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能避邪納福和「蝙蝠」什麼關係?

中國玉器題材的寓意文化

發表:2011-09-21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能避邪納福,能將天地之靈氣與人體產生效應,這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玉器的題材中,神仙人物、鳥獸動物、星雲山水、樹木花草等等,可說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從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一直綿延到了今天。

蝙蝠的」蝠」因與幸福的「福」諧音,人們用玉材琢刻蝙蝠的形象喻福,討口彩,取吉祥。「葫蘆」因近「福祿」,同樣是琢玉中頻繁使用的題材。

這種題材開始盛行於明代,至清代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福在眼前」把一隻蝙蝠刻在一枚有孔眼的古幣上面。

「福壽延年」把蝙蝠刻在一隻壽桃上。

「多福多壽」多隻蝙蝠與壽桃刻在一起。

「福祿壽僖」將蝙蝠和梅花鹿、壽桃、喜鵲(或直接刻一喜字)為伍。

「五福捧壽」在五隻蝙蝠中間雕一壽桃,(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

「五福和合」以五隻蝙蝠與荷花、圓盒為伍,「荷」同「和(安寧、平和)」、同「合(投契、融洽)」。

「福壽雙全」蝙蝠、壽桃、古錢,」錢」音近「全」,「二」義同「雙」。

「福至心靈」蝙蝠、壽桃、靈芝,「芝」諧音「至」,「桃」似「心」形,靈芝之「靈」。

「流雲百福」以蝙蝠與雲紋為伍,「雲」意「綿延不斷」,形似「如意」,象徵幸福如意。

「福從天降」蝙蝠刻在一娃娃的頭頂上。

「福壽三多」蝠、桃、石榴或蓮,「石榴」、「蓮子」均寓多子之意,「即福多、壽多、子多」。

「三多九如」蝙蝠、壽桃、石榴、如意。「三多」即「即福多、壽多、子多。「九加」出自《詩經》中:「如山加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崩,如松拍之茂.無不爾或承」。

圍繞在「蝙蝠」的一個「福」字做口彩的例子舉不勝舉,充分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對美好追求的詞彙之豐富。

一隻雄雞,一棵雞冠花。雄雞的高「冠」是「官」,雞冠花之「冠」又是「官」,豈不是「官上加官」?這類題材對於今天的人們,仍然起著良好的祝願。如各類競賽,運動場上的健兒們果得到一件「爭‘雄’(雄雞)奪‘冠’(雞冠花)」題材的玉珮,似乎更具有一種中華民族的特有的意蘊含蓄的美學內容。

在藝術形式上,中國的這種玉琱工藝,形式上是寫實派。花是花、鳥是鳥、人是人,人人看得懂,但意蘊上卻是一種音、物之間的借喻形式,玉器上的紋飾都是美好的、吉慶的嚮往,這恐怕是一種唯中華民族獨有的、令人叫絕、妙不可言,甚至有時顯得匪夷所思、莫名其妙的寓意文化。

来源:中華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