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的偉大--媽筑搖籃床記錄(上)(組圖)

發表:2011-09-23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筑搖籃床記錄(3小時50分)

就是這個搖籃,第一次發現牠棲息在山茶花上。 ( 一般是在山桂花上生活、筑巢的。 ) 寶寶的搖籃十分精緻,看完牠筑巢的過程,十分感動,難以用筆形容!


母的搖籃蟲選定這不太嫩不太老的葉子,開始從上端割下一道筆直的切線。


用力的切過葉片中肋的位置,剎那間樹葉一分為二。在旁觀禮的還有我們的校長。他好興奮,拿著一張小椅子準備好好的觀察,要我把整個筑巢的過程拍下來給小朋友看。


切到左邊忽然回轉向上。不敢再用閃光燈了,怕干擾牠的工作。可是光線不怎麼好,身邊又沒腳架,心裏很急!


切線完成,用了 40 分鐘。回到葉脈中肋的位置,再檢查一下,嗯!還不錯!


轉身,從葉面往葉端走過去。葉片因為切痕,向下微微的垂了下去。


爬到葉片尖端,稍作停留,然後轉身朝上。又往葉基部方向走回去。牠究竟在做什麼呢?我們都在猜,後來看久了,終於明白,原來她是那麼的聰明啊!


她在葉片中肋的左邊,向上又向下走了一遍,花了很多時間,我們以為她是肚子餓了吃起來。後來發覺不對,她用嘴巴將葉片戳了一個個的小洞。


戳完左邊,再戳右邊的。整片葉子都是小洞洞。


原來這是她卷葉的前置作業,將葉片的纖維組織破壞,等會兒好將葉片折捲起來!


現在正面戳洞完成,翻到葉背,用相同的方法戳洞洞。


左、右都戳完了,回到葉尖,由下往葉基部位,開始戳葉片中肋較硬的部位,這樣來回九趟。戳洞洞的時間用了 40 分鐘。


再回到葉下端,從葉背將左邊的葉緣捲起。用力的拉!拉!拉到成了卷卷的樣子。然後轉到右邊去工作。


現在她又到右邊辛苦的工作了!我們在一旁觀禮,拚命的喊,加油!加油!媽媽 --- 加油!


以為她放棄了!怎麼回到葉基部了呢?原來細心的媽媽又在葉片中肋檢查一遍,一邊戳著小洞洞。


檢查完畢,再下來卷葉吧!這個動作好像很熟練,都來不及拍,她已經折出一小圈了!


她使出全身的力氣,左、右兩邊的腳,一邊抓住葉片,一邊捲起葉片。哇!好辛苦!加油!加油!


然後使勁的用頭頂住折葉的地方,試圖將葉片打死,讓它不會彈回去。現在我終於明白,卷葉像鼻蟲折葉的方法完全是物理現象,跟什麼黏液都扯不上關係。


尤其轉折的地方,她特別用心,因為這個地方沒打死,葉片就會回彈。這個動作她花了很多時間。我們還看她邊工作邊尿尿。一度還以為要排卵了?!


已經折了 2 圈,細心的媽媽,又回到筒口檢查 一下。


現在準備第三卷,看來工作越來越困難。


幾乎是全身貼葉片,慢慢的將葉片捲起來!


忽然她將折好的葉片放下,葉子一下子松跨下來。她不工作了!她想做什麼事呢?


她想做什麼事呢?


鑽進去!咦!她在產卵吧!卷葉開始到產卵,她用了 30 分鐘

来源:隨縁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