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庫存預增一萬 北京醞釀降價逃亡

作者:李樂 發表:2011-09-25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便是在樓市傳統的旺季,北京的房地產開發企業還是面臨2008年以來最慘烈的十月。因為在十一7天長假所在月份中,北京樓市的預增庫存將創記錄地達到1萬套以上。

北京市住建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9月第三週,北京樓市庫存11.7萬套,呈繼續上升趨勢。而根據中原地產研究機構的統計表明,2011年前8個月北京商品期房的「去化率」(即銷售率)約在30%左右。如果按照這一速度,10月過後,北京商品期房的實際庫存將超過12萬套的水平。這與2008年樓市的「最壞年代」庫存水平基本持平。

十分微妙的是,在這1萬套預增庫存中,約60%為純新盤項目。由於沒有前期業主的爭議與糾紛壓力,這些純新盤實施價格調整策略的空間更大。中原地產預計,目前在個別項目出現3000元/平方米的降幅,有可能在10月之後,首先在城郊地區大規模出現。

預增1萬套

「往年沒有這麼多的開發項目把申請的預售開盤日期放在10月份。」9月21日晚,北京市住建委市場處的一位人士表示。在住建委內部,市場處是負責房地產預售行政許可的部門。

他所說的「多」,是指已經有30多個樓盤向住建委提出10月開盤預售的申請,總計房源約1萬套左右。而在2009年、2010年的同期樓市,提出開盤預售申請的樓盤數,分別為19個和22個,總計房源也維持在7800套左右的水平。

中原地產研究機構於9月展開的市場調研亦證實了這一情況。除此之外,該機構的市場調研還顯示,在申請10月預售開盤的商品期房項目中,純新盤項目佔到60%以上。這與2011年年初業界所預計的由於對市場前景無法準確判斷,開發企業會推遲開盤銷售的預計已經完全不同。

「現在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嚴厲的限購政策之下,有購房資格的人數是一定的,短期內政策不能放開,沒有新的購房資格的人補進來,所以,越晚開盤,房子越難賣,開發企業也就越被動。」萬科執行副總裁毛大慶表示,他認為,這是10月預計開盤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所在。

「消化」難期待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告訴記者,對於10月預增的這1萬多套庫存的「消化前景」,在當期的市場狀態下,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因為從4月開始,北京樓市的「去化率」(即銷售率)就一直呈現出下跌的狀態。

多家市場調研機構對樓市的監測數據均顯示,北京8月上市銷售的樓盤開盤30日銷售率平均只有26.2%,上海、深圳的分別為32.4%、28.8%。而從目前9月份的數據看,北京的金九已經明顯是四大一線城市中成色最差的一個。

這意味著,按照這一逐步下降的消化速度,北京樓市10月預增的1萬套庫存中,只有約2000多套能夠消化,「剩餘7000多套,將直接轉化為北京樓市的實際庫存,這種情況恐怕是無法避免的。」北京四方聯達房地產經紀公司總經理楊少鋒告訴記者。

北京市住建委日常對市場成交情況的監測也佐證了這一判斷。截至9月19日,北京樓市成交量在金九再創新低,前19天,商品房住宅簽約套數為2735套,二手房住宅簽約套數為4233套,均創造了最近三年來的最低,成交量甚至不足2009年9月同期的1/4,同比下跌幅度達到了73.4%。

萬科、首創等一線房地產開發企業多位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從目前市場上來看,相比限購之前半年,新項目需要的客戶蓄積量也發生了明顯的質變,在限購前一個入市500套的項目基本客戶在1000組就可以達到當日售罄。但是在限購後基本需要到2000組左右才能簽約5成左右。而經過7個月的市場消耗,目前不僅客戶很難達到目標蓄積量,30日平均簽約率更是不足3成。

張大偉認為,相比其他城市1年限購,北京5年限購使得新增的外地需求有限,而且在限購半年後,存量需求中大部分意向客戶已經入市。時間越向後推移,這種銷售的難度也就越大。

降價大逃亡

「現在客戶的心態都是等著折扣,認為你的折扣還會有更多,所以不願意現在出手,我們遇到了很多這樣的情況,尤其是在城郊地區的項目上。」首創置業的一位銷售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9月的情況最能說明問題。北京市住建委的市場監測數據顯示,9月供應的住宅項目合計為16個,提供的住宅套數合計為5946套,而截至日前已經簽約的套數為206套。記者瞭解到,9月當月的累積簽約率只有3.5%,創造了限購後的新低。儘管開發企業對於降價一事始終諱莫如深,但張大偉向記者判斷,市場監測數據恰恰證明了「不降價,就難獲房票」。

根據中原地產的統計,北京10月預增的項目中,約60%以上系純新盤項目,約20個;而在這些項目中,位於城郊地區的項目也約有20個。「這些郊區項目可能成為最先大幅降價的樓盤。」張大偉說。

「畢竟如果純新盤多,開發企業擔心前期業主對降價有爭議的擔心就會少,在銷售不力的情況下,向下調價也就更為直接。」楊少鋒說。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