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戰力的孤軍 前岳家軍部將的回憶(一)(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1-09-20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忠報國的岳飛

歷史上,讓西方文明聞聲色變的蒙古鐵騎面對已經衰亡的金兵仍打得相當吃力,而岳飛的岳家軍面對全盛時期的金兵仍時時以少勝多,其首領金兀朮留下「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千古名言。在岳飛遇害後,宋高宗將大部分岳家軍的戰史毀去,留下來的只有為數不多的片段記錄,本系列三篇是借由一個前岳家軍部將的回憶重現那段歷史, 其中人物對話部分是以現代語法描述,便於閱讀。

金庸《射鵰英雄傳》曾有這樣一段描述:成吉思汗在完成霸業後聽郭靖提起岳飛抗金事跡的往事,慨然嘆道:恨不得早生百年與這位英雄交手!雖然是小說情節,但也說明瞭這支中國最強軍隊的超強戰力。

岳家軍之所以為最強戰力尚有以下幾點作為例證:

1.岳家軍從成立到解散,10年間歷經百戰未嘗敗績,並時時以少勝多,以寡擊眾。

2.岳家軍征戰10年,收復之失地遍達現今大陸之17省,幾乎等同南宋半壁江山。此戰績在歷史上只有秦軍、漢軍、唐軍、蒙古軍可以比擬,而前四者握有一切行政資源,岳家軍時時孤軍奮戰,常常打到一半便班師回朝。

3.岳家軍處於積弱不振的南宋,在此環境能有如此強大的戰力及紀律是史上唯一之例。

岳家軍形成

建炎三年,金兵攻下建康,宋高宗出逃,宋軍紀律蕩然,紛紛佔地為王四處劫掠,成了「官匪」,百姓惶惶不可終日,苦不堪言。

此時岳飛率著岳家軍殘部於廣德境內維持秩序,安撫百姓,重建家園。而金兵仍持續南下,11月已兵臨烏江,但握有勤王重兵的右丞相杜充不願出戰,岳飛因此拜見杜充請其出戰未果。不久杜充降敵,宋室幾近危亡。

此時岳飛堅持效忠宋室收編杜充舊部。而各地散兵游勇也因岳飛之英名紛紛主動來歸,儼然形成一股中興力量。

一日岳飛之義兄王貴及昔日長官張所之子張憲率眾來歸,岳飛喜出望外設宴款待,席上王貴曰:義弟勇冠三軍,但一直寄人籬下,有志難伸,如今正是展翅高飛之時,何不建一支岳家軍!!

岳飛回曰:義兄所言甚是,過去太祖為防軍人專權立下「將不專兵」之制而使軍中無法知己知彼,所以宋軍一直打敗仗,此危急存亡之機我當以親兵、親將、賞罰分明,嚴肅軍紀以保護百姓,以復興宗室為依歸當可無敵於天下。而後岳飛將所屬杜充舊部及各地的散兵游勇數千人為基礎,以復興宗室為號召建立了岳家軍。

十二月金兵攻陷杭州,高宗海上流亡,宋朝名將張俊、韓世忠一路敗退,岳飛率岳家軍於江蘇、浙江、安徽一帶六戰六捷,俘敵將四十餘人,宋高宗任岳飛為御史下都統制,從此開始了岳家軍的傳奇。

岳家軍此時兵駐廣德,由於這地方相當的窮,士兵們的伙食往往只有野菜煮稀飯,岳飛雖官拜統制,但都與士兵們一起飲食同甘共苦,他明白:越是艱苦的環境越要重視紀律!所以除了軍法外他更訂出了「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的規定,只要「擾民」必定死罪論處。

曾有一名士兵因為沒顧好馬,讓馬吃了民眾的農作物而被問斬,行軍宿營時有民眾招待士官兵入住,卻無人敢擾民。

如此嚴厲的軍紀在當時可謂空前,因自宋朝建立以來軍紀敗壞的問題已是常態,就連名將宗澤、韓世忠也莫可奈何!

