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女生緣何挑戰三部委?

發表:2011-09-17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法學院女研究生李燕,申請中央各部委公開副部長的分工職責,但有三個部委拒絕公開。一週前,李燕將三部委告上法院,指控它們侵害公民的知情權與監督權。評論指出,這不僅僅是一個女生和三部委之間的較量,而是覺醒的公民權利與傲慢的政府權力之間的較量。

《新京報》報導,清華大學法學院女研究生李燕,要寫一篇關於各部委副部長職責分工的論文,從今年(2011年)5月中旬開始向14個部委申請,公開各部委副部長或副主任的分管部門、職責範圍等情況。

李燕認為,副部長擁有較大的權力,對他們的研究,有利於更好的認識政府行政部門的職能狀況。但有些部門提出延長答覆時間,而國土資源部、教育部和科技部則找理由拒絕公開信息。

其中,國土資源部回應說,可以通過官方網站查詢,但實際上,網站上面並沒有職責分工等信息。科技部答覆,各副部長的分工由內部協調機制確定,是不斷變化的,沒有固定分工。教育部則宣稱是內部管理信息,與李燕的「特殊需要」無關。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海外媒體表示,三部委拒絕公開這些信息,是違反「政務公開」的相關法律條例。

孫文廣:「她(李燕)這個要求是合理的。因為,每一個部的副部長當然有分工啊,那麼,有什麼工作、有什麼事情要找他的話,可以對口的去找,所以對於一般的公民,有這個權利去問這個部的副部長的分工情況。」

學習行政法的李燕告訴《新京報》記者,副部長的分工本來不該是敏感信息,但申請過程卻很不順利。李燕質疑,副部長這麼重要的官員,他們的職權分工是最基本的信息,如果連這都不知道,如何行使公民的監督權?

在巨大的民怨壓力之下,早在3年前,當局公布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上個月(8月份),最高法院還曾經出臺一個新規定,對於所謂「信息不公開」的政府機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依法提起訴訟。

李燕起訴三部委,是最高法這個新規定出臺後,第一個走入公眾視野的相關案件。大陸媒體和網民對李燕的維權行為非常關注與讚賞。

中國網》《觀點中國》欄目接連發表「信息公開,不是'特殊需要'」「副部長分工是國家機密嗎?」「職責不公開,民眾咋監督」等文章,並指出,這「不止是'一個女生'與'三家部委'的較量揭開」,而是覺醒的公民權利與傲慢的公共權力之間的較量。

孫文廣教授:「李燕她這個追下去呀,還是很有意義的。讓我們看一下,到底政府一些部門,'政務公開是真的還是假的。另外,也可以看看,法院是不是真正的秉公執法、依法辦案。」

兩年前,河南南陽市民王清向全市181個政府部門申請公開「三公」消費,被當成刺探情報的間諜。

而李燕在申請過程中,也被有關部門懷疑「動機不純」,甚至對她的「身份」特意進行核實。還有人號稱:李燕是在藉機炒作自己,不出名找不到工作。

孫文廣教授:「她的維權是合理的、合法的,那麼她就應該去做。至於是不是炒作自己,在中國這個社會,炒作自己是很難的。因為你(李燕)現在這種做法可能會得罪一些人哪,得罪一些法院的,得罪這些部門的,將來找工作可能還難一點。」

孫文廣教授還指出,在中國,面對當局的欺壓與不公,老百姓應該盡力去爭取作為一個公民應有的權利。

孫文廣教授:「有一個學生(李燕),她起來維護自己的權利,進行抗爭,這個是難得的。我作為一個在大學裡工作多年的教師來講,我覺得應該鼓勵她。」

李燕9號向市一中院遞交了三份起訴書,對國土資源部、教育部及科技部提起行政訴訟。據媒體報導,李燕目前還在等待法院是否予以立案的答覆。16號下午,微博網友韓冬岩發布消息說:因為李燕把信息公開了,法院不給立案。但這條信息稍後被刪除。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