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院改選 薩科齊拱手讓出(圖)

發表:2011-09-26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參議院社會黨黨團主席貝勒(Jean-Pierre Bel)
法新社AFP PHOTO / JACQUES DEMARTHON

9月25日舉行的法國參議院部分議員換屆選舉,一如此前法國媒體的大膽推測,由在野的左翼陣營獲得歷史性的勝利。從而首度打破了法國參議院自1958年第五共和國誕生以來都由右派把持絕大多數的局面。

法國媒體指出,參議院現在轉向左派,尤其是在距離法國總統大選還有七個月之際,這將毫無疑問對由薩科齊總統所領導的右派執政黨是一個重挫,也同時提高了左派在2012年總統選戰的聲勢。

面對法國左派此次史無前例的勝利,參議院的社會黨主席讓-皮兒•貝勒(Jean-Pierre Bel)感動地說:「參議院今天終於產生了第一次輪替!」 此前,法國輿論常常批評參議院缺少政黨輪替,有違現行民主原則。

雖然貝勒在發言時,最終和完整的選舉結果仍未正式公布,但他對法新社宣稱左派已贏得了參議院175個席次,也就是說,在參議院所有348個席次中,左派已經毫無疑問地取得絕大多數的地位了。貝勒還指出,改變正在進行中。目前身為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熱門人選也就是該黨前第一書記奧朗德對此也表示說,這是「對2012年競選連任的薩科齊體系將解體的預兆。」

據法新社分析,在2012年4月和5月的總統大選到來之前,薩科齊在推動其政策與各項法案上,還是可以仰賴由執政黨控制的法國國民議會。因為在法國議會兩院制度中,法國第五共和國憲法側重從直接普選產生的國民議會的作用,在立法程序中,國民議會更有最後決定權。不過,參議院也有相當重要的話語權。例如:政府的預算草案、法律提案或國民議會議員提議的法律草案、修憲草案、國際條約等均需要經過參議院表決通過。因此,在參議院變天的情況下,是可以讓現任總統薩科齊總統想在明年大選前推動的政策進度拖延,尤其是財政緊縮政策下的2012年國家預算。

另外,從法國政治體制來看,參議院議長是繼總統之後的第二號人物。根據法國第五共和國憲法的規定,當總統不能繼續行使其憲法所賦予的職權的情況下,將由參議院議長代行總統的職務。

那麼,這一次的換屆選舉為何會變天?這是因為參議員選舉人的主體都是地方直接選舉產生的代表,換句話說,法國參議員不同於國民議會議員由直接普選產生,而是由全國150000個「大選民」選出。而「大選民」就是由當選的各級地方民選代表組成。最近幾年,在國民議會難以翻身的左派連連在地方選舉中獲得勝利,參議院中左翼陣營的代表從而逐漸增加。在2008年的換屆選舉中,左派就多取得了26個席位。選前的分析即已指出,只要左派在25日的選舉中能再奪得23個席位,就有望達成參議院多數的目標,且這個希望很可能會成真。

此前,一直被右派掌控的參議院被認為是反映保守傾向思想的代表。因此,這一次執政政遭逢重大挫敗,這多少凸顯出其與地方傳統基層出現分歧,這也讓薩科齊政府明確感到威脅。在選前,參議院現任議長拉爾切警告右翼陣營說,要是左派真的變成多數,那將是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的一場「政治地震」。

對於左派而言,雖然今天在參議院獲勝,但若想乘勝追擊一路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的話,那還是得要以提出解決目前社會失業與經濟危機的實際做法才行,因為這才是法國選民更關心的問題。

原標題:法國參議院換屆選舉左派贏得歷史性勝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