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爆兩「京報」被整肅內幕

發表:2011-09-23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大陸新聞界極有影響力的兩大中央級報紙,《新京報》和《京華時報》,被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劃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外界對此一直議論紛紛。9月22日,自由撰稿人西貝在《德國之聲》發表的文章,透露了兩「京報」被整肅的內幕。

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為計畫的操作者

文章說,兩「京報」降級計畫的操作者為新華社前副社長、現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真正的目的是終結兩報對北京的「監督」。

文章透露,自由撰稿人西貝近日由北京市委權威人士處獲知,此次兩報劃歸地方,是北京市委宣傳部向中宣部提出,要終止這種在全國獨一無二的「變相異地監督」。因為北京多起負面報導,均出自《新京報》。這個動作正是針對該報而來。至於已經比較聽話的《京華時報》,則扮演了「陪綁」的角色,屬於躺著中槍。

文章指,這個計畫的主要操作者,則是新華社前副社長、現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魯煒早年在新華社廣西分社主管經營,頗有經營頭腦且長袖善舞,被總社機關看中調至北京,先後擔任秘書長及副社長。

文章說,據該權威人士透露,魯煒在今年3月份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之後,最頭疼的事情就是如何讓《新京報》聽話。因為中國的任何一個宣傳部長,都不想讓自己的轄區充斥負面新聞。於是他「創新」思路,向中宣部提出劃歸兩報到地方的建議。不僅劃歸管理權,連經營權都收為己有。眾所周知,在北京,這兩份報紙的營收是最高的。

不合常規的大動作

9月3日,在中國媒體圈享有盛譽的北京《新京報》及同城另一份日報《京華時報》,在版權頁明確標示,主管方由原來的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變更為北京市委宣傳部。

文章說,這是個不符合中共常規的大動作。作者分析說,《新京報》的主管單位系副部級的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光明日報是名義上的中共第二黨報,由中共中央書記處委託中宣部代管。《京華時報》的主管單位系正部級的人民日報集團,人民日報由中共中央書記處直管。

而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名義上只是正局級單位。這種從高級主管單位劃到低級主管單位、從中央主管單位劃到地方主管單位的個例,在中共以往的傳媒管理中,都不曾有過。

兩份報紙為何要劃歸北京市委來管理?

文章指出,這背後涉及由來已久、錯綜複雜的央地關係。兩報所有權、管理權的移交,正是北京市與中央機構之間角力的結果。

北京當局憚於兩報中央身份

作者分析,通常來說,一份報紙在其所屬地域,必須由當地黨委直接或間接來管理,如此受制於宣傳部的本地媒體,則無法刊發本地的負面報導。而中國的新聞人共同體在2004年前後形成一個「異地監督」的鬆散默契:即互相去對方所在地報導負面新聞。在2008年奧運會後,多個省市私下抱怨「異地監督」這種媒體行為難以監管,導致負面新聞頻出。中宣部即規定,報紙不得做異地監督。事實上在實際操作中,異地監督仍然普遍存在。

但是,總部在北京的《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對北京市的新聞報導,則不在「異地監督」範圍之列,因為這兩份報紙是「中央級媒體」,北京市委無權管理。這種「在北京卻不歸北京管」的現象,一直讓北京地方當局大為撓頭。

兩報對北京的負面報導,成為懸在北京市上空的變相的「異地監督」。在全國範圍看,獨有北京市管不了轄區內的《新京報》和《京華時報》。《新京報「中央」身份,一直未有更為強硬有效的策略。

維穩壓倒一切

那麼,兩「京報」的上級機構《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又如何願意放手旗下這樣的盈利企業?

西貝認為,在當前體制下,在劃歸這兩份報紙之時,「維護社會穩定」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由。穩定既然可以壓倒一切,自然可以壓倒這兩家的利潤。至於這兩家如何退股、與北京市委如何移交資產,其利益分割如何,則無須贅述。倒是兩報變更主管後,媒體表現更值得期待和觀察。

来源:新唐人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