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脂肪的腸道菌 不會讓你瘦

發表:2011-09-1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減重成為全民運動,益生菌等產品也被包裝成瘦身聖品。不過,愛吃脂肪的腸道細菌真的能幫忙消除脂肪、讓你越吃越瘦嗎?答案是「NO」。事實上,當你腸道裡面愛吃脂肪的細菌越多,不僅不會讓你變瘦,還可能讓你的身體累積更多毒素、發炎現象更嚴重。

可能累積更多毒素 發炎現象更為嚴重

「You are what you eat!」今年9月剛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文章顯示,腸道菌的分布跟你愛吃的東西有關。

這項研究由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路易斯教授(James D. Lewis)與研究團隊發表,共找來98名體重正常的健康民眾填寫飲食問卷,寫下平日飲食及提供檢體當周飲食內容。研究人員再從檢體分析細菌組成。

結果發現,受試者可大略依據他們腸道細菌族群組成分成兩大類。第一類人的腸道中較多「類桿菌屬(Bacteroides)」,而他們多半愛吃動物蛋白以及油脂類食物;第二類則比較多「普雷沃氏菌屬(Prevotella)」,這些人的飲食較多碳水化合物、植物性來源。

有助減肥的益生菌 還在動物實驗階段

研究人員並讓10個受試者,繼續進行10天試驗。由研究室提供熱量相同的飲食,但其中一半給高油低纖、另一半則是高纖低油。結果發現,改變10天飲食雖然無法讓腸道族群徹底翻轉,但確實一度影響腸道細菌組成比例。換句話說,要借由飲食習慣改變腸道菌群可能得持續維持不同以往的飲食習慣才行。

那麼,直接補充特定細菌可以改變腸道族群、進一步影響胖瘦嗎?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教授蔡英傑指出,學理上,益生菌可能有助於保持體重,有助於減肥;但是選用的菌株卻不會是所謂「會吃脂肪」的腸道菌。

他解釋,腸道中確實有一些菌會吃脂肪,屬「格蘭氏陰性菌」,但這卻是一種壞菌。當人們攝取太多脂肪後,小腸無法完全消化,殘餘脂肪跑到大腸後,這些壞菌就會開始吃脂肪,接著大量繁殖、分泌內毒素。內毒素會製造身體的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卻會讓肥胖問題更加惡化。

反之,抑制嗜脂陰性菌增長,則是益生菌的專長,所以,學理上,開發出有助減肥的益生菌,確實可能。不過,目前研究都只到動物實驗階段,臨床研究仍然很少,加上各家研究用的菌株都不相同,還得不到一致性結論,要落實到產品還需要努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