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汽車 穿交通燈行駛上路

發表:2011-09-19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科研人員研發無人駕駛汽車取得進展,17日在柏林市區完美地展示了該車熟練的行駛技巧。

據報導,名為「德國製造」(MIG,MADE IN GERMANY)的這輛新型無人駕駛汽車,17日從柏林著名的勃蘭登堡門出發,到柏林國際會議中心後,又安全返回出發地,其間順利通過了46個交通燈並繞過兩處環島,整個行程近20公里。

為了保證安全,當天試車過程中車內坐有一名技術人員,但他並沒有參與操控汽車,行駛完全由汽車內的電腦控制。

柏林自由大學人工智慧工作組組長羅雅斯教授說,這輛無人駕駛汽車通過車身多個特殊感測器,識別周邊環境如同其他車子的距離和公路上交通訊號燈的變化等,並按主控電腦裡的既定程式對這些環境變化做出調整。

投入使用或需20至30年

據介紹,「德國製造」懂得按圖索驥,車主需要用到它,可用智能手機電召;在接收到手機發來的電訊,它就會通過全球定位系統,確定車主所在的位置;隨後,它會找出最佳路線,並告知車主抵達時間。

不過,羅雅斯也坦言,儘管當天實驗取得成功,但「讓無人駕駛汽車在城市中行駛,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這類汽車投入使用,可能還需要20年至30年。

自汽車誕生以來,無人駕駛就是許多人的新夢想。

早在1939年的紐約世博會上,通用汽車公司就在「未來奇觀」展館中,展示一款電動無人駕駛汽車。它由鑲嵌在道路上的閉合電路提供動力,並可以用無線電進行控制。

目前,世界上有多家研究機構和公司正在研製無人駕駛汽車。美國谷歌公司今年8月說,其無人駕駛車已經測試了一年多,在自動駕駛模式下行駛了25.7萬公里,「沒發生一起事故」。

推廣將面臨兩大障礙

不過,一些業內人士指出,無人駕駛汽車的推廣將面臨兩大障礙。

第一是責任問題。由於是無人駕駛,一旦出現事故,廠商在事故中難免要承擔責任。這種風險可能是廠商所不願或難以負擔的。

第二個障礙是電腦的安全性問題。無人駕駛汽車的運行是基於對電腦系統的高度依賴,一旦車載電腦系統受到病毒侵入或者遠程式控制制,後果將不堪設想。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