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三)

作者:張正 發表:2011-09-26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新唐人電視臺今年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其演唱的中文歌曲需在指定的九首歌曲中選取。大賽評委主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先生對此做了言簡意賅的闡述。

關貴敏先生說:這九首歌曲中,有三首是歌頌精忠報國、反抗侵略、為民謀利益的:
《滿江紅》 岳飛詞 中國古曲
《嘉陵江上》端木蕻良詞 賀綠汀曲
《嘎達梅林》蒙古民歌

《滿江紅》的詞作者是南宋抗金名將,千古不朽的民族英雄岳飛。南宋王朝自建立以來一直在金國的威脅之下,岳飛重視民間的抗金力量,主張黃河以北的游擊軍和正規軍互相配合,共同驅逐金兵,收復失地。《滿江紅》這首詞流傳深廣,是中華民族千古傳誦的名篇,表達了岳飛:視功名如塵與土,要雪國恥滅臣子恨,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精忠報國的壯志情懷。感人肺腑,動人心弦。可以說,在我國古代詩詞中,沒有一首像這首詞有這麼深遠的社會影響,也從來沒有像這首詞那樣具有激奮人心,鼓舞人們精忠報國的力量,近千年來,激勵過無數愛國誌士為反抗外來侵略。出生入死奮勇抗擊強敵,保家衛國,有著非常強烈的感召力,岳飛精神已成為中華民族的巨大精神財富。

《嘉陵江上》創作於1939年,當時,日本軍國主義瘋狂侵略中國,雖然有大量的中華民國將士和許多不願做亡國奴的民眾英勇抗戰,但因種種原因,還是有大片國土淪陷,民族危機空前嚴重,許多不願做亡國奴的中華兒女,被迫離開被日寇侵佔的、世代生息的故鄉,四處流浪 ,詞作者端木蕻良離開故鄉——東北三省,輾轉流浪到了當時的抗戰大後方的重慶,徘徊在嘉陵江上,這首歌表達了作者深切思念淪陷在敵人鐵蹄下的故鄉和親人,對強佔了自己故鄉的日本侵略者的痛恨,更強烈的表達了作者要收復故土,「把我打勝的刀槍,放在我生長的地方。」的抗戰決心。此歌問世以來,受到廣泛歡迎,是當時流傳甚廣的一首抗戰歌曲,至今,也是許多歌唱家經常演唱的歌。

《嘎達梅林》是一首歌頌為蒙古人民的土地和利益,不懼生死,反抗軍閥和王爺對蒙古人民掠奪的民族英雄——嘎達梅林。它是依據嘎達梅林起義的歷史事件創作而成。1929年,嘎達梅林為了反對軍閥張作霖和蒙古王公屯墾開荒、掠奪人民利益。組織和領導了這次起義。前後歷時數年,擴展到四、五個旗縣,影響很大。最後,嘎達梅林為了人民的利益而獻身,人民沒有忘記他,把他的事跡編成歌來唱。

要演唱好這三首歌,瞭解產生歌詞的歷史背景是有益的,這會幫助演唱者理解歌曲的詞意,能更好的唱出歌曲的內在情感。

關於第五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和「華人之星獨唱獨奏音樂會」的詳情請見:

大賽網站: vocal.ntdtv.com
熱線電話: 1-646-736-2988

華人之星音樂 會資訊:
購票網址:www.futurestarsconcert.com
購票電話:646-736-2969 

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四)
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二)                 
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