軍紀雖嚴,但岳飛對於士官兵的照顧也是無微不至,只要有人生病,岳飛必定親自調藥醫治,只要有將士奉命出征,他必定讓自己的妻子慰問其眷屬,只要有將士陣亡,必定代為養育子女,甚至讓自己的兒子娶其孤女,只要上級有賞賜必定全數給予部下,不藏私。

這期間岳飛找到了在戰亂中失散的母親與二位兒子,此時母親已年老體弱,事母至孝的岳飛更是每日親奉湯藥不間斷。

不久即將過年,這期間岳飛因忙於部隊的吃飯問題而日漸消瘦,岳母看了於心不忍,於是殺了家中唯一的一隻雞煮湯給岳飛喝,岳飛跪下接過這碗湯說:「母親疼惜兒,兒不敢不從,然而身為統帥實不能獨享這碗雞湯,願母親諒解!」

說完便把雞湯帶回軍營,找來各部將商量要如何將這碗雞湯分與全體將士食用,在眾人傷腦筋時,傳令回報:「一位農夫來軍營告狀!」

問其原由得知:任職甲長的叔父岳平因為弟兄吃不飽,所以找農戶買豬,但因價錢問題發生口角,憤而將豬搶走。

岳飛得知後承諾當以軍法論處,當下將豬還予農夫並親自道歉。接著就命人將岳平問斬,此時義兄王貴前來求情,岳飛不許,堅持執法。

在刑場上岳飛端著雞湯至岳平面前跪下說:「叔父請諒解侄兒不得不軍法論處,此雞湯乃是母親為侄兒所做,苦於無法分與全軍,只能作為叔父的餞別,叔父去後,侄兒定當照顧叔父一家老小。」接著在岳平喝完雞湯後行刑。完畢後便在刑場邊獨自流淚,後來岳飛變賣了自己的財產讓士官兵們過了一個好年。

建炎四年正月流寇郭吉率部圍攻宜興,縣令因聞岳家軍威名,因之寫信求援,表示宜興糧食充足可供岳家軍所需,岳飛聞之大喜,即刻率岳家軍前往,繼續岳家軍的傳奇。

流寇郭吉久聞岳家軍大名,聽聞岳家軍來攻便立即率眾而逃,岳飛命王貴、傅慶率2千兵力追擊,大敗郭吉於洞庭湖,收編了他的部隊。

隨後岳家軍兵駐宜興於周邊收服群盜,不滿1個月宜興已太平無事,人人皆曰:「父母生我也易;公之保我也難!」隨後為岳飛蓋了生祠。

隨後岳家軍征伐常州,四戰四捷生擒金將孛堇等11人,此後金兵憚其威名稱岳飛為岳爺爺,岳家軍為岳爺爺軍。

常州的官員、百姓得知岳家軍兵駐宜興後也紛紛放棄家園前來投奔,岳家軍人數達到萬人。當時宋朝軍人地位低落、風紀敗壞,擾民、逃兵層出不窮,為防止逃兵投軍還要被烙上如罪犯般的字,軍人在社會上的地位甚至如盜匪、乞丐,然而岳家軍如同鶴立雞群,參軍如同光榮的象徵,岳家軍行軍之路當地百姓必定行禮、膜拜。

金兵喪膽

轉到金兵這兒,自金國總帥金兀朮攻下建康後便一路追著宋高宗打,建炎四年3月於黃天蕩與韓世忠大戰48日不分勝敗,兀朮恐宋軍增援遂改道返回建康。

岳飛聞之立即率岳家軍前往迎擊,設伏於牛頭山待敵。夜裡命八百名熟金語士兵於黑夜著黑衣潛入金兵大營。成功後見人就殺,金兵大驚,一時大亂,自相殘殺損失慘重。

隔日岳飛親率2千餘人直逼金兵大營,張憲、王貴領騎兵由側翼進攻,金兀朮自恃人多勢眾,不料岳家軍勢如破竹,金兵一觸即潰,兀朮大驚,立即逃回城內不敢再戰。

岳家軍因此於城外要道紮營,斷絕金兵的後援。數日後金將達懶攻下禁州,派兵前來接應,金兀朮聞之大喜立即率軍北上,為泄岳家軍襲擊之憤;於臨行前派兵於城內大肆燒殺。

岳飛聞訊即率岳家軍追擊,除以一部分於城內救助傷者外,另一部分於龍灣鎮大破金兵殘部,金兵橫屍江邊十餘裡,兀朮敗逃至淮西。此役岳家軍以2千餘人擊潰金兵10餘萬,為宋朝開國以來未有之勝仗,岳家軍因此名聞天下。

