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藥名戲昏官「六味地黃丸」也用上

發表:2011-09-21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年間,山東有位姓劉的中醫,不僅醫術高明,而且文才超群。一日上午,他在為鄉鄰的看病途中,恰巧與本縣的縣太爺狹路相逢,劉中醫不予避讓並嗤之以鼻。

話說這位縣太爺平時魚肉鄉里,為所欲為,百姓對他恨之入骨。劉中醫早就想奚落戲弄他。於是,劉中醫故意昂首闊步且大搖大擺地走過去。縣太爺滿腹狐疑便大聲喝道:「站住!你膽敢對本老爺這般無禮,本老爺今日要出一聯考你,若對不出來,休想活命。」說罷,便望著衙役手中的傘大聲說道:

「一把天藍傘;」

劉中醫答道:「六味地黃丸。」

縣太爺又出一句:「身邊衛士,兩條殺威棒;」

劉中醫隨口對道:「道旁艾葉,三把透骨草。」

縣太爺頓時不悅,大聲罵道:「放屁,氣臭鑽地縫;」劉中醫報以冷笑道:「防風,乳香攪天麻。」縣官聽罷更是氣不打一處來,喝令衙丁把劉中醫押解回縣衙。

途經一古戲樓時,縣官自以為得意,又出上聯:

「樓上佳人,穿紅挂綠,未必三從四德;」

劉中醫則慢條斯理答曰:

「台下男子,面黃肌瘦,定有五癆七傷。」

縣官氣急敗壞。到了縣衙,縣官見到堂鼓又出一上聯:

「左堂鼓,右堂鼓,左五右六一字都排開;」

劉中醫搖頭晃腦道:

「緊傷寒,慢傷寒,緊七慢八酒(九)泡(炮)穿心蓮(聯)。」

劉中醫說完後就走人,縣太爺猛拍驚堂木,惱羞成怒道:「該死,莫走!」

劉中醫不屑一顧道:「獨活,當歸!」

縣太爺無可奈何,只好眼睜睜看著劉中醫拂袖揚長而去。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