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者向何處去

作者:何賓 發表:2011-09-19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市場的悲觀氣氛越來越重。歐巴馬提出的就業計畫,其實很難實施,不是他不想做,不是誰要為難美國經濟擋者他不讓做,而是形勢已經在過去數十年的通貨膨脹之際就已經決定了一定有個時候要調整,現在已經一推再推了。這個因素決定了所有經濟現象都在把形勢往下推。G7開會也是面面相覷,沒有好辦法。

我在媒體上看到兩個財經評論,都是這樣的:一方面說市場不樂觀,投資者悲觀,經濟不景氣還要持續比較長的時間;另一方面說投資者在債券和股票期間應該要選擇股票。這明顯是不合邏輯的建議:投資者把錢放到金融市場,是希望獲得利潤。如果在經濟前景悲觀的時候,股票市場整體上是要跌的,一般說來個股也都是要跌的,跌多跌少而已。明明在起碼是一兩年內買股票要虧錢的時候,怎麼還應該去買股票呢?這些評論也不是小報寫手,而是華爾街日報這樣的大報紙提出來的。

嘗試著去理解這個現象,我發現原來投資界已經在投資者中建立了一個概念:錢都是應該放在各種投資工具上的,要麼在股票上,要麼在國債上。更熟悉金融市場的投資者還可以考慮更多的投資品種。這種概念其實已經建立起來了,這些財經文章都是在這個話語系統中推理輿表達。於是其結果就會出現這樣從外界看起來荒謬的現象:無論市場如何你都應該留在裡面。這樣做才是正確的,才是被專家認可的。

有些朋友聽到我談論自己的觀點,說這是真正的專家。其實我不是專家,我不具備專家的思維體系和話語系統。我只是一個經濟的觀察者,一個金融市場的投資者,一個獨立思考者。投資者行為學者發現有一個現象叫做羊群效應。說的是投資者傾向於做輿群體類似的選擇,於是大多數人的看法、做法都很相像。既然專家形成了這個市場的核心,那麼投資者進入市場後,通過接受專家們的觀點,也就被這個話語和觀念系統影響了,所以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就很正常了。

我想普通的邏輯很簡單:市場前景看好,那麼就入市;市場前景看衰,那麼就離開。為甚麼一定得在市場裡呢?金融市場已經證明是十分不理性的,人們是想要賺錢才來到這裡。既然賺不到錢了,而且還很可能虧錢,為甚麼還要留在這裡?在我們來到金融市場之前我們在哪裡?我們回到那裡去不是很正常嗎?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應該離開市場?眾說紛紜,自己內心因為手上股票的價值忽高忽低,心裏也是五心不定,到底怎麼判斷呢?前邊的文章談過很多(請到本人網站www.touziideas.com去查閱過去三個月發表的文章),這裡不再贅述。今次就提出來一點供大家參考。

巴非特的成功秘訣是大家都來買的時候,他就賣;大家都在賣股票的時候,他就買。那麼我們只要看他怎麼做,我們就跟他不就行了嗎?畢竟他已經獲得非比尋常的成功,我們可以對他的行為重視一些。兩週以前他投了50億美元到Bank Of America,他投資以後,該銀行的股票漲了將近2元, 把大盤也帶動上揚了。可是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提了一個問題:巴非特真要挺美國股市,真要挺這家銀行的股票,為甚麼不到市場上花50億買BOA的股票,而是買它的優先股呢?這難道不是引人猜測巴非特其實對BOA其實並沒有信心嗎?優先股意味著當這家銀行萬一倒閉清盤的時候,優先股股東會比普通股股東優先獲得財產。當債權人的索償權都滿足完了,就輪到優選股股東獲得清償。如果還有財產余留,那麼才輪到普通股股東獲得清償。所以優先股的風險比普通股小很多。巴非特的行動在我看來,真的不是表示了巴非特對BOA的信心,反而顯示了他的謹慎。而謹慎必有原因。

所以如果我們要追隨巴非特,我們不要買普通股。要買也只買優先股。但是,我本人也不去跟這個行動,因為巴非特作為巨富,他的行為可能偶耳超出了投資者的行為。這個行動我感到是他多年從股市獲益之後,覺得應該對股市有所回報,應該要挺股市。從人與人之間的義氣來講,無疑他是對的。美國人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有義這一說。股市牛氣了幾十年,中間的熊市都不大。這是造就巴非特非凡賺錢經歷的歷史背景和環境。他個人的天賦配上這歷史機遇,成就了「股神」。「股神」不挺股市,說不過去。但是既然是如此,這個行動就不是出於投資理性,我們就不能跟。因為巴非特能夠承擔的風險,是我們所承擔不了的。

熊市做空是投資的理性。但是買股票很正常,賣空股票多數人難以接受。所以其實是可以乾脆離開股市。喜歡賣空的可以少量嘗試。手握現金,真正到大家都已經離開股市了一段時間了再回來,那多好?哪怕要等一兩年,甚至輿三四年,也不是甚麼大問題。有興趣一起守望股市的,可以輿筆者聯繫,到網站(www.touziideas.com)留言。

離開股市,也要選擇銀行。美國多數銀行的資產質量還是受到了次貸危機的影響。但是加州有兩大銀行,在美國優質銀行中排名領先。一個是Silicon Valley Bank,一個是City National Bank。前者是為商業客戶和個人大戶服務的,普通存戶可以選擇後者。需要瞭解進一步情況可以輿筆者聯繫。

有許多朋友已經在股市中虧了很多。但是請理性一點,不要把過去那個數字緊緊抓住不放。重點是要看住眼前這個數字。我們不能決定股市一定今天一路跌下去,也不能決定今天逐漸回升。面對市場動盪不安,首先要清楚自己能夠承擔多大的風險。如果已經到了承受風險的極限,那麼就是要出場保住現在的部分, 如果想等待漲上去才賣出,再漲多一些再賣出,那麼這就把自己放在更大的風險之下了:如果再出現道指一週跌幾百點呢?那時後悔莫及。如果還能夠承受一部分風險,那麼就留下一部分在市場中,選擇一個較好的投資方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