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的一生:不干具體事務 只會與人斗

重讀關於毛澤東追悼會上的悼詞

作者:卜榮華 發表:2011-09-25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去世30多年的今天,重新閱讀當年由華國鋒在毛澤東追悼會上念的悼詞,確有一種與當年截然不同的感受,這篇悼詞總結了毛澤東一生所謂的豐功偉績,就是一輩子與張三李四劉五趙六王二麻子不停爭鬥其樂無窮的一生,再沒幹什麼具體事務。由此可見,毛澤東的一生就是一輩子與國際斗與國內鬥的一生,毛澤東的一生給中國人民並沒有帶來具體的有益之處,反而將好勇鬥狠的黨文化思想系統摧毀了延續五千年中華文明的善惡有報的道德體系。

毛澤東追悼會上的悼詞(1976年9月19日人民日報)

在毛澤東追悼大會上,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同志致悼詞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首都黨政軍機關、工農兵以及各界群眾的代表,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極其沉痛地悼念我們敬愛的偉大領袖、國際無產階級和被壓迫民族被壓迫人民的偉大導師毛澤東主席。

幾天來,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都為毛澤東主席逝世感到無限的悲痛。偉大領袖毛主席畢生的事業,是同廣大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的。長期受壓迫受剝削的中國人民,是在毛主席的領導下翻身作了主人。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是在毛主席的領導下站立起來了。中國人民衷心地愛戴毛主席,信賴毛主席,崇敬毛主席。國際無產階級和進步人類,都為毛主席的逝世而深切哀悼。毛澤東主席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和英明領袖。

毛主席在領導我們黨同國內外黨內外的階級敵人作戰中,在長期的艱鉅的複雜的階級鬥爭和兩條路線鬥爭中,鍛練和培養了我們的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毛主席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同黨內右的和「左」的機會主義路線鬥爭的歷史。在毛主席領導下,我們黨戰勝了陳獨秀、瞿秋白、李立三、羅章龍、王明、張國燾、高崗、饒漱石、彭德懷的機會主義路線,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又戰勝了劉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義路線。在毛主席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的指引下,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幾十個共產主義者的小組,發展成為今天這樣有三千多萬黨員的領導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黨,成為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密切聯繫人民群眾的黨,成為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

毛主席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鍛練和培養了我們的軍隊。毛主席很早就作出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著名論斷,親自領導了秋收起義,建立了第一支工農紅軍,在井岡山創立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五十年來,毛主席領導我軍粉碎了國民黨對革命根據地的反革命圍剿,勝利完成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消滅了美帝國主義武裝的八百萬蔣匪軍,建國以後又勝利地進行了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地反擊了蘇修社會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對我國的武裝挑釁,保衛了祖國的安全。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我軍遵照毛主席的教導,參加了「三支兩軍」,為人民立了新功。我軍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發展成為野戰軍、地方軍和廣大民兵相結合的強大武裝力量,成為無產階級專政的堅強柱石,最根本的,就是毛主席為我軍制定了一條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軍路線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人民武裝力量面前,任何敢於入侵之敵,都必將埋葬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大海之中。

毛澤東主席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結合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正確地解決了在我國武裝奪取政權,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的一系列根本問題。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主席分析了中國的歷史和現狀,分析了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正確地回答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對象、任務、動力、性質、前途和轉變等問題,規定了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我們黨在這個歷史時期的總路線和總政策。毛主席提出了我國武裝奪取政權只能走建立農村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道路,而不能走別的道路。毛主席總結了我黨的歷史經驗,指出一個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革命理論和革命風格建設起來的共產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主要法寶。毛主席領導我們黨依靠這三大法寶,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創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毛主席領導的中國人民革命的勝利,改變了東方和世界的形勢,為被壓迫民族被壓迫人民的解放事業,開闢了新的道路。

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新的歷史時期,毛主席總結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正反兩個方面的經驗,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對立統一的學說,深刻分析了社會主義社會的階級關係,指出社會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是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矛盾。毛主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發展的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在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還存在著階級和階級鬥爭,提出了社會主義社會中存在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這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的學說,提出了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理論。毛主席一再告誡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指出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階段,在這個歷史階段中,始終存在著階級、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存在著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鬥爭,存在著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性,存在著帝國主義、社會帝國主義進行顛覆和侵略的威脅,為我黨制定了在整個社會主義歷史階段的基本路線。毛主席根據社會主義時期階級關係的變化和階級鬥爭的特點,作出了「搞社會主義革命,不知道資產階級在哪裡,就在共產黨內,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走資派還在走」的科學論斷。毛主席代表工人階級、貧下中農繼續革命的利益和願望,親自發動和領導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劉少奇、林彪的復辟陰謀,批判了他們反革命的修正主義路線,奪回了被他們篡奪的那一部分黨和國家的領導權,保證了我國沿著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道路勝利前進。在幅員廣大、人口眾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地戰勝帝、修、反的顛覆和破壞,堅持社會主義,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這是毛澤東主席對於當代所作的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偉大貢獻,同時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反修防修提供了新鮮的經驗。

毛澤東主席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雄偉氣魄,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發動了批判以蘇修叛徒集團為中心的現代修正主義的偉大鬥爭,促進了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和各國人民反帝反霸事業的蓬勃發展,推動了人類歷史的前進。毛主席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總結了國內國際革命鬥爭的經驗,在各個方面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毛澤東思想是反對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反對帝國主義、社會帝國主義和各國反動派的強大思想武器。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線正確與否是決定一切的。中國人民的一切勝利,都是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毛澤東思想的光輝,將永遠照耀著中國人民前進的道路。

毛澤東主席是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謀利益的光輝典範。毛主席把自己畢生的精力,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全部貢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貢獻給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被壓迫人民的解放事業,貢獻給了共產主義的事業。像毛主席這樣經歷過種種革命風暴,戰勝了種種艱難險阻,始終和工農勞動群眾心連心,站在革命運動的前列,指導革命運動前進的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歷史上,是罕見的。毛主席在革命理論和革命實踐上立下的豐功偉績,是永存的。現在,毛主席與世長辭了。這對我黨我軍和我國各族人民,對國際無產階級和各國革命人民,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都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毛主席的遺志,「要搞馬克思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將毛主席開創的無產階級革命事業進行到底。

在國內,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以階級鬥爭為綱,堅持黨在整個社會主義歷史階段的基本路線和政策,堅持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鞏固工人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各族人民大團結,鞏固和發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成果,反修防修,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爭取對人類作出較大的貢獻。我們一定要完成解放臺灣、統一祖國的神聖事業。

在國際,我們一定要繼續堅決貫徹執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線和政策,堅持無產階級國際主義,永遠不稱霸。我們要加強同國際無產階級、全世界被壓迫民族被壓迫人民的團結,加強同第三世界各國人民的團結,加強同一切受帝國主義、社會帝國主義侵略、顛覆、干涉、控制和欺負的國家的團結,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反對帝國主義特別是反對蘇美兩個超級大國的霸權主義。我們要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和組織團結在一起,為在地球上消滅人剝削人的制度,實現共產主義,使整個人類都得到解放而奮鬥!

毛澤東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戰無不勝的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萬歲!
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偉大的領袖和導師毛澤東主席永垂不朽!

《人民日報》1976年9月19日

(本文略有刪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