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點重重!媒體稱河北越獄逃犯突破四關卡(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9-20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9月14日下午,河北深州路口,持衝鋒槍的武警要求檢查一輛貨車的後廂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截至今日(19日),河北深州越獄犯王振輕仍未落網。據《京華時報》報導,王振輕系退伍特種兵,他利用編織袋自製越獄用的繩索,躲過監控攝像頭和哨兵,以田地作為掩護成功逃脫。目前網上輿論對越獄真相的質疑持續延燒。

家屬稱其當過5年特種兵

1968年出生的王振輕,上有4個姐姐和1個哥哥,20歲參軍。據其哥哥稱,王振輕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基地當特種兵,5年後退役回了老家。其間王振輕結婚,育有一兒一女,女兒已經出嫁,兒子還在唸書。

去年初,王振輕回家買了一輛紅色麵包車跑客運。據王寨村村委會主任王衛濤介紹,這種客運每次也就掙幾塊錢。幾個月後王振輕再次離家,來到河北,與另外三名男子策劃實施了一起貨車扒竊案,被判刑後才來到深州監獄。

越獄至少須突破4道關卡

《京華時報》報導,深州監獄罪犯的主要改造工作是服裝的粗略加工。監獄和一些服裝廠有業務往來,這些廠一般會派固定人員前往監獄收送服裝毛坯。

關卡的第一步,社會人士需手持身份證和證明材料,到監獄大門外開票,核實身份並登記。手持進門票據來到大門口,又須在門外執勤處進一步核實身份。進入大門後,社會人士必須拿出身份證,在門內的執勤處再次登記。而後來到第二道門處,經獄警又一次核實身份,方能正式進入監區。辦完業務出門時,也要按照上述步驟重新核實身份才能出去。

對於罪犯而言,他們休息和活動所在的監舍區外圍還有一堵牆,門口設有獄警,非特殊事項罪犯不得出監舍區。

知情人士稱,罪犯要想通過重重關卡從大門越獄,可能性極為微小。因為罪犯改造所做的是服裝的裁剪和縫紉工作,可能是王振輕躲避獄警和監控的監視,偷偷蒐集編織袋製作成了繩索。

據目前官方信息顯示,王振輕越獄是其個人作為,沒有他人配合,那麼,他翻牆越獄,至少要突破4重圍牆或鐵絲網。

知情人士透露,改造區和高牆之間,有一道2米左右高的鐵絲網,這道鐵絲網主要起警示作用,一旦罪犯越出鐵絲網,崗樓上的哨兵可以用槍擊之。接下來是監獄的外圍高牆。根據我國的監獄設計標準,一般監獄的外圍牆高約5.5米。

王振輕翻越這道牆後,外面還有一道綠色的鐵絲網攔截,高約2米。鐵絲網內,有手持防暴棍的流動哨兵實行24小時巡邏。據瞭解,在新建的深州監獄,監控設施極為完善,改造區廠房修建整齊劃一,罪犯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收入監控攝像頭。

《京華時報》報導說,越獄事件發生後,網上也陸續傳出深州監獄罪犯越獄的消息,甚至傳言三人越獄,獄警受傷。王11日越獄後,深州監獄直到13日才正式公布《協查通報》,披露了越獄犯王振輕的照片和具體信息,並懸賞10萬抓捕。

越獄事件的幾個不尋常

凱迪社區一篇題為《何以一個罪犯越獄,竟引來這麼多歡呼雀躍》文章質疑,何以王振輕僅用幾塊木板及一條編織袋揉成的繩索就翻出了牆?而且,他是去年才因為夥同另外三人盜竊價值50萬餘元的尿布、濕衛生巾等物品,被判刑10年。

該文表示,越獄本身已不尋常,蹊蹺的是,媒體直到14日才得到消息公開報導這場遮遮掩掩的越獄事件。更不尋常的是,拖著一條傷腿的王振輕,居然一跑就是7天,至今仍杳無音訊;人們要問,為何逃犯逃走第4天,才向媒體告知?假若逃犯具有攻擊性,在逃時對周圍村民造成傷害,有關部門未行告知義務,是否必然究責?難道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文章並指,而最不尋常的,是網路上居然一片叫好聲,而這背後反應的,是民間對政府不滿的一個簡單邏輯:個人偷盜50萬元(按平均,王到手的或將只有四分之一)判10年,然而貪污犯罪入獄的官員,隨便在網上搜索,原雲南師宗原國土局長李喬生貪污挪用公款高達1400萬,僅判10年;山西煤焦反腐第一案涉案3億,媒管局局長郝鵬俊個人非法獲利3.99億元,只判20年,其老婆判13年……。若按金額計,盜竊固然是損害一個或一群人,貪污卻是損害所有納稅人,踐踏全社會公平正義。可以說,網上歡呼,更多的是對現行法律條文、執行不公的一種諷刺、惡搞與抗議。

網友「浮萍聚」則發帖表示,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P民們為王振輕歡呼是表達了對現行體制的唾棄。有網友則跟帖:我們又不蠢貨,你們吃喝都特供,我吃毒米毒奶,還擁護你們。我們又不傻逼,你們住高檔別墅,我破房都買不起,還說你們英明。我們又不五毛,你們財產轉國外,我病都看不起,還天天唱讚歌。更喜劇的是還要喊你愛黨、我不會為王振輕叫好,但是我對這個體制極度厭惡。

更多的網上輿論,是民眾對真相的質疑:5米5的高牆如何跳躍?難以置信!5米5高!如何攀爬?人怎麼沒了?一句越獄逃跑就算交代人沒了?

凱苖社區「傻叔遠山」無奈總結:這年頭,正確答案全在被和諧的帖子裡了,除了謠言與小道消息還有點可信度之外,就沒啥值得可信賴的東西了。


16日是罪犯王振輕脫逃的第六日,中新網記者現場看到,數百名武警民警食宿在田間地頭,抓捕工作仍在繼續。崔志平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