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老闆如何分辨誰在摸魚 帖子網路大紅(組圖)

開小差 上班摸魚 注意啦

發表:2011-09-19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聞晚報》報導,日前,一則名為「如何判斷員工是否在電腦前工作」的帖子在微博上被廣泛轉發。該帖子總結了七個象徵員工正在偷懶、開小差的動作、表情,令不少認為完成工作之餘「摸摸魚」、「放放羊」也無妨的白領驚呼——「老闆們不要那麼精怪啊!」、「做員工的傷不起啊有木有!」

七個動作、表情泄露秘密

這則名為「如何判斷員工是否在電腦前工作」的帖子稱,一旦員工出現七種細微的動作、表情,就暗示他沒在好好工作,而是在「渾水摸魚」。

帖子中提到,如果員工打字非常輕快且有停頓,他應該是在聊天;鍵盤滑鼠並用且不停點擊,很可能是在玩遊戲;要是不停滑動滑鼠滾輪,或者一直按「Pagedown(翻頁)」鍵,可能在論壇看帖子;如果員工不停按「F5(刷新)」鍵,則有很大的概率是在刷微博;若一動不動、緊盯電腦屏幕,說明該員工在看電影。

該帖一出,即在微博上被廣泛轉載。網友「熙然」自嘲「幾乎全被說中了」;網友「我是虎彪彪彪」表示,看了該貼「汗滴滴」,頓感「前路危機四伏」;網友「開晶開開心」哀嘆「老闆不要那麼賊啊!」也有網友詼諧地總結,當自己發明出了各種對付老闆視察的「偷菜」、「刷微博」招數的時候,老闆「精光四射」的雙眼也正盯著自己。

幹活間歇「摸魚」無妨?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除了走紅微博外,這則帖子也在滬上白領間引發了熱議。

儘管許多白領認為帖子中所描述的七種「摸魚訊號」還算比較準,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僅憑動作和表情判斷是否在偷懶「有點玄」,看一看樂一樂即可,建議老闆們不要當真。

「我做賬時也是打字很快而且會打打停停的,難道我在聊天嗎?有時候要仔細想想,也會盯著一屏幕的數字發呆,萬一老闆把這帖子當真,認為我在看電影,我不是冤死啦?」在一家外資投資機構當財務的雲小姐認為,行業不同、工作性質不同,僅憑動作、表情來判斷有沒有認真工作,過於武斷。

雲小姐告訴記者,她在幹活間歇也會上上微博、看看帖子,老闆看到了也沒說什麼。「手頭的事情早做晚做,總要做完的,我覺得只要不影響工作進度,偶爾開開小差也無妨。」

同樣認為幹活間歇「摸魚」不算什麼的IT工作者胡先生則傳授了自己的「摸魚」經驗:要瞭解老闆的座位在哪裡、視線如何;電腦屏幕下面的任務欄要開得多,多到一眼看不清每個窗口是什麼;熟練掌握Alt+Tab功能,即不同窗口的瞬間切換……令人嘆為觀止。

四成企業對員工電腦設限

其實,老闆要監控員工在電腦前是否認真工作,哪裡需要像看動作、看表情,安裝一套信息監控設備就足夠了。

在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的盧先生告訴記者,他所在公司每台電腦的網卡都設動態密碼,且屏蔽了股票軟體、QQ、MSN及各大論壇,想在上班時間「摸魚」也沒轍。而智聯招聘此前發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39.8%的受訪白領所在企業對員工的電腦許可權設置限制,試圖以此保證員工工作效率。

不過,大多數職場人士仍偏愛相對柔性的管理方式。

在一家外資人力資源機構工作的魏小姐告訴記者,她所在企業對員工電腦完全不設限,也不採用信息數據監控設備,但同事們忙各自的工作都來不及,最多在工作之餘難得休閑一下。「勞逸結合也很重要,而且網上的信息時時更新,也會有對工作有幫助的信息出現。」魏小姐說。

而一家國企負責人事工作的朱先生則表示,「一刀切」的硬性限制未必見效,還容易引起反感,因此只要員工能保質保量完成工作,對於偶爾的「開小差」,管理人員寧願選擇「眼開眼閉」、「關鍵還是要靠員工自覺」。

如何判斷員工是否在電腦前工作:

1.打字非常輕快且有停頓:在聊天

2.鍵盤滑鼠並用且不停點擊:在打遊戲

3.不停滑動滾輪或Pagedown鍵:在看帖子

4.不停按刷新/F5:在上微博

5.一動不動,緊盯屏幕的:在看電影

6.表情時而嚴肅,時而輕鬆的是在看股票

7.手放在鍵盤上但長時間未動:睡著了

来源:文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