壞了中國監獄系統的名譽;《上帝是紅色的》歪曲了黨的宗教政策、鼓勵地下教會活動。」還警告他,「如果不取消與西方出版社的合約,將負法律後果。」 之後,地方當局拒絕了他應邀前往紐約參加筆會世界之聲節的出國申請,威脅他如果堅持去機場將會像艾未未一樣失蹤。

廖亦武說,「我不願意走劉曉波的路,不想再被投入監獄;我也不希望被高牆外的人們當成‘自由象徵’。」他說,「只有逃離這個叫做中國的巨大的無形監獄,我才能自由寫作和出版。」他說,「我有責任讓世界瞭解這個繁榮經濟幻影背後的真正中國。」

廖亦武說,他做好打算,不似以往向警察提出出國申請,而是整理好行裝,帶上演奏用的簫、轉經缽,以及兩本他珍愛的書,趁警察不注意,溜出家門,前往雲南。

廖亦武於上星期前來紐約宣傳由美國Harper Collins出版社出版的他的英文版《上帝是紅色的》。星期二他出席了美國筆會為他舉行的演講會。他將在美國逗留數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