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簧」互換角色 俄國政局前途叵測(圖)

發表:2011-09-26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俄羅斯執政黨「統一的俄羅斯」的代表大會上,傳出了普京明年將再次競選總統的消息。這其實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不管議會和總統選舉結果怎樣,普京都將大權在握。

值得注意的僅僅是,離12月的杜馬(議會)選舉還有很長時間,普京就早早宣布將參與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此前人們認為更可能出現的場景是,這個消息應該在12月才公布,以避免梅德韋傑夫在長達半年的時間裏成為「跛腳鴨」。但是,這已經不是問題:梅德韋傑夫將成為普京領導的「統一的俄羅斯」的議會選舉首席候選人,並將以候任總理的身份完成最後幾個月的總統任期。

梅德韋傑夫的作用就是「佔位」?

憑藉著這招「王車易位」,普京再次顯示了自己作為政治權謀大師的手段。眼前的一切讓人們不禁懷疑,普京早在2008年就計畫好了一切。四年前,由於憲法條款的限制,普京無法繼續連任總統。於是,他在擔任總理繼續執掌權力的同時,需要一個「佔位」的人選。普京於是選擇了他當時的好友和親信--梅德韋傑夫,而他自己則扮演著攝政王的角色。

而梅德韋傑夫則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務。現在宣布的這個消息顯示出,梅德韋傑夫在過去三年半的總統任期內是如何處處受限。儘管如此,梅德韋傑夫還是給人留下了這麼一個印象:他不僅希望從科技和經濟方面實現現代化,也願意推動一些政治自由。雖然在現實政治層面毫無作為,但梅德韋傑夫還是喚起了一點希望,讓大家覺得如果他不受到那麼多束縛的話,俄羅斯還是有可能進行一些必要的改革的。正因如此,很多人曾希望梅德韋傑夫能夠連任總統。

沒有社會參與的「宮廷政治」

不過這一切只是一場騙局。普京對於權力的渴望,以及始終對梅德韋傑夫持懷疑態度的莫斯科統治精英集團顯然更加強大。過去十幾年裡圍繞普京所編織的權力網路現在已經不僅僅捆住了俄羅斯的政治官僚系統,在經濟領域,普京也已經在各大企業中安插了親信黨羽。那些曾經的溫和派批評人士早就被吸納進入了統治精英的圈子。


俄羅斯政壇「王車易位」

為數不多的一些對體制持批評態度的政治人物在公眾輿論中遭到邊緣化。對於大多數對政治感到厭倦的俄羅斯人而言,他們儘管看透了執政精英的把戲,但卻不相信自己能夠改變什麼。更何況,也沒有俄羅斯人會相信,通過一些簡單的改革措施就能解決國家缺乏法治,腐敗四處蔓延等問題。在這方面,許多西方的批評人士也高估了改革的可能性。

對於一些俄羅斯年輕人和知識份子而言,普京的回歸意味著改變現有體制的可能性更小了。很多人還曾經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梅德韋傑夫身上。而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很多人現在開始尋求出國的機會。

普京是一名「現代化領路人」?

現在,隨著這個關鍵的人事決定浮出水面,俄羅斯政壇大局抵定。議會和總統大選的結果已經可以預見。不過有關俄羅斯未來方向的重要問題卻變得更加未知。毫無疑問,這個國家需要進行深層的經濟和科技現代化。僅僅靠著能源和礦產出口是沒有出路的。普京知道這一點。在過去幾個星期裡,他也曾經模仿梅德韋傑夫的口吻宣揚現代化。

但是,真正的現代化只有伴隨著政治自由化才能實現,也就是增加政治競爭,增加決策的透明度,以及建立獨立司法和禁絕腐敗的現代化國家治理。這些問題如何在普京的任內得到解決,無人知曉。因為這些目標恰恰和普京所建立的體系格格不入:那些憑藉著普京的權力體系得到財富和權力的精英階層正是現代化的絆腳石。這是一個難以擺脫的惡性循環,而作為現有體制的創立者和守護神,普京的"王者歸來"更確保了俄羅斯無路可逃。

