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奧茲二十年謎團(圖)

發表:2011-09-21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人奧茲至今仍謎霧重重(網路圖片)

20年前的9月19日,一對德國夫婦徒步旅行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脈的陌途小道上,偶然發現世界上最古老木乃伊——「冰人奧茲」,同時這也是最為重要的考古發現。

冰人奧茲很快成為轟動性事件,不僅證實了這是5000多年前的木乃伊,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具屍體保存非常完好,使古生物學家能夠揭曉石器時代歐洲更多的秘密。

1991年9月19日,來自德國紐倫堡的西蒙夫婦徒步旅行至義大利南部提洛爾阿爾卑斯山脈部分海拔3210米處時,驚人地發現了這具神秘的古代木乃伊屍體。當時正值炎熱夏末,山上多數冰層和積雪都已融化,之前被冰雪覆蓋的道路已融化,他們發現在一處岩溝裸露岩石上面向下躺著一具屍體。起初西蒙夫婦猜測這可能是一位徒步旅行者的屍體,或許多年前死於雪崩。他們拍攝了照片,向有關部門匯報這項發現。

令古生物學家驚奇的是,冰人奧茲是一具「活生生的木乃伊」,是考古學一項罕見而珍貴的重大發現,屍體的個別細胞仍保持足夠的濕度,使科學家能夠深入分析屍體的狀況。義大利南提洛爾博物館指出,奧茲是一具完好保存已有數千年歷史的木乃伊,且具有完整的衣物和個人物品,此前並沒有任何考古發現與之媲美。

冰人奧茲也是一具天然木乃伊,意味著它的肉體會像古埃及處理屍體一樣不會腐爛,並且這種自然環境下完好保存屍體更加增添了它的神秘性。當奧茲屍體被搬運和檢查,考古專家評估奧茲身高僅1.6米,體重僅50公斤,最為重要的是他死亡日期是5000多年前。

在過去二十年裡,科學家曾對奧茲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究,目前南提洛爾博物館在冰人奧茲發現二十年之際列舉了這具最古老木乃伊的重大發現。

該博物館在網站展示中描述稱,冰人奧茲提供了史前時代研究的最新數據資料,它對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具有突出貢獻。以冰人奧茲作為一個出發點,或許能夠研究揭曉5千多年前特殊的人工飾品是如何製造的,以及現代疾病的起源,將有助於研製新型診斷技術和收集氣候變化信息。

研究人員已聚焦研究奧茲的個人身份歷史,其中包括:著名的2001年研究表明它可能死於肩部箭傷,血管遭受嚴重傷害。他的銅斧完好地保存在屍體旁,表明它可能是一位戰士,或者部落領導人,一些專家認為奧茲是一位巫師,他隱退在阿爾卑斯山中進行精神冥想。

雖然冰人奧茲的發現雖然引起了國際科學界的轟動效應,但也挑起了一場輕微的政治風波。這一爭論始於冰人奧茲發現於奧地利還是義大利,因為發現這具木乃伊的位置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地利和同盟國簽訂的協議,其位置在阿爾卑斯山脈很難進行界定。但1991年10月考古研究中將冰人屍體放置在義大利境內,距離奧地利邊境93米。目前,這具木乃伊放置在義大利南提洛爾博物館。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