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政治生態下的二個首富(圖)

發表:2011-09-20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9月14日,俄羅斯億萬富翁米克哈伊.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在莫斯科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講話。

超級富豪退出政壇 凸顯俄政治生態

俄羅斯億萬富翁米克哈伊.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突然退出俄羅斯政壇,顯示在俄羅斯政治和商業仍無法兼容並蓄。

這位金屬業大亨6月步入政壇,外界當時曾希望這預示著俄羅斯政治將有更多自由,現在不但希望落空,更引發了對普羅霍羅夫在商界前景的憂慮。

「他的主要錯誤是介入政治,寡頭不應該這樣做,」俄羅斯駐北約大使Dmitry Rogozin告訴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

普羅霍羅夫週四辭任俄羅斯正義事業黨領袖,因此前黨內出現分裂。他指責這是俄羅斯政府暗箱操作的結果。

很多政治分析人士稱,他三個月前出現在俄羅斯政壇必定事先獲得了克里姆林宮的認可,但他的野心太大了,超出了應有的範圍。

在2000-2008年的兩屆總統任期內,普京削弱了富豪在上世紀90年代葉利欽執政期間獲得的政治影響力,讓他們遠離政治。

「在我們國家擁有多少財富並不重要,即使擁有1,000億(美元),一旦令當局感到不快,錢財救不了你的命,」莫斯科《回聲》(Ekho Moskvy)電臺評論員Anton Orekh說道。

他將普羅霍羅夫與俄羅斯前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 Mikhail Khodorkovsky)進行比較。霍多爾科夫斯基在2003年顯露政治野心之後即遭逮捕。俄羅斯政府將他的石油產業帝國分拆變賣,而他自己至今仍身陷牢獄。

「他(普羅霍羅夫)在這場陰謀中表現的太缺乏經驗了,反應遲鈍、甚至有些天真......他原以為自己會是個特例,但我們的政治遊戲規則不允許特例,」Orekh說道。

「他們不允許任何人成為列外,霍多爾科夫斯基在他的那個年代不理解這點,現在普羅霍羅夫也沒有領會其中要義--希望上帝保佑他不要遭受與霍多爾科夫斯基相同的命運。」

俄前首富稱普京若繼續大權在握 將粉碎改革夢想

正在服刑的俄羅斯前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稱,若普京繼續執掌俄羅斯大權,俄羅斯改革夢想將破滅,國內優秀人才將紛紛移民。

霍多爾科夫斯基曾是俄羅斯首富,2003年被捕,他執掌的石油公司尤科斯(YUKOS)被政府勒令補繳巨額拖欠稅款,最後被政府拍賣資產。

現年48歲的霍多爾科夫斯基被路透問及:若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或繼續大權在握,會是什麼局面?他在書面回覆中稱:「那樣的話,當前權力體系實現內部改革的希望將化作泡影。」

他說:「俄羅斯有社會活動能力的人以及知識份子將加速移民。」他目前在距莫斯科以北約900公里、靠近芬蘭邊境的Segezha監獄服刑。

路透通過相關人士向霍多爾科夫斯基提出了許多問題,他作出了書面回覆。他稱他的回覆未受到任何人影響,但表示其回覆可能招致報復。

「我不害怕有性命之憂,但確實有理由這麼擔心。」

普京曾將霍多爾科夫斯基比作美國黑幫人物卡彭(Al Capone),暗示他是一連串謀殺案的幕後黑手。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律師則稱這樣的說法是無稽之談。

霍多爾科夫斯基拒絕對涉及俄羅斯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的一些問題作出書面回覆,但預言俄羅斯在2015年後可能出現動盪。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