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養狗的方式養孩子

發表:2011-09-18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邊養狗的人越來越多,馬路上看到遛狗的人也越來越多。聽著每一家總結出來的養狗經驗,越來越覺得怎麼和我們中國人養孩子如出一轍。

狗是自家的寵物,寵物的用途就是哄主人高興,至少要做到不違反主人立下的規矩,不能讓主人生氣。小狗狗剛剛來到主人家裡,對它的各種調教是躲不掉的。何處何時拉屎才能不給主人添麻煩、何處何時向主人要吃喝才不會影響主人的情緒(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時機恰當還能多得到一點好吃的),作為寵物還要知道何時應該討好主人而何時應該遠離。如果不注意這些細節,比如主人正在和異性朋友親密交談,而你卻偏偏過來告訴主人你餓了;或者在非遛彎時間排便,就算你是鬧肚子忍不住了,那結局恐怕都是很慘烈的。所以作為狗們就要學會看主人的臉色行事,不得越雷池一步。幸好狗們沒有這麼多的想法,否則早就不忠誠了。

我們教育孩子何嘗不是這樣呢?孩子成長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要讓父母滿意,就算你是帶著個性來到人間的。而撫養你的父母還不領情,號稱一切都是為你好。我們的孩子就是在這種環境裡成長起來的,而本質是按照父母的好惡長大的,不用有個性、不用有理想,按照家長說的做就好了。我們給孩子訂的一切規矩不都是因為我們把我們的理想加到了孩子身上,你自己為什麼不去做呢?別說你小時候窮,沒有條件,有能力的人在什麼條件下都能成功。

吃完飯你讓孩子看書,而你卻在看電視,孩子都是學習型的,需要榜樣,別說你歲數大學不了了,如果你看看書,學習一下,孩子就會學習你的樣子的,習慣都是慢慢養成的,學習也是一種習慣,所以不要埋怨孩子。另一方面你這樣培養孩子也是為了自己的虛榮心,孩子沒有所謂的「規矩」或者某些方面不如別的孩子,怕讓外人看見,說自己沒有家教,給自己丟面子。有幾個家長會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想呢,又有幾個人會想這些所謂的規矩到底對嗎?

教訓狗是為了讓自己高興但要少添麻煩,教訓孩子是為了少給自己丟人,多給自己爭光。我知道你一定不肯承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但你的所做所為就是這樣的,因為這是你的內心,你不願意面對的內心,在安靜的時候懺悔一下吧。花朵一定是自己長出來的,不是自己用彩紙剪出來的。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