沒有反對黨的俄羅斯議會選舉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要求俄羅斯有更多的政治競爭。但是實際情形卻恰恰相反。只有忠於克里姆林宮的政黨和共產黨有機會參加12月份的議會選舉。

12月4日約有110萬俄羅斯人有資格參加選舉國家杜馬的投票。候選黨派只有7個,其中只有3個黨有機會進入議會。西方觀察家和人權活動分子不指望會有任何公平和民主的選舉。

大多數俄羅斯人也是這麼認為。 54%的人認為選舉不過是做做樣子。根據在莫斯科的列瓦達中心的調查顯示,幾乎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60%)認為,杜馬選舉是官僚體系之間的鬥爭,為了爭取獲得國家預算資金和其他資源的渠道。在此背景下,週五(2011年9月23日)開始進入選戰的最後階段。好幾個黨同時舉行黨代表大會。

「統一俄羅斯」 - 像以前的蘇聯共產黨一樣?

該國最大的政黨「統一俄羅斯」是該國總理普京(Wladimir Putin)親手扶植的。這個以熊為標誌的右翼保守政黨成立於2001年12月,並在幾年內,成為強大的政治力量。在2007年議會選舉中,「權力黨」,也就是「統一俄羅斯黨」在俄羅斯的名稱,就達到三分之二的多數。民調顯示,這次選舉他們可以再次獲得這樣的成功。該黨之所以如此受歡迎首先要感謝他們的黨主席普京。普京仍然是該國最受歡迎的政治家

包括前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chail Gorbatschow)在內的批評者認為,「統一俄羅斯」越來越像前蘇聯的共產黨,因為普京的政黨試圖主宰一切,並且消滅政治對手。

共產黨 第二大力量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KPRF)是議會中唯一的反對力量,這次選舉後,他們可能還會保持這種態勢。民調顯示,在12月4日的選舉中共產黨可能獲得高達18%的選票,比4年前的11,6%還高。因此,他們將再次在杜馬中成為第二強的力量。這個要求回到蘇聯、社會主義和計畫經濟的政黨,在20世紀90年代曾經取得最好的成績。在1996年總統選舉中,該黨領導人久加諾夫(Gennadij Sjuganow )甚至進入第二輪投票。但是他輸給當時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Boris Jelzin)。

克里姆林宮路線的右翼民粹主義者

另一個不用擔心進不去俄羅斯議會的第三力量是自由民主黨(LDPR)。民意調查顯示,右翼民粹主義者日裡諾夫斯基(Wladimir Schirinowskij )的黨可能獲得10至13%的選民支持。多年來,它在俄羅斯煽動反移民情緒。這一次,LDPR黨還想使用「我們為俄羅斯人」的口號。由於右翼民粹主義者在議會投票時還是忠於克里姆林宮路線,通常情況下,他們不會對「統一俄羅斯」造成競爭。

到目前為止是杜馬里第四大力量的「公平俄羅斯」黨,這一次可得要緊張些。在民調裡只獲得略低於7%的支持率。這個黨自稱社會民主黨,卻被認為是親克里姆林宮路線。而7%是進入議會的底線。

反對黨沒有機會

反對派在俄羅斯的政治裡還是很難發揮重要的作用。親西方的政治人物如前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zow )必須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這種經驗。今年,他和他的同夥還是被排除在議會選舉之外。俄羅斯司法部六月底拒絕了自由派的"人民陣線黨"(簡稱:帕納斯)參選。據說他們在他們的會員名單上還記錄了已死的人的名字。黨的領導人包括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chail Kasjanow)說,這是一種「欺負」的行為。

民調顯示,反對黨遙遙落後。屬於自由派的「亞博盧(Jabloko)」也是如此,這個黨從2003年起就不能進入議會。新成立的政黨「正義事業」這一次選舉本來可望爭取到親西方選民的票。但是,這個黨在選戰開打之前就已經四分五裂。它的領導人俄羅斯億萬富翁米哈伊爾(Michail Prochorow)已經辭職。他說,黨已經被滲透,成為克里姆林宮的傀儡。克里姆林宮否認這一點。不論誰說的對,這個黨在俄羅斯政治舞台上已不可能再扮演任何角色。

原文標題:普京「王者歸來」? 俄羅斯「無路可逃」!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