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乞丐 感人的鄰居(組圖)

發表:2011-09-19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九龍坡區華岩,街坊們一起唱生日歌為歪歪慶祝生日。


街坊背著歪歪前往辦宴席的地方,地上的鞭炮都是鄰居們送來的。

昨日中午,九龍坡區華岩鎮5社的一個小區內異常熱鬧。12點整,在鞭炮聲中,附近上百居民聚在一起,舉杯為他們的一個老鄰居祝賀50歲生日。老鄰居的真名叫什麼,他們全都不知道,但都叫他歪歪。

前天,當歪歪逐一通知他們16號來吃飯的時候,所有的鄰居都以為他是開玩笑的。因為歪歪是一個從小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殘疾人,在這裡行乞有10年了。10年,坐在滑輪上的歪歪在鄰居們的幫助下跨入半百之年,也讓他萌生了辦「感恩」生日宴的想法。

歪歪親自上門

邀請鄰居吃飯

黃女士幾個月前,從華岩鎮5社搬到了附近的另外一個小區。

前天早上,黃女士家響起了急促的敲門聲。打開門,黃女士低頭一看,一名坐在滑輪車上的中年男子正興奮地仰頭望著她。

「歪歪,你咋個找到這裡來的喲?」黃女士看到是歪歪非常高興。

「我馬上要過生日,你們明天來吃飯哈,不要送禮哈。」歪歪有些口齒不清,一字一頓吐了出來。頓了一會兒,黃女士還沒反應過來,歪歪又補充到,「全家都要來喲!」

黃女士很是意外:「你討個錢也不容易,我們哪裡能來吃你一頓嘛。」沒想到「歪歪」馬上反駁:「不來就不夠朋友哈。」然後撐著滑輪車離開了。

看著「歪歪」遠去的背影,黃女士感慨萬千。「前兩天他托我幫他買個電飯鍋。買了過後他還說要感謝我請吃飯,我當是開玩笑的,他啷個會有錢嘛。」黃女士說,10年前第一次見到「歪歪」的時候,心裏非常難過。但經過這些年的相處,「大家都成朋友了,覺得他很堅強!」

當天,華岩鎮5社上百位老鄰居,都收到了「歪歪」的邀請。起初大家都婉言謝絕,但歪歪一句「不來就不夠朋友」,大家都默默地接受了。

有人送來鞭炮

有人送來蛋糕

昨日上午11點半,下班後的黃女士匆忙趕往華岩鎮5社。雖然「歪歪」打了招呼不送禮,但黃女士還是拎了一箱牛奶。

歪歪坐在滑輪車上早早守候在路口,還是穿著那件軍綠色的上衣。剃了頭髮,刮了鬍子。雖然手腳變形後肢體行動不便,但他仍然熱情地與每一位來赴宴的鄰居打招呼。鄰居來了,附近廠裡的工人們也來了。

「歪歪,今天過生日,高不高興?」鄰居們都跟歪歪打招呼。歪歪使勁點頭:「高……高興!」

「歪歪,你滿百歲的時候,一定記得再請我們喝酒哈!」眾鄰居也高興得笑起來。當天赴約的鄰居有100多人,有人送來鞭炮,有人送來蛋糕。

臨近12點的時候,「歪歪」被抱上了桌子。鄰居們在蛋糕上插上了5根蠟燭,點燃後,歪歪用有些漏風的嘴巴逐一吹滅。頓時,十幾挂鞭炮炸響了,歪歪高興得手舞足蹈。

上百鄰居為他

首次坐到一起

「感謝大家來參加我表哥的50歲生日。我特別要感謝大家這些年來對他的照顧,如果沒有你們,他不會活得這樣好……」歪歪的表弟郭兵,哽嚥著向眾鄰居致謝,「現在他覺得這裡好,都不肯回老家了。」

「吃了歪歪的生日酒,大家都要增壽。」眾鄰居們都沒有想到,作為乞丐的歪歪,竟然會專門請他們吃飯。當他們第一次因為歪歪這名乞丐,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大家都倍感高興。

表弟郭兵說,幾天前來看「歪歪」,「他17日就50歲了,他跟我說想辦個生日宴,就請周圍的鄰居,算是感恩。」為了完成表哥的心願,除了歪歪自己的一點存款外,其他的郭兵都自己想辦法,「鄰居曉得了都來湊錢,但都說不要跟他講。」於是,郭兵聯繫了「一條龍」,以300元/桌的標準,預訂了10桌。

