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重臣之子巴黎賣豆腐資助孫中山(圖)

發表:2011-09-2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社三位創辦人:李石曾、張靜江、吳稚暉。(左起)

豆腐是正宗的中國國粹。有人說,豆腐應該算是中國的第五大發明。其他的四大發明,還有國家在跟中國爭,而這個豆腐,連丁點爭議都沒有。

中國人到了西方,如果一時沒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只要有做豆腐的手藝,就可以混飯吃。已經有過不止一個中國的教授,在美國或者加拿大,靠做豆腐過得挺滋潤。那種把一粒粒的黃豆變成白白嫩嫩的方塊的把戲,在白人看來,跟變戲法差不多,只有中國人玩得來。
發明豆腐的中國人據說是西漢時的淮南王劉安。關於他的傳說很多,有煉丹藥的,也有吃美食的,豆腐的發明當屬於後者。西漢提倡簡樸,貴族不許用金屬器皿,所以大家紛紛在吃上下功夫。

從馬王堆的發掘可以看出,那些王侯貴婦們對吃是多麼地熱愛,出土的物什,要是現代人有本事保鮮,那些豐富而且色香俱全的食品準會讓世界驚掉眼鏡。由此推斷,劉安發明豆腐,倒也合乎道理。豆腐的發明者是貴族,讓豆腐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也是個名門之後,這個人名叫李石曾。
李石曾是李鴻藻的公子。李鴻藻是晚清的重臣,清流的領袖,在世的時候,很有點保守的色彩,總是跟搞洋務的人過不去。但是他這個晚年得的兒子,思想卻新潮得很,於國學沒有興趣,在科舉上沒有半尺進展,卻早早地就跑到法國留學。

學成什麼不太清楚,讓人知道的卻是身為貴公子的他,在巴黎開了一家豆腐公司,比較成規模地讓西洋人見識了中國發明的豆腐的模樣和味道。

李石曾在海外多年,但卻始終學不成洋模樣,身穿西裝,卻要扎個中國式的腰帶,走起路來,腰帶凸在前面,硬是扎眼。據說巴黎的銀行曾經因為他這身打扮而不讓他進去。

李石曾又嗜好大蒜,西服上邊的口袋裡,裝的不是手絹,而是蒜瓣。這樣的中西結合式人物,想到在西方販賣中國國粹倒也自然。為了讓國粹保持原汁原味,李石曾豆腐公司的師傅和小工,一律從中國國內找來。那個後來幫助梅蘭芳改革京劇的齊如山,就給他帶去了幾十位技工。一路上,這些中國農民要蹲在坐便器上方便,很是辛苦。

就這樣,洋人們嘗到了正宗的中國豆腐,李石曾的豆腐公司也發了洋財。發了財的李石曾因好友張靜江的關係,開始資助起孫中山的革命黨來。

據說,只要孫中山沒錢花了,拍電報去,A字代表一萬,B字代表兩萬,C字代表三萬,錢就從巴黎過來了。李石曾的父親所忠於的王朝,多少有一點他的努力,被推翻了。可惜「民猶是也,國猶是也」,李石曾只好再接著忙活。

中國人的豆腐,賣到外國之後,就這樣跟中國的革命發生了一點不尋常的關係。

(摘編自《歷史空白處到身邊怪現狀:無所畏與無所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