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老大最終能低頭嗎?

發表:2011-09-28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不少官方媒體星期二紛紛報導鐵道部所屬的山東膠濟高鐵客運專線在中國環保部三道責令停運的通牒之後,依然「違法運行」,我行我素,使環保部的責令成為「三紙空文」,使沿線受害居民的權利得不到維護。

中國環保部自從今年四月二十五號最後一次下文責令膠濟鐵路客運專線停運是因為這條客運專線自始至終是在違法運行,不符合國家有關環保法律法規的規定,讓山東淄博的沿線居民深受高速列車行駛所產生的噪音之害。借用一位淄博沿線受害居民的話說是「一天到晚都是噪音,根本無法睡覺,房子也震裂了,家家戶戶都不敢開窗」。

膠濟高鐵客運專線對環保部的再三責令停運置若罔聞,山東大學退休教授,關注民生問題的孫文廣為此表示

「在中國共產黨當局經常的專斷獨行。全國上下都有這種現象。有法不依,政令沒有辦法暢通。互相不服氣個人有各人的利益。大家都知道中南海國家的機器多少年以來已經失去了它的效率和威嚴。」

中國環保部的責令不當一回事,膠濟高鐵客運專線的管理部門濟南鐵路局宣傳部門負責人王亞非對媒體一席盛氣凌人的話可以說明問題。王亞非說,膠濟高鐵客運專線「這麼重要的一條交通大動脈,是說停就能停掉的嗎?」除非鐵道部要求,膠濟客運專線不會停運。

針對中國有些官方媒體說環保部責令膠濟高鐵客運專線停運最終可能會不了了之一事,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義工蒲飛表示贊同:

「因為鐵道部在1949在中國獨立以後,它就是獨立王國。鐵道部有自己的武裝隊伍,武裝部隊。有自己管轄的武警、解放軍、也有完善的司法系統。它基本上是獨立的。所以歷來把鐵道部已經是天子號的第一。環保部與鐵道部比的話,份量顯然是不夠,而且環保部也是從最早的國家建委分出來的一個單位。鐵道部肯定不會把環保部放在眼裡的。而鐵道部稱之是擁有自己的警察隊伍和自己既得利益集團軍隊的隊伍,你說它會理睬你一個無權無勢、無權無靠的環保部嗎?我覺得可能性非常小。」

面對處於強勢地位的鐵道部,中國環保部有關人員對外表示,膠濟高鐵客運專線拒絕停運,環保部也沒有辦法;環保部有關部門「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膠濟高鐵客運專線停運的建議也被上級領導束之高閣。孫文廣教授表示,如果中央不出面認真嚴肅地解決,環保部的「胳膊」的確「擰不過」鐵道部的「大腿」:

「因為污染對民眾的傷害很多時候在GDP面前可能都是小事了。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情況。中國現在是一個法制沒辦法推行的這樣混沌時期吧。」

在環保部和鐵道部就膠濟高鐵客運專線停運與違法運行的博奕之中,沿線山東淄博居民多年上告和上訪沒有結果,受害不淺。環保部職能和其公信力由此是否會蕩然無存?蒲飛為此表示:

「在國外和多數地方,環保部門的執法權是交給警方。而中國的環保部門的執法是屬它自己所有。所以它對其它部門沒有任何威懾力。這樣就使得環保部的單位在體制內一般是個?性的部門。它在老百姓心裏怎麼能有任何公信力?因為環保部的工作每年跟老百姓有無數的承諾,但它一件事都做不成。」

中國媒體星期二有評論引述相關專家統計說,在中國鐵路建設高速發展過程中,鐵路雜訊引發的投訴已佔所有環境投訴的40%,膠濟高鐵客運專線環境違法問題只是其中一例;環保執法無力的局面如果不能得到改觀,更多民眾的權益將受到侵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