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玉為題材的古詩

發表:2011-09-28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雨 蘇軾

飛仙亦偶然,脫命瞬息中。惟詩不可擬,如寫天日容。夢中哦七言,玉丹已入懷。一語遭綽虐,失身隨蓬萊。蓬萊至今空,護短不養才。上界足官府,謫仙應退休。

夜登江樓  陸游

平生胸中無滯留,曠然獨與造物游。無風駕我周宇縣,夜半忽過江邊樓。樓前茫茫天地闊,萬頃月浸空江秋。雲階無塵鸞鶴舞,玉笛裂石魚龍愁。肺肝澄澈納灝氣,毛髮慘慄臨寒流。世間回首真一夢,誰能更念酬恩讎!

月下聞笛  楊萬里

天色容成水,蟾光鏈出銀。碧香三酌半,玉笛醫生段。小婉還清壯,多歡忽辛苦。何人傳此曲,此曲怨何人。

擬歸院柳邊迷詩  楊萬里

玉殿朝初退,金門馬不嘶。院深歸有處,柳暗跡都迷。紫陌春無際,青絲舞正齊。風煙忘近遠,樓閣問高低。殘雪鶯聲外,斜陽鳳掖西。少陵化底路,物物獻詩題。

奉和劉舍人初雪  歐陽修

夜雪填空曉更飄,龍墀風冷佩聲高。瓊花落處縈仙杖,玉殿光中認赭袍。下直笑談多樂事,平時酒屬吾曹。羨君年少才無敵,顧我雖衰飲觴豪。

曲江  李商隱

望斷平時翠輦過,空聞子夜鬼悲歌。金輿不返傾城色,玉殿猶分下苑波。死憶華亭聞唳鶴,老憂王室泣銅駝。天荒地變心雖折,若比傷春意未多。

賦得吳都  虞世南

畫野通淮泅,星躔宏圖表,黃旗美氣浮。三分開霸業,萬里宅神州。高臺臨茂苑,飛閣跨澄流。江濤如素蓋,海氣如朱樓。吳趨自有樂,還似鏡中游。

秋夜宿龍門香山寺奉寄王方城十七丈奉國瑩上人叢弟幼成令問  李白

朝發汝海東,暮棲龍門中。水寒夕波急。木落秋山空。望極九霄迥,賞幽萬壑通。目皓沙上月,心清松下風。玉斗橫網戶,銀河耿花宮。興在趣方逸,歡餘情未終。鳳駕憶王子,虎溪懷遠公。桂枝坐蕭瑟,棣華不復同。流恨寄尹水,盈盈焉可窮。

至後十日雪中觀梅  楊萬里

小樹梅花徹夜開,侵晨雪片趁花回。即非雪片催梅花,卻是梅花喚雪來。琪樹橫枝吹腦子,玉妃乘月上瑤臺。世間出雀梅梢雪,便是冰雪也帶埃。

和簡文帝臥疾詩  劉孝威

玉躬耗寒暑。群望崇珪璧。仁祀盛黃縑,禮壇優紺席。備鈞楚疾愈,俄同宋年益。豈勞誦賦臣,寧用觀濤客。

題畫扇  王安石

玉斧修成寶月團,月邊仍有女乘鸞,青冥風露非人世,鬢亂釵斜特地寒。

新月  趙嘏

玉鉤斜傍畫檐聲,雲匣初開一寸明。何時最能悲少婦,夜來依約落邊城。

三月三日 白居易

畫堂三月初三日,絮扑窗紗燕拂檐,蓮子數杯嘗冷酒,柘枝一曲試春衫。階臨池面勝看境,戶映花叢當下帘。指點樓南玩新月,玉鉤素手兩纖纖。

樂府金樂歌  蕭綱

槐香欲覆井,楊柳下藏鴉,山爐好無比,與篝火窗賒。床頭辟繩結,鏡上領巾斜。鐵鑊鐘梁子,銅樞生棗花。開門拋水柱,城按特言空。

樂府上雲樂之玉龜曲  蕭衍

玉龜山,真長仙。九光濯,五雲生。交帶要分影,大華冠晨纓。耈如玄羅,出遊入太清。

早春行 王維

紫梅發初遍,黃鳥歌猶澀。誰家折楊女,弄春如不及。愛水看妝坐,羞人映花立。香畏風吹散,衣愁露沾濕。玉閨青門裡,日落香車入。游衍益相思,含啼向彩帷。憶君長入夢,歸晚更生疑。不及紅檐燕,雙喜綠草時。

贈傅休奕詩  程曉

煢煢獨夫,寂寂靜處。酒不盈觴,肴不掩俎。厥客伊何,許由巢父,厥味伊何,玄酒瓠腑。三光飛竟,玉衡代邁。龍集甲子,四時成歲。權輿授代,徐趁當穢,元服初嘉,萬福咸會。赫赫應門,嚴嫣朱闕。群後揚揚,庭燎皙皙。

採藥大布山詩  吳均

我本北山北,緣澗採山麻。九莖日反照,三葉長生花。可用蠲憂疾,聊持駐景斜。景斜不可駐,年來果如驅。安得崑崙在,偃寨三珠樹。三珠始結蠲,絳葉凌珠臺。玉壺白鳳肺,金鼎青龍胎。韓眾疾王子,何世無仙才。安期儻欲顧,相見在蓬萊。

首春渭西郊行呈藍田張二主簿   岑深

回風度雨渭城西,細草新花踏做泥。秦女峰頭雪未盡,胡公陂上日初低。愁窺白髮羞微祿,悔別青山憶舊溪。聞道輞川多勝事,玉壺春酒正堪攜。

二十四詩品[典雅] 司空圖

玉壺買春,賞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隨,眠琴綠蔭,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瞻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無題司首  李商隱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金蟾嚙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賈氏窺帘韓椽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玉階怨  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帘,玲瓏望秋月。

詠玉階詩  王樞

玉階已夸麗,復得臨紫薇,北戶接翠幄,南路抵金扉。重疊通日影,參差藏月輝,青苔梁珠履,微澱拂羅衣。獨笑昆山曲,空見青鳧飛。

華清宮  杜牧

零葉翻紅萬樹霜,玉蓮開蕊暖泉香。行雲不下朝雲閣,一曲<<淋鈴>>淚數行

来源:中華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