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會讓美國黯然失色?(圖)

發表:2011-09-25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北京某商業中心正在更換廣告牌資料照

美國有經濟學家認為,再過10年,人民幣將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再過20年,中國的經濟崛起將讓美國黯然失色,而美國對此基本無能為力。另有專家指出,中國封閉的經濟與金融體系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巨大障礙。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印度裔資深學者薩伯拉曼尼安(Arvind Subramanian)在《黯然失色:活在中國經濟主導地位的陰影下》(Eclipse: Living in the Shadow of China's Economic Dominance)的新書中做出上述表述。

他9月23號在華盛頓說,中國的經濟規模目前是7萬億美元,大約是美國的一半。按照目前的經濟增速計算,到2020年,中國經濟規模將超過美國。此外,中國穩步增長的貿易總量和向外輻射的金融實力也會幫助提振其國際經濟地位。而這種輻射性的金融實力就是其經濟地位躍升的表現。

他說:「我認為這正在發生。從負面角度看,中國匯率過低不光對美國形成了外部衝擊,很多發展中國家也受到了影響。所以說,中國現在有能力對世界其他地區構成外部衝擊,讓後者幾乎束手無策。如果說這不是某種形式的主導地位,那什麼是主導地位呢?」

*人民幣:全球儲備貨幣?*

薩伯拉曼尼安強調,中國決策者正在利用其優勢的貿易地位來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中國與部分國家就人民幣貿易結算達成的有關協議就是這種國際化進程的體現,而中國綜合經濟實力未來十年中只會加強。他因此預計,人民幣在2020年之前會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

他說:「人民幣國際化正在進行,顯示政策幾乎每天都正穩步變更。這表明,這是實際的平衡力量。這種力量想要降低中國面臨的風險,減輕外匯儲備積累形成的壓力,用人民幣抗擊通脹。儘管目前還沒有成功,但這並不意味者它們不是平衡的力量。這種力量有朝一日佔上風時,決策者就會要求政治經濟的新出路。我們應該對人民幣的現狀提高警覺。」

新書預計,到2030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主要經濟強權,其主導地位可能相當於19世紀末的英國和二戰後美國的水平。

*金融體系的封閉障礙*

但其他學者不以為然。瑞士銀行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儘管中國可能成為經濟強權,其資本項目制度依然是世界上最封閉的。正是這種封閉體制讓中國在亞洲和全球金融危機中安然無恙,中國肯定不會改變。

受此影響,中國的金融固定收益市場不可能讓外資「自由而不受拘束」地進入,而且遠不如其他主要新興市場成熟,這正是全球貨幣支配地位的必要條件。而美元、歐元和日圓等西方主要貨幣就具備這種條件。

安德森因此認為,未來十年,人民幣無法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甚至無法對日圓或英鎊的全球第四大貨幣地位構成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