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聯電影解禁看中國的審查制度(圖)

發表:2011-09-22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頌斯大林集體農莊生活,50年代風靡中國的蘇聯電影《庫班哥薩克》, 中譯《幸福生活》,片中插曲《紅莓花兒開》至今在中國傳唱

一批因為蘇聯電影審查制度遭到禁映的電影最近在莫斯科的一個特別電影節上首次與觀眾見面。俄國電影界人士說,中國至今仍然保留著電影審查制度。

在莫斯科舉辦的一個名叫「架子上的電影」的特殊電影節上,一批蘇聯時代因為電影審查制度遭到禁映的電影首次同觀眾見面,這讓人想到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

*中國有電影審查制度*

俄國電影評論人士說,中國雖然日益強大,中國社會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中國至今還保存著電影審查制度。

專門研究中國電影的俄羅斯遠東研究所電影評論家托羅普採夫說,如果把當今的中國電影審查同前蘇聯相比,蘇聯的電影審查更嚴厲。他說,在前蘇聯,編劇首先應獲得批准才能撰寫劇本。在劇本完成後還要得到官員的審查通過。在這之後導演還需獲得批准方可開機拍戲,這就如同中國的70年代甚至80年代初。

*何時上映電影在中國很重要*

托羅普採夫說,在目前的中國,一般是在電影拍完之後有可能遭到禁映。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電影的拍攝和放映時間是否會趕上中國的敏感日期和重要的國家節日。

托羅普採夫說:「對中國來說,非常重要的是電影何時拍攝和放映。比如,電影要是想在10月1日這個日期上映,那電影就更應政治社會化。因為這是個重要的中國國家節日。如果導演想拍戲的話,他必須懂得這一點。而那些不太政治化的電影,像描寫愛情、民眾生活之類的電影,比較容易在每個節日日期之間這個階段上映。」

*電影的政治審查*

但托羅普採夫認為,電影審查有兩種概念。從廣義的角度講,任何國家任何時候都有審查。每一個導演都希望自己不受任何限制地拍戲,但這是不可能的。如果從藝術創作的角度去審查電影,可保證電影質量。

托羅普採夫說:「審查不應由政治人物,而應由藝術界人士完成。藝術人士能更好的理解電影中反映的創作和藝術語言。在中國目前的電影審查體制中,已經有許多電影創作、文學藝術界人士,但仍然有政治官員在場。」

*中國電影審查會減輕?*

托羅普採夫說,帶有政治色彩的電影審查制度會自然消失,這取決於一個國家的前進方向,取決於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走向。如果中國未來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形勢平緩,電影審查也會進一步放寬。

托羅普採夫說,同大陸電影相比,臺灣電影少有政治審查,臺灣電影更有人情味和人道主義,國際知名的臺灣電影導演也比大陸多。

托羅普採夫說,導演的才華十分重要。蘇聯時代雖然有嚴格的電影審查,但許多導演還是拍攝了一些優秀電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