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市嚴重洪災 民眾對死傷數字存疑

發表:2011-09-23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洪澇涉及九個省市,至今共有90人死亡、22人失蹤。災情最嚴重的四川達州及巴中等縣,多處公路被大水淹沒。民眾質疑當局公布的死亡及失蹤人數,要求訊息公開。

國家減災委辦公室週四公布,指9月以來,西北東部、黃淮等地降水量異常偏多,漢江、渭河出現今年以來最大洪水,持續降雨導致四川、陝西、河南、重慶、湖北、山東、山西、甘肅、青海等省市遭受洪澇、滑坡、泥石流災害。9個省64個市310個縣至今造成90人死亡,22人失蹤。

其中災情最嚴重的四川達州、廣安及巴中等地區,受災人數多達500萬人,8萬多間房屋倒塌,有26人死亡,11人失蹤,大量農作物受災,319條公路中斷,現時大批救災人員在現場搶修受損電力及通訊系統。

四川內江災民張先生向記者指,週四已沒有下雨,但達州及巴中的災情仍然嚴重,多處公路被大水淹沒,交通嚴重癱瘓。他說:「在巴中縣市多個地方下雨仍然持續,很多人受災,那邊的房屋及公路均被大水淹沒,水位高達樓房的二樓,很多被淹沒了,通訊及電力都沒了。」

張先生指,今年降雨量並不特別多,但每次均是暴雨,來得快且急,連日強降雨造成巴河、渠江河水急漲,情況十分罕見,現時當局已組織大批救援人員進入災區抗洪搶險。洪峰造成多處山體滑坡及房屋倒塌,受災人數為歷來之最,但當局公布全四川省的死亡及失蹤人數祇有37人,不禁令人對數據存疑。他說:「這些數據令人難以信服,當局沒有公布房屋倒塌的地方,究竟有幾多人居住,有幾多人被淹沒根本無法掌握,送往災區的緊急物資亦從來沒有詳細公布出來,太多事情沒有被公布。」

記者多次致電達州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記者無法得知當地的最新災情。而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渠江特大洪水百年一遇,已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33億多元,目前,降雨已經結束,洪峰已順利出川。防汛辦公室已加強氣象、水利等部門的會商,及時將結果通報,至今已轉移安置受洪水威脅群眾144萬多人,轉移群眾為10年來之最,其中僅達州、廣安就轉移超過百萬人。

災情同樣嚴重的重慶市,由於上游持續降雨,水位急漲,造成重慶市境內長江、嘉陵江出現特大洪峰水位。

重慶市民穆女士向記者指,嘉陵江區域水災嚴重,當中以合川、北碚的城區多處被水淹。她說:「合川及北碚均在北面,屬於嘉陵江,因嘉陵江水位上漲厲害,合川城區都被大水淹沒了,今日那邊仍然下大雨,當局指洪水成因是嘉陵流域強降雨,受冷空氣與西南氣流共同影響所致。」

穆女士指,居民對當局的說法抱有疑問,認為那麼嚴重的災情,可能與三峽大壩工程造成地質變化有關。她說:「有個專家認為三峽大壩工程造成地質上的一些影響,當局指是天氣變化造成天然災害,但大家都議論紛紛,難有確實定論。」

截至目前,重慶市已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3萬人。市財政部下撥500萬元應急資金用於緊急避險群眾生活救助。市民政局已啟動三級回應,派出工作組趕赴合川、北碚等地災區,指導開展救災工作。

由於長江上游干流洪水週四開始減退,三峽入庫流量降至每秒4萬立方米以下,較週三洪峰流量有所減少。當局已攔蓄洪水,三峽水庫水位漲至約167米,較洪峰抵達時上漲近3米。

另外,峽西省西安市灞橋區上週六發生山體滑坡,導致瑞豐空心磚廠和奇安雁塔陶瓷公司部分車間被埋,救援工作週四仍然繼續。

灞橋區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指,搜救隊再搜獲4名遇難者,都是工廠的工人,災害已造成31人死亡,目前還有1人失蹤,救援工作仍然繼續。他說:「連日降大雨,影響救援工作,較早前再有山體滑坡,救援工作一度被迫中斷,現時仍然繼續。」

經國土部門專家最新估計,此次滑坡造成塌方面積達24.8萬立方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