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為什麼失敗?

作者:獨光達 發表:2011-09-19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了半年多時間的鏖戰,利比亞戰事已經接近了尾聲,曾經不可一世的獨裁者卡扎菲已經成了喪家之犬,慌慌然踏上了逃亡之旅,如同所有的獨裁者一樣,被擊斃或被逮捕接受審判只是時間問題。

看看卡扎菲是如何從強盛走向失敗的。

1969年,27歲的卡扎菲領導「自由軍官組織」發動政變,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開始執掌利比亞政權,維持其統治達42年之久,足見其膽略與才幹非同一般,而且,在他執政其間,利比亞擺脫了貧困,成為了非洲最富裕的國家。1981年,利比亞的人均國民收入達到了1.1萬美元,全民享受免費教育和醫療。進入21世紀以後,全國的固定電話全部免費,手機話費也很低廉,手機數量已經超過全國人口數量。可見利比亞的國民生活是相當不錯的。

隨著經濟的發展,政權的鞏固,卡扎菲變得日益狂妄自大,他把國家的發展看成自身力量的擴展,把開發建設利比亞與自身對權力和榮耀的追求統一起來。他容不得不同意見,唯我獨尊,而且以不黨不群的態度維持他的地位,也不允許別人拉黨結派,議會徒具形式,完全在他的控制之下。漸漸地,有許多人開始恨他,也有許多人熱心保護他,但很少有人真正喜歡他。他自己宣稱人要有尊嚴地生活,卻對持不同政見者進行整肅,監控、綁架、折磨甚至殺害他們。

卡扎菲的獨裁、驕橫、狂妄的性格,使他聽慣了歌功頌德的聲音,而聽不進任何不同的聲音,他不明白物質生活不是人類生活的全部,除了物質享受以外,人們還需要精神上的自由,以及對權力的追求等等這樣一些基本需求。

在突尼西亞和埃及的影響下,利比亞民眾開始走上街頭,要求民主與自由,狂妄的卡扎菲竟然動用軍隊對民眾實行武力鎮壓,並且以中共對64民運的鎮壓為自己辯護,立即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同聲譴責。須知,連中共本身對89.64也是諱莫如深,不敢提起,卡扎菲卻以此來為自己辯護,足見他的狂妄與愚蠢。

卡扎菲的獨裁本性,使他與西方民主國家之間形成了一種天然的對立,但是進入21世紀以後,他開始與西方修好,特別是薩達姆政權的迅速垮臺,使他看到了民主世界的強大,為了發展經濟,他主動放棄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研製,恢復了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並與英、法、意等國簽訂了巨額的經貿合同,促使國際社會解除了對利比亞的經濟制裁。

經濟與外交環境的改善,給卡扎菲造成了一種錯覺,那就是只要花錢,民主國家也可以與他成為朋友,這樣他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受別國干涉。他沒有意識到,民主國家與任何獨裁政權打交道都是有底線的,這條底線就是不能對民眾動武,突破了這條底線,民主國家一定會出手。

顯然,卡扎菲的做法超越了民主國家的底線,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同聲譴責,2月26日,聯合國安裡會對利比亞實行經濟制裁的1970號決議獲得全票通過,3月17日,對利比亞進行武力干預的1973號決議中有10票贊成,5票棄權,沒有人敢動用否決權。

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十分清楚,對獨裁者的縱容是對文明世界的傷害,會對人類和平構成威脅,特別是英法兩國,二戰前由於張伯倫和達拉第對希特勒的縱容,給世界造成了一場空前的災難,這樣的教訓何其深刻,我想,這也是此次北約行動的主導者是英法而非美國的重要原因。

卡扎菲的殘暴同樣激起利比亞人們的憤怒,隨著戰事的深入,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反對派的陣營,雖然他們大多數是不諳軍事的「烏合之眾」,但就是這樣的「烏合之眾」,卻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越戰越勇、越戰越強,最終打敗了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利比亞政府軍。雖然卡扎菲多次聲嘶力竭地呼籲民眾來保護他,但是應者廖廖,最後只能落慌而逃。

歷史的發展已經證明,任何獨裁者都不能逃脫歷史的審判,即使他曾經給人民帶來過實惠,但因為他對人民實行奴役,所以不能長久贏得民心,從波爾布特到皮諾切特,從穆沙拉夫到穆巴拉克,從米洛舍維奇到薩達姆。卡扎菲也不例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