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多重養生功效 堪稱人參(組圖)

發表:2011-09-20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胡蘿卜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性能穩定,營養很全面,不但有利於健脾化滯,養肝明目,而且能降低膽固醇,防治高血壓……效用多多。但胡蘿蔔不能過量食用,容易是皮膚變色。

胡蘿蔔因顏色靚麗,脆嫩多汁,芳香甘甜而受到人們的喜愛,胡蘿蔔對人體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因此被譽為「小人參」。在西方,胡蘿蔔有很高的聲譽,被視為菜中上品,荷蘭還把它列為「國菜」之一呢。

胡蘿蔔

又名紅蘿蔔、丁香蘿蔔,是傘形科植物胡蘿蔔的根,原產於中亞細亞一帶,自元代傳入中國

上榜理由

胡蘿蔔素寶庫營養好

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在各類蔬菜中名列前茅,而且性能穩定,在高溫下也保持不變,容易被人體吸收。

胡蘿蔔的營養很全面。每100克胡蘿蔔中含有糖類7.6克,蛋白質0.6克,脂肪0.3克,鈣30毫克,鐵0.6毫克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

研究發現,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做琥珀酸鉀的營養物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對於防治兒童高血壓有一定效果。

胡蘿蔔是一種帶根皮的蔬菜,帶根皮的蔬菜生長在土壤裡,根部和皮殼中含有大量的無機鹽及各類營養素,對人體十分有益。

保健作用細細瞧

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不會存在過量攝入的危險,是寶寶最安全的維生素A來源。

胡蘿蔔素是抗氧化物,有極強的抗氧化保護作用並刺激免疫系統。

胡蘿蔔素有維護上皮細胞正常的功能,防治呼吸道感染。

胡蘿蔔能治療因缺乏維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對於乾眼症和小兒軟骨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胡蘿蔔有輔助排出人體內的汞離子功能,防止汞中毒。

中醫認為,胡蘿蔔生甘味平,具有下氣補中,健脾化滯,養肝明目,解麻疹、痘疹毒等功效。

生活小常識

食用禁忌胡蘿蔔不可過量食用。大量攝入胡蘿蔔素會使皮膚的色素產生變化,變成橙黃色。

胡蘿蔔不能與白蘿蔔一起烹調。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而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

Tips

胡蘿蔔的選購:先看「三紅一細」,即表皮、肉質和心柱均呈橘紅色,心柱細。胡蘿蔔素的含量與顏色有關,心柱顏色較淡,胡蘿蔔素含量就明顯低於肉質部分,所以心柱細的胡蘿蔔營養價值相對高。再看形體粗細整齊,大小均勻一致,不開裂的為上品。
胡蘿蔔的保存:胡蘿蔔買回後用保鮮袋封好,置於冰箱中能保存1∼2個月,或者用報紙包好,放在陰涼處。如果室溫下放置,要盡量在1∼2天內吃掉,否則就會出現枯萎、軟化和皺縮。

胡蘿蔔烹調妙招:烹調時採用壓力鍋燉,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胡蘿蔔素的保存率將高達97%,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

胡蘿蔔素屬脂溶性物質,只有在油脂中才能被很好地吸收。因此,胡蘿蔔要用油炒熟或和肉類一起燉煮後食用,以利於胡蘿蔔素的吸收。

時尚保健寶貝菜

雞絲胡蘿蔔

食材:胡蘿蔔50克,雞肉50克。

調料:鹽、油各適量。

DIY:

1 胡蘿蔔切成細絲,雞肉切成細絲待用。

2 鍋內放油,油熱後入胡蘿蔔絲翻炒。

3 待胡蘿蔔絲炒得酥軟後,加鹽,加雞肉絲同炒。

4 炒好後再加一點蒜末,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健康提示:雞肉與牛肉、豬肉相比,蛋白質的質量高,脂肪含量低,雞肉蛋白質中富含全部必需氨基酸,和蛋類乳類中的氨基酸相似。是人體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胡蘿蔔和雞絲同炒,更好地保證了有效成分被人體吸收利用。

胡蘿蔔餅

食材:胡蘿蔔150克,麵包70克,麵包渣30克,雞蛋2個,牛奶適量 。

調料:植物油、白糖各少許。

DIY:

1 胡蘿蔔切成小段放入蒸鍋蒸至爛熟。

2 麵包去皮撕成小塊,在牛奶裡浸泡片刻後取出。

3 將胡蘿蔔和麵包壓成泥狀,加白糖、加雞蛋調均,做成小餅。

4 在小餅兩面塗上預留的蛋清,沾均麵包渣。

5 平底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燒熱,放入做好的小餅坯,煎熟即成。

特別叮嚀:煎餅時火不宜太旺,否則餅會外糊裡生。

健康提示:胡蘿蔔餅外酥裡嫩,鬆軟適口,經油煎後胡蘿蔔素更充分地釋放出來,較小寶寶也能放食用。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