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智慧與詭異:時刻在「忍」

發表:2011-09-26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覺得日本人動漫的發達和他們的肢體教育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可以去看日本小孩從幼兒園開始他們活動筋骨的時間要遠遠超過他們讀書的時間。比如,小學他們有一種遊戲叫做兩人三腳,排成一行,隔壁兩個人腳綁在一起。一個班大概二十五個孩子一起往前跑。每個人的腿都是拴著的。

從物理學角度設想一下,怎麼跑得快你必須要知道這二十五個孩子誰跑得最快?誰跑得最慢?才能計算出來跑得最快的狀態一定是弧形狀。兩邊跑得最快,最慢的孩子在中間,所以這種肢體訓練就使得他們會有一種就是儀式感或者叫形式感。

他們的弧線也就是說跑得最快的孩子,他會用他的餘光去照顧中間跑得最慢的孩子,經常會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有一個叫《棒球英豪》的動漫,因為我自己就住在甲子園球場的旁邊,每天生活在他們這個空間裡我很明白這個運動的起源實際上是一個社會教育,遠遠不是體育運動。

《棒球英豪》這幫中學生打棒球時候,失敗以後會拿一個小布袋子把甲子園裡面那些土放在布袋子裡,流下熱淚,成為他終身的寶物。所有的觀眾在看這些場面的時候他們認為這是經過一個精神上的洗禮,因為每一年棒球比賽它波及4800多所高中,最後能進入甲子園的僅僅只有49所高中,經過將近20天熱血奮戰,青春,熱淚,熱血,熱斗這種詞彙,都非常噴薄欲出的時候,實際上這些小孩他們本身和這些觀眾有一個共同的心理承受。他們都經受過各種不同經驗肢體訓練。

所以我剛才講說兩人三腳的道理就是所有這些孩子都經受肢體訓練後才行,我們可以看動漫動態是從哪裡來,實際上是從眼神而來,棒球教育人最重要是眼神。我們可以去設想一下投手和捕手的關係,現在平均最高速度大概可以達到每分鐘一百五十六公里的速度,那麼球過來的一瞬間逼迫你的眼球是否能認準一瞬的那個地方。往往是這種激發性運動受到日本人的欣賞,所以動漫的起源我覺得都是肢體。

小說家村上春樹當然是最暢銷的日本作家,他有一個名言,因為他是個長跑選手,他認為日本文化最精髓的部分來源於肢體運動。我覺得這個說得挺對的。所以我剛才講動漫的起源,實際和日本人大規模的作為一種社會教育運動的肢體訓練有密切關係。

葬禮結束的時候回到家裡一定往身上撒鹽,婚禮時沒有。所以我想到說日本飯發甜,日本吃西瓜往上面撒鹽,日本吃牛肉往肉面上撒鹽,日本吃生雞蛋最大魅力是生雞蛋是甜的,撒鹽後,洗淨他們的生靈。

神社到裡面時候,他們總是會在前面洗手,然後喝下純淨的水,而這個時候的樹下面有小包包的白粉,那是鹽。現實很多文化來自於生活各個角落,包括像這種婚禮,為什麼把話說到剛才,我學生的新郎官在說悲傷話作為對妻子誓言引起掌聲,那是因為他很現實。日本人,用村上春樹的話說是「非現實的夢想家」,來了海嘯,來了地震,來了核輻射沒有辦法,沒有什麼成事,沒成事,就忍著。這是他們的心態。所有東西從理論上可以通過各種時事來看。

在我生活圈子裡面我特別佩服日本主婦,她們是天才,她們會生活。認識一個主婦超市買菜把單子留下來,會貼在冰箱上,從冰箱裡拿出黃瓜在條子上寫黃瓜,用完黃瓜後從條子上劃掉。用完了白菜以後會把白菜劃掉,豬肉用完會把豬肉劃掉,為什麼?為了省點,因為不用開冰箱的門,留有什麼菜一門清,多聰明呀!

還有很多錄像帶現在不用了,錄像帶家裡留了很多都是膠帶,扒出來用麻布弄一個帶子像枕頭一樣很環保,還有磁場人變得很聰明。

主婦來源於生活這種執著,這種執著我覺得挺可愛挺忙的,從我這個角度來講,為什麼這樣想?類似於這樣的事情非常多,而且在前幾年有一種商品很便宜,爆賣的是一個管兒,這個管兒把浴缸裡的水通到洗衣機裡,人在浴缸裡泡完有油,這個油是殺菌有香味。這個管兒為什麼賣得好,在社會上說得到了認同,大批主婦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想法,所以出本日本主婦的智慧的書,我覺得可以熱賣。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