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寧反污染,又一顆引爆官民對抗的環境炸彈

發表:2011-09-1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業污染已然成為中國民間反抗當局的導火索。在大連發生萬人上街抗議PX 化工廠污染事件一月之後,浙江海寧也於這兩天爆發大批民眾聚集抗議晶科能源公司污染環境事件,民眾抗議的理由是這座生產化工廠嚴重污染環境,引發癌症。這場示威最後演變到警民激烈衝突、公安強行清場的局面。

民眾的抗議活動始於15日晚間,究竟有多少示威民眾參加,官媒的說法與網友的說法差距很大,新華社報導說,大約500多名海寧市紅曉村的民眾聚集在晶科公司門前抗議,部分抗議者並且衝進公司,掀翻八輛汽車。該報導稱,當晚在當地官員及公安人員的「處置下」,圍觀群眾在子夜時分被勸散。可以想像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第二天晚上,數百名村民再次包圍了晶科公司,這次發生了激烈的警民衝突,用當局的話來說就是「公安部門進行了清場」。

一些網民通過微博揭露說,參加海寧抗議事件的民眾接近萬人,警方還發射催淚彈驅散民眾。但是抗議事件並未平息,一直到9月17日晚上,還有數千民眾前往該公司抗議。

據中央社報導,在發生民眾抗議晶科公司化學污染致癌事件後,當地媒體前往採訪,竟然遭到公司人員打傷,而在網上披露公司化學污染導致多人致癌的民眾也被抓了起來。

浙江電視臺錢江頻道記者張俊表示,他在接到民眾舉報海寧晶科公司污染環境後,便和攝影同事前往該公司採訪,不料從公司衝出十幾個人,在大門口接待室推打他們,而且砸壞了記者的攝像機。

另外,當地民眾在網上發布的一份體檢報告稱:晶科公司造成的環境污染已經在該村引發31個癌症患者,其中有6個患白血病。但海寧市政府9月17日稱這份資料「虛假不實」,當地衛生部門提供的數字說,紅曉村2010年癌症發病人數為4人,2011年為2人。當地公安局已經對發布上述信息的孫姓村民予以拘留。

晶科公司是一家合資企業,專業從事太陽能光伏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並且已在紐約上市。海寧市環保局副局長陳洪明承認,今年四月,這家公司的排污口已出現超標現象,環保部門已責令公司整改,但到目前為止,整改並不徹底。海寧環保局責成企業對產生廢氣的生產工序實施停產整治。海寧市政府在1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通報相關情況時也指出,今年8月6日,晶科公司周邊河道發生大批魚群死亡現象,而當地村民認為是該公司污染所致。

既然當局早知道晶科公司存在嚴重的污染問題,為什麼不及早採取嚴厲的整治措施呢?現在在民眾的逼迫下,再去要求公司整治,能否說服民眾仍然值得懷疑,這恐怕就是民眾至今不肯罷休的原因。

健康問題已成為中國民眾越來越關注的問題,關注這一問題的首要原因就是不少地方經濟的超高速發展往往以犧牲民眾的健康為代價,而造成健康日漸損壞的最大毒素之一就是化學污染。當民眾再也不願以犧牲健康的代價來換取發展,而企業仍循舊路,官方或聽之任之,或行動遲緩的情況下,官民對抗的爆發就勢在必然。

海寧事件讓人聯想到近來中國發生的一系列激烈的民眾反污染示威,它們有一個明顯的特徵:爆發得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激烈。

8月14日,大連市數萬居民不顧警方攔阻到市政府情願,要求搬走一家生產劇毒化學產品的工廠。大連事件的結局出乎意料,最後以民眾的勝利而告終,官方答應了民眾的條件,下令工廠搬遷。然而就在大連事件發生後不幾天,中國江西省蓮花縣南嶺鄉數千村民圍堵當地的一座化工廠—南嶺鄉隆森實業公司,抗議這架化工廠生產過程產生的有毒化學物造成大量魚類死亡。民眾此前向省上舉報要求停產都被拒絕,最後他們忍無可忍,堵住該廠大門,要求化工廠停產,結果當地政府出動大批公安、武警,驅散民眾,這場衝突造成多人受傷,民眾的抗爭暫時失敗,但憤怒並沒有平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