岳飛勤聖報國之心 天地知之 知我者知之

之後岳飛班師宜興,並於途中收服叛將戚方,此時岳飛即將北上抗敵,之景,有感而發留下詩一首:

近中原板蕩,金賊長驅如入無人之境;將帥無能,不及長城之壯。余發憤河朔,起自相臺,總髮從軍,小大歷二百餘戰。雖未及遠涉夷荒,討蕩巢穴,亦且快國仇之萬一。建康之城,一舉而復,賊擁入江,倉皇宵遁,所恨不能匹馬不回耳。

今且休兵養卒,蓄銳待敵。如或朝廷見念,賜予器甲,使之完備;頒降功賞,使人蒙恩。即當深入虜庭,縛賊主,蹀血馬前,盡屠夷種,迎二聖,復還京師;取故地,再上版籍。他時過此,勒功金石,豈不快哉!此心一發,天地知之,知我者知之。

在岳家軍取得勝利後,岳飛因戰功升任武功大夫、昌、通、泰3州的防禦使,但岳飛堅持要在前線抗擊金兵而上奏辭謝。然而朝廷一直不作表示,到了十月,秦檜歸國於朝廷內大肆鼓吹「主和」,岳飛的壯志更難伸張,只得前往赴任。途中金國將領達懶圍攻楚州,岳飛出兵救援3戰3捷,並俘虜70餘名金兵將領,然朝廷不願派兵協助,高宗又令岳飛不可冒進,於是岳飛只得無奈班師,屯兵江陰。

在屯兵期間,岳飛之子岳雲正想加入岳家軍報國,但岳飛以年幼為由不許,一日岳雲與幾位家將出遊打獵遇上金兵小隊,結果岳雲用計擊敗了500餘金兵,充分顯示其領導才能,於是岳飛便讓他加入張憲部隊當一名軍士。

一日岳雲披著重甲練習騎術,不慎跑太快而摔下來,岳飛看見便想以軍法問斬,因張憲、王貴等眾將苦求,才以四十軍棍責罰。岳飛對岳雲相當嚴苛,在岳家軍中一向賞罰分明,但岳飛卻對岳雲的戰功都壓下不上報,日後多次拒絕朝廷為岳雲加官,初始有不少將士都認為岳飛過於嚴苛,而當岳雲以未滿20歲之齡任背嵬軍指揮官,並親率500精兵破50萬金兵,創下戰史上最懸殊勝利時,大家才明白岳飛的苦心。

岳家軍之所以如此強大我想是因為高度的紀律!岳飛的治軍之道有6點:「重蒐選、謹訓習、公賞罰、明號令、嚴紀律、同甘苦」,彷彿就是修煉中的戒律,岳飛將承傳自武術大師周侗的武術、心法傳與每一位岳家軍將士。有拳、劍、槍……等。以岳家拳為例,要求每位練習者要節欲、靜氣凝神、謹遵宗法、效命沙場。

岳飛曾說:「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在岳家軍出征前,岳飛總是要先與每位士官兵交心,以民族大義、精忠報國來教導部屬,使之能達成一心。

岳家軍彷彿就是一個修煉團體,如同電影斯巴達戰士兩個人的密切無間的合作,其力量不單是1+1=2,而是等比級數的放大。一群心氣相連、配合無間的士兵所形成的戰鬥力更是難以估計。

後世的人對於岳家軍「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的紀律不太理解,認為犯到侵害人民的罪要問斬太過嚴苛,但對於當時的岳家軍而言,這就好比在正法門修煉犯了色戒就要逐出師門一般,這是絕對的戒律。

即使朝廷無能腐敗、和戰無定,造成部分官兵對為何而戰充滿疑惑,但在岳飛帶領下幾乎所有的岳家軍將士都上下一心,我們都清楚的感受到岳飛對母親「精忠報國」的誓約,對前長官宗澤渡河破敵的誓約。

西元1331年高宗改國號為紹興,岳飛授命討伐流寇李成,繼續創造岳家軍的傳奇。

(待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