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指香港人不滿新聞自由度

發表:2011-09-21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一項民意調查,香港人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大幅下跌,但對傳媒的整體公信力則有所上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這項民意調查,繫在9月5日至10日之間進行,即在副總理李克強八月中旬訪問香港之後。由於特區政府實施多項干擾傳媒採訪李克強的措施,引起香港輿論反彈,有關的報導和話題,一直在社會迴響不斷。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38名香港巿民,發現對比5個月前,即上一次的調查時,巿民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明顯下跌,對新聞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就明顯回升。

調查亦發現,在多種新聞傳媒之中,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仍然最高,然後是電臺,兩者的滿意淨值分別為正54及51個百分比;對報章及網際網路的滿意淨值同為正19個百分比;而對雜誌的滿意淨值則為負41個百分比。對比5個月前,巿民對電視表現的滿意度明顯下跌7個百分比,電臺則下跌5個百分比,不過,對新聞傳媒整體表現的滿意率就沒有明顯變化,繼續低於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

此外,大部分巿民都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亦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只有三成認為報導負責。值得注意者,是認為傳媒存在自我審查、在批評中央或特區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比率全部明顯下跌,但認為存在自我審查者仍然是主流意見。在95%置信水平下,有關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不多於正負4個百分比,評分誤差則不超過正負0.14分,評分調查的回應率為66%。

調查同時發現,分別為數79%及64%被訪市民表示主要透過電視及報章得悉新聞,當中48%認為前者報導的內容最為可信。至於各新聞渠道表現的評價方面,63%滿意電視的表現,表示滿意電臺的,則為數58%,兩項的平均量值均為3.6,即接近「頗滿意」。相對地,市民對文字傳媒及網際網路的滿意率則較低,報章、網際網路及雜誌的滿意率分別只有40%、34%及10%,而前兩者的平均量值分別為3.2及3.3,接近相等,後者的平均量值則為2.3,即接近「頗不滿意」。整體而言,市民對上述新聞傳媒表現的滿意率,最新數字為54%,平均量值為3.5,介乎五五之比與「頗滿意」之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