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農村留守老人:10個老人守住一個村(組圖)

發表:2011-09-28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們收穫了小麥走在回家的山路上。由於山路崎嶇,連手推車都不能使用,老人們只有用肩扛著小麥往回走(2011年6月16日攝)。在地處大山深處的山東濰坊青州市廟子鎮楊集安村,生活著10名留守老人。這些老人中年齡最大的80歲,最小的68歲。為了讓後代活得更好,父母都千方百計幫著自己的孩子走出大 山,原本140多人的村子,如今就剩下這10個老人。


68歲的李守英老人將自家地裡的小麥連根拔起。由於春旱,山地裡種的小麥麥稈矮小、麥穗乾癟,根本沒法用鐮刀收割(2011年6月16日攝)。楊集安村 75歲的彭先收老人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與其他村裡的青壯年紛紛外出進城打工一樣,彭先收的兩個兒子去了淄博,女兒也嫁到了山下的一個村子,剩下他和 68歲的老伴李守英相依度日。彭先收和老伴耕種著大山裡50塊大小不一的莊稼地,照看著5棵柿子樹、10 棵山楂樹和10棵杏樹,維持生計。


75歲的彭先收與68歲的老伴李守英用石磨磨糧食(2011年3月10日攝)。


彭先收老人在家中忙碌著,木棍上晾晒著滿是補丁的衣服(2011年7月31日攝)。


68歲的李守英到離村400米的山上挑水。因為家裡沒有水井,老人們日常吃用的水都是挑來的(2011年3月9日攝)。


 9月26日,68歲的張興英老人將她用3天時間在山林裡採摘的酸棗裝袋,準備拿到集市上賣。


9月26日,留守老人們相約到楊集趕集,走在崎嶇的山路上。80歲的彭先用(前)挑著老伴採摘的20斤酸棗,準備到集市上賣。


9月26日,從山下採購而歸的留守老人走在回家的山路上。上山的路需要走2個多小時。


留守老人合影照片(2011年3月26日攝)。


迎著晨曦,75歲的彭先收老人站在村頭眺望著進山的小路,期待著孩子們那熟悉的身影出現(9月26日攝)。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