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是中國和時代的恥辱(圖)

陳光誠事件引起一些中國學者的批評

發表:2011-09-25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盲人維權法律工作者陳光誠(視頻截圖)

山東盲人維權法律工作者陳光誠及其家人長期遭到地方當局軟禁與外界隔絕引起許多網友強烈同情並持續聲援之際,一些中國學者和文化界人士對陳光誠事件表示關切。有清華大學教授認為,陳光誠目前的處境是中國和時代的恥辱。

*超生兒學籍仍未明  同情者繼續聲援*

因協助村民反抗暴力推行一胎化政策而坐牢四年多的陳光誠刑滿出獄一年後仍然和家人一起被限制人身自由,其6歲女兒陳克斯是否已經上學成為小學生至今尚未明朗。

星期六晚上,唯一可能瞭解這名被視為所謂「超生子女」的孩子上學問題真相的陳光誠四哥、沂南縣黨校幹部陳光新的手機有錄音服務稱「不方便接聽電話」。

與此同時,關注陳光誠一家遭遇的一些活動人士仍在呼籲網友出錢出力,或捐獻多餘手機,或利用即將來臨的節假日,前往臨沂地區旅遊,或以穿著印有陳光誠頭像的T恤衫等多種形式擴大對有關事件的宣傳,繼續聲援行動,譴責當地政府對這名殘疾維權人士及其支持者的所作所為。

*秦暉:陳當前處境是國家時代恥辱*

一些中國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作家也對陳光誠事件發表評論。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秦暉最近指出,「像陳光誠這樣一個盲人,這樣一個為公義而鬥爭的這麼一個人,在中國遭到這樣的處境,應該是我們這個國家,我們這個時代的恥辱。」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在網上發表評論說,「陳光誠現在已經被釋放,他已經是一個公民了,一個可以自由行動的公民了。但是現在目前的狀況,據各種情況分析,他現在還是被囚禁著,而且過著比監獄還要艱難的日子。這個確實讓我很吃驚,非常出乎我的意料。我不知道21世紀的今天,世界上哪個國家還能有這樣一個令人髮指的剝奪一個公民,把一個公民置於死地的這樣的一個政府。」

陳光誠去年9月刑滿出獄回到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家中以後,地方當局派出至少十幾人日夜輪班在他家院內和村口嚴加把守,手機信號也被屏蔽,只有他老母親一人被允許出門購買維持生活的必需品。

在此期間,從各地前去看望的人士(其中包括女性和外籍記者)多次受到攔截、毆打、凌辱、搶劫和強制遣返。

*茅於軾:講法治的典型案例*

在北京的經濟學家茅於軾對當今中國社會發生如此不人道對待殘疾人的事情表示痛心,他認為當局對陳光誠的處理沒有法律依據。

茅於軾說:「沒有人的基本權利,這麼樣對待是非常非常不合適的。你至少要有個交待吧?是什麼理由,不讓大家去看他?他是什麼狀態,他是不是個自由的公民?這都應該有明確的說法。現在不是要講法治嗎?這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

也有一些批評人士認為,陳光誠事件的幕後主使者是沂南地方當權者,北京高層即使未必同意地方上對此事的處理,但似乎無力干預。

*鐵流:約束地方權貴,北京高層似乏力*

北京作家鐵流對美國之音表示,陳光誠事件表明,中國社會目前似乎已經形成了一些權力分化的板塊和地方權貴勢力。

他說:「中央......好像鞭長莫及。已經感覺到地方有人篡位。現在這個國家,一個、一個地方是一個權貴勢力,結成了非常複雜的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

一些支持陳光誠的網友在發表網帖時引用了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歷史學家雷頤的看法。雷頤說,「陳光誠雖然眼睛看不到光明,但是他的是心中一片光明;相反,很多人是眼睛能看到光明,但是心中卻一片黑暗。」

美國政府對被軟禁的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及其家人的處境表示關切。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華盛頓敦促中國政府立即恢復陳光誠及其家人的人身自由。7月2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一項特別的法案「支持陳光誠修正案」,敦促中國政府停止對陳光誠一家的騷擾和軟禁。


學者對陳光誠事件的評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