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與盜賊的六則幽默故事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1-09-17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人與盜賊,似乎風馬牛不相及。然而,史上曾發生過一些很有趣的文人與盜賊之間的故事,讀來令人忍俊不禁。

「世上如今半是君」

《唐詩紀事》卷四十六「李涉」條記載:涉嘗過九江,至皖口遇盜,問何人,從者曰:「李博士也。」其豪首曰:「若是李涉博士,不用剽奪,久聞詩名,願題一篇足矣。」涉贈一絕云:「春雨瀟瀟江上村,綠林豪客夜知聞。他時不用相迴避,世上如今半是君。」

李涉是中唐太學博士,「工為詩,詞意卓犖,不群世俗。長篇敘事,如行雲流水,無可牽制,才名一時欽動。」長慶二年(822)春天,他到江西九江看望他在那裡當江州刺史的弟弟李渤時途遇盜賊寫此詩,題為《井欄砂宿寓夜客》。它在即興式的詼諧幽默中寓有頗為嚴肅的社會內容和現實感慨。 所謂「世上如今半是君」,顯然別有所指。它所指的應該是那些不蒙「盜賊」之名而所作所為卻比「盜賊」更甚的人們,是那些「相群相黨,上下為蟊賊」之輩。相比之下,這些眼前的「綠林豪客」如此敬重詩人、富於人情,倒顯得有些親切可愛了。

盜賊們得此詩,如獲至寶,用大量牛肉美酒饋贈,又兩次拱手彎腰揖拜,並送李涉啟程上路。

辛文房的《唐才子傳》中的《李涉傳》也詳細記載了此事。

「分明一派西湖景」

到了明代,又有一個秀才遇上小偷,這也是個窮秀才。一天,他在私塾與學生授完課,回到家徒四壁的家中,飢腸轆轆的他正想做飯,當他揭開米缸時,只有數粒米躺在缸底。秀才只好小心翼翼地將那幾粒米放到瓦甌裡煮。  

當他捧起那清如西湖水的一甌粥想喝時,鼻子呼出的氣將瓦甌裡漂浮著的幾粒米粥吹得上下翻騰,此時,秀才詩性大發,便順口吟了兩句:「數粒熬成粥一甌,鼻風吹起浪悠悠。」可是吟來吟去,怎麼也接不下去了。正當他捧著那甌粥在破屋裡踱來踱去想下句的時候,在他家已潛伏多時的小偷實在忍不住,於是脫口而出,給秀才續上了後兩句:「分明一派西湖景,只欠漁翁一釣鉤。」

秀才一聽連說:「好句,好句。」

「趁著月色趕豪門」

一天深夜,小偷鑽進了鄭板橋家的院子。鄭板橋為官清廉並不怕偷,只是擔心小偷碰翻了他的蘭花,更擔心小偷被小黃狗咬傷,於是在黑暗中「獻」詩一首:「細雨濛濛夜沉沉,樑上君子進我門。」小偷聽了嚇了一跳,正欲躲藏,但聽得鄭板橋吟道:「腹內詩書存萬卷,床頭金銀無半文。」小偷聽明白了,知道此乃暗示,便趕緊轉身,鄭也就接著吟道:「出門休驚黃花犬,越牆莫損蘭花盆。」小偷聽了非常感激,便小心翼翼地爬牆出去,而且又聽到了那個極親切的聲音:「天寒不及披衣送,趁著月色趕豪門。」詩中體現了鄭板橋對「樑上君子」的某種同情心和對豪門的憎恨。如此認真的叮嚀,言辭之諄諄,也的確讓小偷感到了一絲溫暖。

「也堪將去教兒曹」

蘇州有個老儒生叫瀋文卿,家裡很清寒。一天,他專心讀書至半夜,忽而瞥見小偷進屋偷東西,又沒偷到什麼,就慢吞吞招呼道:「承蒙光臨,送你一首詩怎麼樣?」於是即興拈來朗聲道:「風寒月黑夜迢迢,辜負勞心此一遭。只有破書三五冊,也堪將去教兒曹。」小偷聽了,苦笑著離去。

曾國藩曾因天賦不高遭小偷奚落

作為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人物之一的曾國藩,小時候的天賦卻並不高。

據曾國藩回憶,小時候他曾遭遇這樣一件尷尬事:有一天晚上,夜深人靜之時,萬籟俱靜,少年曾國藩在家讀書,對一篇文章重複朗讀很多遍了,還是沒有背下來。沒辦法,背誦不下來不能睡覺,他只好一直誦讀此文。

這時候,家裡來了一個小偷,潛伏在屋檐下,希望等讀書人睡覺之後撈點好處。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見曾國藩去睡覺,還是翻來覆去地讀那篇文章。賊人大怒,實在忍不住了,跳出來大聲說:「這種水平讀什麼書?」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曾國藩目瞪口呆:只見那賊人將那文章很流暢地背誦了一遍,然後輕蔑地看了曾國藩一眼,揚長而去。

這件事對曾國藩觸動很深。這個小偷是很聰明,至少其天賦要比曾國藩高許多,但是他由於荒廢了天賦淪落為「樑上君子」,而曾國藩卻從此知恥而後勇,刻苦治學,奮發圖強,通過後天的不懈努力,終於成為史上罕有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奇才。

「白天都不可能找到一分錢,何況晚上呢?

有趣的是,外國也曾發生過文化名人與盜賊幽默調侃的有趣故事。法國大文豪巴爾扎克曾經歷過一段極困苦的日子.那是他大學剛畢業時,他學的是法律,按理該當律師,但他對律師這個職業全無興趣,一心要當作家。父親勸阻無效,只好與他約法三章:給他兩年時間讓他試試看,如兩年內不能成功,立即回頭當律師,否則絕不再供給他一絲一毫的生活費用。轉眼兩年過去了,巴爾扎克並沒有成功。父親見他並不回心轉意,也就說話算話不再管他,他開始負債纍纍,住在寒酸破舊的下等公寓裡堅持寫作。至於吃的,當然是最差的,但這難不倒他,每當吃飯時,他總要在空空如也的桌子上畫上一個個盤子,並在「盤子裡」寫上「義大利牛排」、「法國乳酪」、「英國香腸」等字樣,在美好的想像中狼吞虎嚥。

也正是在這樣一段日子,有個小偷半夜三更闖了進來,巴爾扎克醒了,知道這是小偷,但並不生氣,而是靜靜地聽著動靜,聽他在黑暗中摸索,累得氣喘吁吁,挺心疼,於是就極友好地勸了一句:「別找了,親愛的。我在白天都不可能找到一分錢,何況晚上呢?」小偷聽了挺感動,竟然說了聲「謝謝」,道了聲「再會」,趕緊「打道回府」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