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9歲縣長引起關注

發表:2011-09-22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邯鄲市一名29歲的年輕人,最近被提拔為館陶縣代縣長,而他的個人資料在政府網站上被刪除,引起了不少關注。有評論認為,目前中國進入「拼爹時代」,有人獲得快速提拔並不令人意外。

這位1981年底出生的年輕官員名為閆寧,在邯鄲市最新的領導幹部換屆中,被提升為館陶縣縣委副書記、代縣長。中國的法制週報報導說,這位八零後的縣長,在當地引起了不少議論。有消息說,閆寧最近三年獲得四次升遷,從一個縣共青團官員成為縣長。

報導說,閆寧在網上的個人資料,只有他2007年擔任鄉黨委書記的簡歷,其他教育和個人資料全部欠缺。有中國記者致電館陶縣政府人員,詢問閆寧個人資料被刪除的原因,當地政府官員表示,縣長的個人簡歷和資料屬於「保密」。

中國一位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29歲成為縣級官員並不奇怪,但個人資料保密卻令人懷疑。

「29歲當縣長其實也不是太奇怪,雖然年輕,但是奇怪的是他原來在網上的簡歷、教育背景、學歷等出處全部都給拿掉了。封鎖起來了。而且據說是作為機密被拿掉了。」

在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分析說,縣級官員資料被保密,一般情況下有兩種原因:

「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空架子,說是上級政府安排他到這裡來挂職,然後過渡一下以後再安排到別的地方去用;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所謂的官員子弟,實際上沒有什麼工作業績。那麼為了照顧子弟的就業和提升強行安插,因為是這種強行安插,所以他的履歷就不敢公開。」

最近幾年,中國一些八零後年輕人獲得快速升遷的事件,引起了不少中國網民的關注。八零後獲得快速提拔的,包括被任命為山東省團委副書記的張輝,被任命為湖北宜城書記、市長的周森鋒,以及被任命為宜都市副鎮長的年僅25歲的牟陽。

許多中國網民猜測,這些被高速提拔的八零後都有強硬的官方背景。更有網民透露,山東團委副書記張輝的爺爺,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中國幹部提拔不透明,官員世家子弟獲得快速提拔並不令人意外:

「現在中國的官員沒有選舉,看一下你過去的家庭出身,對烈士子女、革命家庭出身是很快提起來。現在專門提拔上頭一些領導人點名的子弟來提升。這裡面當然就會出現很多很奇怪的現象。」

劉先生則明確表示,中國目前已經進入了所謂「拼爹時代」,無論是從商發財,還是體制內陞官,都要有父輩的支持:

「‘拚爹’時代的一個特點。因為中國的社會資源普遍被壟斷,比如說太子黨通過權力然後再保經濟上的發達。政治資源上,太子黨就是當官了,基本上全部被他們給壟斷了。這其實是封建社會一個最主要的特徵。」

程曉農則分析說,依靠父蔭陞官發財,是封建社會的特點。他表示最近幾年這樣的情況特別嚴重,也和中國社會貧富之間以及官民之間矛盾激化有密切關係。

「它不僅形成了所謂的幹部子弟接班的狀態,而且還形成了現有幹部和以往的幹部班子弟班子,他們的子弟壟斷幹部職務的現象。你要不是幹部出身,不是紅色貴族出身,你就不要想有機會。平民子弟不管他能力再強,完全是背後的安排和私下的交易來決定這個位置的分配。它只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權力的壟斷。這種結果導致的是社會更強的對立。」

他也表示,明年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國各地方政府面臨領導人換屆,類似的現象將會層出不窮,如果沒有公開和透明的選拔標準,只會增加中國民眾對當局的不信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