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女孩」站著聽課 一餐僅花一元(組圖)

發表:2011-09-21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9日下午4時20分,離上課還有10分鐘,何平趴在桌子上,她說哪怕是睡上5分鐘,精神也會好很多。


 下午4時35分,何平站在教室裡聽課,她說她怕一坐下就睡著了。


 中午12時35分,何平帶著弟弟在食堂吃飯。弟弟吃一個葷菜,而姐姐就一元錢對付:兩毛的飯,八毛的低檔菜。


上午11時20分,何平利用休息時間打掃學院一樓的衛生,這樣她一個月可以拿到200元錢。


何平帶著弟弟走在校園的路上,看得出,姐弟倆感情很好。

爸爸喪失勞動力,媽媽智力殘疾,為維持生活,這個帶著患心臟病的弟弟一起讀書的大三女孩最多的時候兼職了7份工作。9月19日,本報記者走進湖南科技大學,找到了這個迎著太陽生活的「日葵女孩」何平,鏡頭裡,她的辛苦都化作了對弟弟滿滿的愛…

提著一箱老師送的牛奶,何平一路小跑。

和很多很「趕」的日子一樣,何平得趕回去,8歲的弟弟何君還在等著和姐姐吃午餐。只是19日,湘潭彷彿一下從夏到了冬,擔心弟弟衣服穿少了的何平,步子比以往快了些。

每天上午放學後,何平都在自己就讀的湖南科技大學打掃衛生半小時,這是學校安排的勤工儉學,每個月可得報酬200元。

遠遠看到姐姐回來,何君跑過來,興奮地將小手放到了姐姐衣袋裡,何平高興地在弟弟臉上捏了一下。不足8平方的小屋收拾得井井有條,很快,姐姐像很多母親一樣,熟練地給弟弟換了厚衣服。

食堂離租住地不遠。打菜的阿姨已經熟悉了這對姐弟。弟弟每餐至少吃一個葷菜,而姐姐更多時候就是一元錢對付:兩毛的飯,八毛的低檔菜。

一年以前,何平帶著弟弟一起上大學,在老師幫助下,弟弟順利進入科大附小就讀。她的父親2008年中風致腦溢血,伴隨癲癇後遺症喪失勞動力,媽媽自幼因腦膜炎造成智力殘疾。何平靠獎助學金和打工賺錢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他去年剛來的時候只有30斤,現在有43斤了。」何平仔細地把自己的「紅蘿蔔炒肉」肉末挑到弟弟碗裡。姐弟倆有說有笑,不時有食堂的阿姨過來逗何君玩。

吃完飯,何平帶著弟弟回出租小屋,只有在這個時候,何平才有時間檢查輔導弟弟的功課,還有早上,6點起床後,有一小段時間可以帶著弟弟晨讀。

「今天中午需要休息一下,否則下午上課連眼睛也睜不開。」這個20歲的姑娘,眼睛紅紅的。

外國語學院聶老師還記得班上曾有一個站著聽課的學生,她是何平。「我怕坐下去就睡著了。」

大三這個學期,課程多了很多,何平不能像上學期那樣打7份工了,壓縮到了五份兼職。 何平每月還給家裡寄500-600元左右,給父親治病。

時間還是安排得很趕。不過這個喜歡向日葵的女孩說,「太陽越大,開得就越燦爛。現在雖然辛苦,但是我要像向日葵一樣迎著太陽生活!」

「向日葵」女孩贏得了很多人的關心關注,她在QQ空間裡公布了每一筆資助,並婉拒更多人的幫助,她的QQ簽名是:路——走好腳下的,不忘來時的,看準前方的。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