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聲稱「趕走中國人」的讚比亞新總統(圖)

發表:2011-09-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塔當選讚比亞總統

現年74歲的讚比亞反對黨政治家薩塔(Michael Sata)成功地當選為該國總統。曾經以「批評中國」著稱的這位新總統執政之後會如何表現呢?

現年74歲的讚比亞反對黨政治家薩塔(Michael Sata)成功地當選為該國總統。該國選舉委員會宣布,薩塔獲得115萬多張選票,得票率為43%。現任總統執政黨-多黨民主運動領導人班達(Rupiah Banda)贏得96萬多張選票,得票率為36.1%。

薩塔贏得了此次總統大選。這個結果同投票前的民意測驗結果不謀而合。而這位讚比亞反對黨「愛國陣線」的領導人並不是政治舞台上的新秀。9月20日已經是他第四次競選讚比亞總統職位了。 在2008年的上次大選中,他以微弱的票數之差敗北。當時他曾指責對手犯有賄選罪,並在全國組織了抗議活動。

享有眼鏡王蛇之稱

薩塔因言詞犀利享有眼鏡王蛇的稱號。他是個散發著個人獨特魅力的平民主義政治家。他喜歡扮演貧苦人代言人的角色。選戰中他向窮苦人做出了重新分配國家經濟財富的承諾。因此他在農業地區以及國家西北部的銅礦開採地深受擁戴。即使在首都盧薩卡貧民區,這個失業率高居不下的地方,他同樣享有很高的威望。

在2008年的上次選舉中,薩塔曾發出威脅說,要將礦山國有化並將該國最大的投資方,所有的中國人全部驅逐出境。這種觀點讓他在2008年選舉中付出了代價。薩塔還是遭到國際孤立的辛巴威總統穆加貝的崇拜者和效仿者。

薩塔此次的選戰雖然也充滿了敵視中國的火藥味,但從總體看,他的一些有關言論還是比過去有所收斂。他已經學了按照計量,適當地釋放對中國投資者的批評言辭。現在他正在計畫,同亞洲投資人,其中包括來自印度的商人進行合作。他還宣布說,將對礦山開採產生的利潤徵收特別稅收。幾年前這類稅收已被取消。當時銅礦價格在國際市場上暴跌,西方公司紛紛從讚比亞的礦山業撤離。而當中國人進入這一領域並在這個領域投下了20億美元資金進行開發時,讚比亞銅礦開採地帶的不少礦山正陷於癱瘓。正是得益於中方投資,讚比亞現在才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銅礦生產國之一。

擁有多年從政經驗

薩塔曾經在卡翁達(Kenneth Kaunda)時代擔任內閣部長。讚比亞獨立後,卡翁達曾於1964年至1991年採取獨裁的鐵腕手段統治該國。同卡翁達鬧翻後,薩塔加入了「多黨民主運動」。這個黨迄今為止已經執政長達20年。薩塔還在卡翁達的繼任-奇盧巴(Frederick Chiluba) 時期擔任過多個部長職務。最後也同奇盧巴分道揚鑣。2001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愛國陣線黨"。自此以後他曾多次嘗試走上權利的巔峰。 2008年的總統大選中,他僅以3萬5千票之差未能如願以償。

能否兌現承諾

尤其是外國投資者對薩塔今後的做法感到擔憂。不僅中國人,讚比亞第二大投資方-南非的一些企業也是如此。

除此之外,薩塔還需要在讚比亞老百姓中證明自己是個言而有信的政治家。 在選戰中他曾竭盡全力宣傳國家變革的理念並承諾要實施減稅措施,讓老百姓的口袋裡有更多的錢。他還為同性戀者爭取權利。迄今,同性戀在讚比亞屬於犯罪,最高的關押年限可長達14年。薩塔還宣布說,將更加公正地分配國家財富。讚比亞目前1300萬人口中有64%的人每天的生活費還不到兩美元。現在到了薩塔履行承諾,真正改善貧苦大眾的生活狀況的時候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