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企業主逃債失蹤誰的錯?

發表:2011-09-25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媒體星期五報導,中國民營經濟最為活躍的浙江溫州出現一批企業主逃債失蹤的現象, 當地政府為此積極斡旋以防債主恐慌。

中國民營經濟的發祥地溫州出現企業老闆逃債失蹤現象成為中國媒體的焦點新聞之一是因為溫州眼鏡龍頭企業信泰集團董事長胡福林身負八億元人民幣的欠款不知所蹤,近日上門討債的債主在信泰集團門前越聚越多。為此,自己也是私營企業主、在廣東某地經商的帥先生表示:

「私營企業主為什麼會逃債呢?首先是他所經營的企業支撐不了所借貸的利息;還有就是已經跟不上利息的步伐。這是因為現在銀行都收緊銀根,很多東西都跟不上了。跟不上就只能不斷地借、不斷地借,只要一旦斷掉的話就只能逃債了。而且在這經濟危機的大環境下,其實在中國做實體的企業是不好賺錢的。對於之前賺錢賺得比較多的溫州老闆來說,以前花大錢花慣了,人都有這種慣性心理的,特別是這些老闆。那沒錢怎麼辦?又要維持以前的場面,維持以前的面子,維持以前大的地位,像人大代表這類的地位都是靠錢砸出來的,就只能靠借債、靠融資、靠集資。債主找來要錢,一追債,這個問題就流露出來了。」

胡福林被稱為溫州眼鏡行業的「泰斗級」人物」。 以上帥先生所說的借債主要是指在中國已發展到癲狂狀態的所謂民間借貸市場—高利貸。雖然中國有學者稱民間借貸市場的瘋狂發展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鴉片, 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認為,民間借貸市場大行其道與中國政府目前銀根收緊政策不無關係:

「中國銀根收緊的時候是選擇性的收緊。一方面投資從幾萬億刺激投資,大筆的錢投入到國有企業、大型企業、中央企業。另一方面中小企業和民間企業借不到錢。借不到錢才會出現高利貸市場應運而生,給提供了一些資金。因為銀根收緊,錢越來越緊張,而且利息越來越高。高到一定程度時這個本身就成為一個新的產業,當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迅速賺錢的機會的時候就造成高利貸更加盛行,規模也越來越大。一旦(資金鏈)斷裂以後,跳樓、跳海自殺的人可能會非常非常的多。」

民間借貸資金鏈條一旦斷裂引發的後果當然也包括那些被委婉稱為「跑路」人間蒸發的逃債私營企業老闆。有人粗略統計溫州因民間高利貸還本付息出現問題而出現接借貸人「跑路」事件從今年4月到現在就有20多人。 為了防止債主恐慌,溫州地方政府緊急斡旋,使出渾身解數。帥先生表示,因為根本問題沒有解決,政府的舉措作用有限:

「那只能說安慰了。我們民間這些老闆之間有個說法:中國經濟的寒冬才剛開始,因為中國已經提前消費了中國老百姓幾十年的錢。就拿房地產來說,大部分買房子的人,有錢的沒錢的都是靠借。銀行的錢都被借空了。把老百姓的錢都借出來花等於把市面的鈔票翻了一倍變成四萬億,物價不斷升高,老百姓工資什麼都沒有長。你想一想,經濟已經惡性循環,其實已經變相把老百姓手上的錢貶成了一半。說不定你越去安慰人家,人家越覺得危機越來越近。」

政府的斡旋作用有限,那些「跑路」不見的逃債企業主能跑到哪裡?帥先生為此表示:

「這些企業主可能還不會跑到國外去,可能往內地跑,跑到一些地方改名換姓,因為雖然他是‘跑路’,但是手上幾百萬、幾千萬還是有。改名換姓低調一點,在中國做假證的人很多,低調一點還可以避個幾年,照樣出來還可以幹點活,只是不來溫州、不來這些地方,他照樣還是可以改名換姓過起小日子。如果被抓了,就什麼都沒了。跑國外去沒用,你跑的機場能隨便登機嗎,隨時被攔截。現在跑國外去已不是一條好路了。跑跑國內,這十三、十四億人口茫茫人海,不是想找就能找得到的,而且交通這麼發達。」

中國央行溫州支行不久前發布的《溫州民間借貸市場報告》顯示,溫州有89%的家庭個人和59.67%的企業參與民間借貸,年息處於24%左右的階段性高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