歪歪的身世>

從小患小兒麻痺症

在這裡行乞已10年

歪歪這個名字叫了10年了,鄰居們也幫了歪歪10年,但幾乎所有的鄰居都不知道歪歪的真名,也不知道他老家在哪裡的。

昨日,郭兵拿出了歪歪的身份證,鄰居們全都圍了過來。「原來‘歪歪’叫陳德強嗦,以後是喊他陳哥還是強哥呢!」

身份證上顯示,歪歪出生於1962年9月17日,住址是南岸區黃桷埡鎮聯合村龍文社。出生後不久,歪歪因為患上小兒麻痺症,下肢逐漸癱瘓。雖然家人都很照顧他,但歪歪卻不願意待在家裡,「大隊給他發的輪椅,他坐不上去,只能坐滑輪車。」郭兵說,歪歪先後去過很多地方行乞,但牽掛家中父母,隔個半年幾年的,都要回家。

10年前,歪歪的父母去世,他便很少回家,大部分時間都在外行乞。沒多久,歪歪就來到了九龍坡華岩寺附近行乞。因為來這裡的香客和遊客較多,歪歪每天總能討個二三十塊錢。

記者手記>

感恩的乞丐,感人的鄰居

歪歪的家只有不到7個平方米。裡面除了一張小很多的木板床外,就是他收集的各種塑料瓶,難以下腳。因為要擺生日宴,歪歪的表弟趕來將屋子收拾了一下,但仍然有一股異味。

歪歪就在這間屋子住了3年,在華岩寺附近行乞了10年。10年間,附近的上百位鄰居,沒有一人欺負他,取笑他,而是盡一切可能幫助他。鄰居們都說,是歪歪讓這裡的鄰里關係變得更加和諧。

歪歪不同於其他乞丐的地方在於,他懂得感恩。感恩不只是別人施舍時的一聲謝謝,一個鞠躬;而是拖著殘疾之軀,逐一上門邀請鄰居吃飯的真情,更是那句夠不上豪言壯語的「不來就不夠朋友」。

都說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的好事;但在華岩鎮5社,上百人都在做好事,而且,一做就是10年。

鄰居們的恩>

這一路,光靠歪歪自己該有多難

在華岩鎮5社,這裡有住了很多年的老鄰居,也有不少小型加工企業的工人。

睡了幾年橋洞後,3年前,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歪歪就近租了個幾平方米的棲身之地。每月租金160元。

表弟郭兵的家在黃桷埡,雖然經常過來給歪歪理髮、洗澡,但平時歪歪則主要靠租房附近的鄰居照顧。「3月份,老家那邊領低保,非要他親自去。」為此,鄰居王君的丈夫專門開車接送歪歪。見情況特殊,從此以後,歪歪的低保都是郭兵幫忙領後再送過來。

 

早上,幫他鎖門

每天早上8點,歪歪起床後,艱難地爬上輪椅。出門後,有鄰居幫他鎖好房門,將鑰匙掛在他脖子上。去華岩寺的沿途,歪歪先要坐著滑輪,滑下一條150多米長的斜坡。為了防止下滑速度過快,歪歪需要用腳撐在地上當剎車。

「他有時候剎不住,就撞到牆上,鼻青臉腫的。」鄰居王君說。

為了不上廁所,歪歪白天在華岩寺外行乞期間,不管口角起多少泡,也不會喝一滴水。

晚上,接他回家

到了傍晚天黑的時候,附近的鄰居誰有空,就會去接歪歪。

「他會把當天討的錢交給我們,幫他數一下。」鄰居李忠明說,如果零錢太多,歪歪就會請大家幫他換成整錢,「他好存起。」數完錢,鄰居解開拴在歪歪滑輪前的繩子,拉著他踏上回家路。

這條150多米的斜坡有點陡,靠歪歪自己根本沒法上得去。

66歲的凃婆婆一家,都給歪歪拉過車。「基本上是晚上7點左右,我兒子下班回家,只要看到他在,就把他連同滑板車一起拉上來。」凃婆婆的兒子身體壯實,「他一個人十分鐘就能拉上來,滑輪車還是有些重的。」

要是兒子不在,凃婆婆15歲的孫女塗金月,見到歪歪還沒回家,便會和同學一起,給歪歪拉車。「兩個女孩子沒什麼力氣,一個在前面拉,一個在後面推。拉一陣歇一陣,也要半個多小時。」

平常,替他買菜

凃婆婆說,自己年紀大了拉不動,只能平時幫歪歪買點菜,「淘好了給他,他都是在地上切菜。他自己做的東西一般人都吃不下去。」所以時不時,鄰居們都會給他塞個餅子之類的東西吃,「手腳不方便,好可憐的。」

其實,幫助歪歪的遠不止凃婆婆一家,住在周圍的鄰居們都是「該出手時就出手。」

 

下雨,為他撐傘

鄰居們說,幫助歪歪的還有一些過路的人。有一天下午,突然下起雨,當鄰居王君打著傘找到歪歪時,一個陌生人已經替他撐起了一把傘。「最後他一起幫忙,把歪歪送回了家。」

来源: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