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拐點「狼真來了」

作者:楊紅旭 發表:2011-09-19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下跌,很多人盼了很久,很多人怕了很久。可該來的,總是要來。正如2008年那輪房價下跌一樣,本輪房價注定也將調整;而且,湊巧的是,2008年8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首次環比下跌,而這次基本上也是8月確立大勢,預計9月正式開拐。

9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最新房價數據。統計表明:8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16個,持平的城市有30個,環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5個,這是今年以來市場降溫幅度最大的一個月。具有風向標意義的是,這是2009年二季度以來,止漲城市數量首次超過上漲城市,在很大意義上,可以說拐點初現,「狼終於來了」。

從結構分析,當前四個一線城市房價已連續兩個月止漲,二三線城市總體微漲。8月份,有16個城市出現環比下跌,包括重慶、濟南、大連、南京、海口、青島、蘭州、無錫、錦州、煙臺、秦皇島、丹東、韶關、錦州等,其規律性並不強,二三線城市、東中西部皆有。

這讓筆者想到一個流傳多月的謬論:一線城市降溫,二三線城市升溫。真實情況是,全國市場普遍正在降溫,只是有些快,有些慢,逆勢高漲的城市純屬個別現象。雖然有些城市價格漲幅仍偏大,但絕大部分仍在上漲的城市的漲幅呈持續收窄之勢。

與之相匹配,「二三線城市限購大擴容」,也是一個「傳說」。炒作一個月後,至今只有區區兩個三線城市新限購:臺州和衢州,且皆從寬發落。按住建部五項標準,6月份煙臺、秦皇島、丹東、韶關等房價漲幅靠前,媒體曾炒作其將被限購。然而,8月份數據表明,這些城市房價都已出現環比下跌。大家試想,既然房價正在回歸理性,調控效果可謂顯著,這些城市還會被限購嗎,恐怕住建部也找不到足夠理由了。

隨著房價拐點的來臨,房地產政策大約也將「見底」。國家層面政策暫時不會鬆動,接下來,不甘財稅收入萎縮的部分地方政府,必會想方設法暗地裡鬆綁調控。「政策底」出現數月後,「市場底」才會露形。

在國際金融危機和國內經濟下滑衝擊下,2008年那輪樓市調整,市場降溫快;但在經濟和樓市刺激政策之下,2009年市場就被拉起,回暖也快。而這次宏觀經濟形勢好於2008年,但同時明年的經濟和樓市放鬆力度,也難望2009年項背。所以,注定這輪樓市調整,下行期和上升期,都是小步走、慢節奏,磨磨唧唧的。明年,有望完成筑底,以及慢回升。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