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窮人究竟有多窮?開著車來領救濟(組圖)

發表:2011-09-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街上的無家可歸者!

最近,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家庭收入因經濟低迷大幅縮水,以及不享受醫療保險的人數新增100多萬,美國貧困人口數量2010年創這一數據自52年前開始統計以來的新高。數據顯示,4620萬美國人2010年位於貧困線以下。美國的貧困線劃在:個人年收入低於1.1139萬美元,或四口之家年收入低於2.2314萬美元(1美元約合6.39元人民幣).2010年,美國貧困人口數量連續第三年增長,貧困率上升至15.1%,達1993年以來最高值。

這一報告出爐後,引起了國內媒體的極大關注,似乎又讓人們看到了中學課本中描述的場景-資本主義是人吃人的社會,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但統計數據畢竟是數據,並不能真實地反映美國人的真實生活狀態。

美國政府規定,月薪不超過1174美元,即年薪不超過14088美元的個人可以獲得食物券,而此薪酬數字是美國貧困線收入的130%。即使一個人收入處在貧困線月薪900美元,也折合人民幣5870元,在中國是交納個人所得稅的中堅力量,是社科院和國家統計局共同認定的中產階層。而按生活狀態而言,美國的窮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是生活在貧窮狀況之中-即不能獲得良好的食物,而其中無家可歸者又佔了一定比例。

以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質資料為例,美國的貧困是「相對」的貧困,對比中國而言家,美國窮人的生活水平並不比中國許多所謂的「中產階層」的生活水平差,更不提中國的上億尚未解決溫飽問題的農民。

以大家最關心得住房為例,根據美國能源部的統計,美國家庭的平均居住面積在所有西方國家中排在首位,平均每人的家庭住宅生活空間為為71平方米,而美國窮人家庭平均每人的家庭住宅生活空間約為43平方米。美國窮人平均擁有的居住面積要比高收入國家如英國、法國、德國、日本都要高,這些高收入國家居民平均每人的家庭住宅生活空間為37平方米,中上收入國家如希臘、韓國、西班牙居民平均每人的家庭住宅生活空間為23平方米。美國窮人平均擁有的居住面積,要比墨西哥、土耳其這樣國家城市中的中等收入家庭平均住宅生活空間多兩倍,比印度這樣國家城市居民家庭平均住宅生活空間多六倍。


美國政府發的食品券!


在救助站排隊領食物的人群!


這家救助站的設施還不錯!

一家叫「救世軍」(Salvation Army)的基督教組織辦的避難所。這是一座兩層的樓房,共有61床位,無家可歸者可以申請到這裡來免費吃住 。這裡既有家庭間(兩張並排的上下床,獨立衛生間),也有男人間(16張床位,共用衛生間)、


還有體育器材!

在食品供應點外,有一個放著舊衣服的框子,一位黑人老太太正在翻揀衣服,然後把挑好的衣服放上自己的藍色小汽車。人們把舊衣服捐獻到這裡, 集中放在門外,誰需要都可以隨便拿。

符合低收入標準的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持綠卡者),可以向政府申請食品券(Food Stamps). 請注意這裡是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持綠卡者)才有資格!而美國真正貧困是那些沒有合法身法的外來移民,至少有數百萬之眾!


絡繹不絕的領救濟的貧民!


每個家庭也可以定量在舊貨店領些衣服、玩具之類的東西。


救助站辦手續的窗口!


貧困人口開車來領救濟,估計是美國的特色吧!


很多美國自願者加入到援助貧困人口的行列中!美國民間力量比政府扮演的角色還重要!這一點值得我們學習!


美國通常把窮人稱為「低收入者」,而各州對「低收入」的定義有所不同。


對領救濟的收入規定!


牆上貼著有關規定。比如,這上面是說,這些食物不能送人、買賣或交換。有些人還是會到這裡來貪小便宜,領些東西自己都吃不了,還拿去送人。


美國窮人的住房


美國窮人胖子多

在擁有住宅的美國窮人家庭中,49%的家庭是擁有獨立住宅、41%的家庭是擁有公寓、10%的家庭擁用有活動房屋。79.7%的窮人家庭都帶有空調,而在1970年,美國所有家庭中只有36%的家庭帶有空調。99.2%的窮人家庭擁有電冰箱,64.3%的窮人家庭擁有洗衣機,56.7%的窮人家庭擁有衣服烘乾機。

因為美國二手汽車價格低廉,交易市場規範成熟,使得廣大低收入人群擁有汽車成為可能。舉個例子,我身邊的留學生群體,很多都是依靠美國大學的獎學金來留學,扣除學費等,一年的收入在1萬美元左右,算得上是窮人了。但即使這樣,多數留學生在來美國後會買車,當然多數是二手車,在佛羅里達州,3000-4000美元可以買一輛車況不錯的二手車,完全可以滿足出行和短途旅行的需要。正因為如此,四分之三的美國窮人家庭至少擁有一輛汽車,31%的窮人家庭擁有2兩以上汽車。而在娛樂休息方面方面,美國窮人其實並不落伍。97%的美國窮人家庭擁有一臺彩色電視,超過一半的窮人家庭擁有兩臺以上彩色電視,25.3%的窮人家庭擁有大屏幕彩色電視。78%的窮人家庭擁有DVD機,62%的窮人家庭擁有有線電視或衛星電視。89%的窮人家庭擁有微波爐、烤箱,超過一半的窮人家庭擁有立體音響設備,超過三分之一的窮人家庭擁有自動洗碗機。三分之一窮人家庭擁有計算機,91.3%的窮人家庭擁有固定電話,32.5%窮人家庭既有家庭固定電話也有手機。

有海外學者曾經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美國窮人中的胖子多,和大家影響中衣衫襤褸,面黃肌瘦的窮人映像大相逕庭。美國窮人不是吃不飽,而是營養過剩,他們愛吃大魚大肉,而且價格便宜,蔬菜水果價格高,吃得少,這樣的飲食結構導致美國窮人中胖子比有錢人多。美國低收入人群是可以領取食品券的,以一個四口之家的普通家庭為例。如果這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不足2.7萬美元就可以申請「食品券」補貼。四口之家每月可以得到668美元的食品券。根據我在佛羅里達州的生活經歷,這樣的四口之家平均每月花在購買食品上的錢只需要500美元左右,當然上餐館除外,也就是說,食品券的金額足以保障一個家庭的食品開支,保障美國的窮人不會餓肚子。食品券可以在各超市購買食品,但不能用來購買酒和香菸,也不能當錢去餐館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食品補貼外,美國政府還給窮人提供另外的福利包括房屋補貼,免費醫療服務,不用交收入所得稅,讓窮人日子的也能過過的比較滋潤。所以說美國的窮人只是相對貧困,至少是衣食無憂,這既得益於美國強大的經濟實力也得益於美國民眾有一個以民為本的政府,而處處與民爭利的政府和官員在美國肯定是保不住自己的位置的,這就是民主的力量。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